不只少了袋子


一開始,我只為二月定下了一個目標:no bags! 不拿店家準備的購物袋,無論是塑膠袋或是紙袋。但是,很快的,這麼一個小小的決定,對我的觀點/心態有了很大的影響,因為一旦我開始注意一個『塑膠袋』,就沒有辦法忽視生活中的其他無數個不sustainable/環保的選項。


幾天之後,有了從朋友那裡得到的資訊,還有在instagram 或是blog上看到一些關於zero waste的tips,以及我自己的一些觀察與思考之後,現在我出門都會隨身攜帶這些東西:


1) 購物袋:至少一個,如果知道這天很有可能要去grocery shopping,我就會帶上兩個。最近還在尋找produce bags,因為有時買水果要趁重,店員就會要逼我放進塑膠袋裡...


2) 水壺: 決定不拿塑膠袋後,我也決定不再買瓶裝水,所以又開始自己帶水壺。回想起來,剛搬到星星國的時候我也常常自己帶水壺 (我是個喝很多水的人),但這裡的超市賣的瓶裝水很平價(便利超商卻是四倍價錢),加上懶惰,不知不覺我就變成都在超市買瓶裝水了。

自己帶水壺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需要外帶咖啡,或是用餐的時候飲料喝不完,就可以直接裝進水杯裡帶走,這樣又可以少消耗一個塑膠杯/紙杯。By the way,有些店連內用都會給你用塑膠杯/紙杯,所以得自己罩子放亮點...


3) 不鏽鋼吸管/湯匙: 好友Zoe聽到我的二月目標後,跟我說,其實現在很多人出門會帶自己的吸管。剛聽到的時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後來在instagram上面發現,在國外那些致力於過Zero Waste生活的人,真的都會隨身攜帶不鏽鋼吸管耶。趁著回台灣過年的時候,我在PC home 上面一搜尋,才發現超多賣家在賣不鏽鋼吸管的!我買了兩根(其中一根是可以喝珍奶的)還附小毛刷跟棉布袋,售價是三百多塊而且不到一天就收到了,台灣真是寶島~

用不鏽鋼吸管喝飲料感覺格外清涼哩


不過,我發現塑膠吸管真的是一個超難提防的對手!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常常無預警的,服務生就把吸管放進杯子裡一起端上來了。。。打算開始練習,點飲料時就跟服務生說我不要吸管。


湯匙/叉子/筷子目前用到的頻率還不是很高,但是在幾次發現自己無法避免也沒有選擇的狀況下,決定還是至少帶支湯匙在身上,以防萬一。


如果找得到上圖的spork,就可以一擋三了!
這個設計把叉子的其中一邊做成鋸齒狀,還可以當刀子用哩~



4) 手帕:上一次帶手帕出門,真的已經是小學的事了!記得小學的時候,衛生股長每天還會檢查大家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好遙遠的回憶)。後來,因為隨身包面紙的普及,就很自然地捨棄了手帕。

在思考怎麼樣可以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時,我發現其實隨身攜帶手帕,就不太需要帶面紙了。趁機買了兩條我很喜歡的Fion設計的手帕,加上以幾年前朋友送了一條超可愛日本手帕,每次拿出手帕來用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有股少女心的fu~

最近在找好看的布製面紙包,想說家裡庫存的小包面紙用完後,就可以把平常買的紙盒面紙分裝到面紙包裡,這樣以後就不用買小包面紙了。




算一算,感覺出門要帶的東西變多了,似乎不太簡單?


但我每次想到,這些給我們一時方便(有時候真的只是幾秒鐘的方便)的塑膠袋/吸管/塑膠杯,一旦被送到垃圾掩埋場,不知道到底何年何月才能化為塵土(我還沒有查到答案),就覺得心甘情願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