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52-1] Lo hei (撈起) / Yu Sheng(魚生)

BEFORE


星星國土包子我,在去年十二月的一個會議裡,第一次聽到" Lo hei"。看我一臉困惑,同事問我說,你知道什麼是Lo hei 嗎? 我說,我第一次聽到耶~ 同事當時的臉上的大驚,好比我們台灣人聽到人家說沒聽過珍珠奶茶,她馬上說,好,過新年的時候,你如果沒lo hei一定要來跟我說,我帶你去。

感謝這位很有義氣的同事。不過一向很有口福運的我,讓小老闆標哥在另一個場合聽到我不知道lo hei的時候,大驚失色之下馬上說,那今年一定要讓你lo到啊!然後兩天之內就跟老闆討論好餐廳訂好全辦公室的人都回來上班的2/18要一起lo hei! (謝謝標哥,謝謝老闆)

Lo hei 其實是廣東話的「撈起」,撈的是一道叫做魚生的菜。魚生的成份是有各式各樣的蔬菜切成細絲,搭配生魚片還有一些佐料,也有人說它是中國沙拉(請參考上圖感覺一下)。傳統上這道是新加坡人在新年第七天必吃的年菜(新加坡人說這天叫「人日」),通常會是一群好友或是家人或是同事,一同lo hei 祝賀新年也祈求好運。根據辦公室同事不負責任的意見表示,這道菜應該是新加坡人發明的,但後來也流行到香港。(有沒有香港的捧遊可以出來說說你們是不是也有lo hei 啊?)到了現代,大家已經不拘泥非在初七吃不可,而是新年期間甚至新年前都可以吃,餐廳也都會推出「發財魚生」的組合套餐。

經過昨天的Lo hei 初體驗後,我覺得這個活動實在太酷了!在此紀錄Lo hei的步驟,還有必須搭配的吉祥話,祝賀各位捧油新年快樂!


Step 1: 服務員上菜,先祝賀大家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Step 2: 接著把魚生放在沙拉上,一邊祝賀大家年年有餘(我家大老闆很大方的點了豪華版魚生,所以還有平常沒有的鮑魚片,服務員於是加了一句包羅萬象)(這,算是吉祥話嗎??)
Step 3: 把金桔汁擠在沙拉上,祝賀大家大吉大利
Step 4: 撒上胡椒粉,祝賀大家 招財進寶
Step 5: 在沙拉繞圈圈的淋油和像是柚子醬或是金桔醬,象徵從四面八方招徠財運,祝賀大家 一本萬利,財源廣進
Step 6: 我查的資料說會放紅蘿蔔絲和青蘿蔔絲,祝賀大家鴻運當頭,青春常駐。因為我們的蘿蔔絲已經在盤子裡了,所以服務員只有口頭祝賀。
Step 7: 同上,已經在盤子裡的白蘿蔔絲是風生水起,步步高升
Step 8: 撒上花生粉,祝賀大家 金銀滿屋
Step 9: 撒上芝麻,祝賀大家 生意興隆
Step 10: 撒上捏碎的脆餅,遍地黃金
Step 11: 接下來全部的人站起來,拿起筷子開始“lo",把盤子裡的材料撈起來,撈的越高越好,一邊大喊吉祥話,大部份的人都很詞窮的把服務員剛剛說得吉祥話再喊一次,最有喜感的寶哥則是喊出了「早生貴子」(是在說他自己吧!)還有我最喜歡的「世界和平」(是要選環球小姐嗎?)
Step 12: 撈到所有的菜都被亂撒到桌上後大家就可以坐下來開始享用了XD


這真的是一個好吃又好玩的活動,而且好像吉祥話總復習實在太有教育意義了,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lo hei!安納熊在此再次祝大家 新年快樂,蛇年行大運!









註1: 今天網路怪怪的沒辦法抓出After 的照片,明天再試著上傳看看

AFTER

話說那天lo hei後的一個禮拜裡,我又撈了兩次,哈哈!

註2: 為了完成至少每週一篇文章的計畫,從本文開始決定標上數字來檢查進度。我會加油好好往52篇文挺進的(握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