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病


第一次想念一個地方這麼多,這麼深。

有時候,只是走在街道上,或是和朋友吃飯的談笑間,過往的記憶就會突然襲來,一瞬間好像跌進了愛麗絲的洞裡,掉進另一個世界,五感都被回憶給捕捉。

想到的也許是第一次到La Flauta吃Tapas,桌上的菜都是前所未見,每一樣都好新鮮,餐廳裡沒有幾個人,服務生正在整理幾張桌面。想到的也許是夏天的時候,在Barceloneta的海邊,沙子在肌膚上摩擦的觸感,眼前的海天陽光,都是不同於地球另一端的太平洋風情。想到的也許是,那無數個九點多吃晚餐,午夜時分散步在Diagona路上回家,涼涼的空氣襲來,路人高聲的談笑,經過的窗戶還流瀉著音樂聲。

從沒有預期過,真正讓我體驗到思鄉病的不是台灣,不是波士頓,而是巴賽隆納。

我想念在那城市的一切。語言的不便從來沒有讓我對這城市的感受或愛有所隔閡,反而讓一切回憶更鮮明立體。

我想念拉著買菜車到El Corte Ingles 旁的grocery store,看見那裡的水果蔬菜擺的就像一幅畫; 我想念走在路上,隨處可見百年歷史建築,走出sagrada familia地鐵站就看見聖家堂的驚喜和感動; 我想念用我那少的可憐的西班牙文字彙,跟店員或是服務生溝通時,比手畫腳你猜我我猜你那絞盡腦汁的過程; 我想念我們在carrer de amigo的家,還有大夥兒來我們家裡聊天的夜裡; 我想念在電影院裡,電影開始前預告片裡加上嘰哩呱啦西班牙文配音的好萊塢明星,彷彿自己都很疑惑我甚麼時後會說西班牙文了一樣的表情。

想念的太多太多。而且明明已經過了半年,想念只有更深。思念真的總在分手後嗎?

親愛的朋友,下次看見我好似靈魂出竅的時候,請不要叫醒我,我只是神遊回巴賽隆納散個步,很快就回來了。


---

註1:昨天我和黃老闆一起做氣功的時候,突然之間「我好想念巴賽隆納」的這個念頭浮現,然後我就沒來由的淚流不止。做完氣功,我還沒開口,黃老闆就說「你知道嗎?我剛剛想起了去年我們在巴賽的事...」。真是莫名的巧合,不知道是我的想念牽引他的回憶,還是他的回憶牽引我的想念呢?
註2:照片是我們有一次從家裡走到海邊的電影院(大概走了快兩個小時)的時候,經過一處教堂拍下的。巴賽的天空好藍啊。。。

留言

我也好不想要離開巴塞隆納喔.....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neBear寫道…
好好把握在巴賽的每一天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