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這兩天突然想到,不只色字頭上是一把刀,忍字頭上也是一把刀啊!
色字頭上一把刀,是要大家小心『色』的誘惑,
忍字頭上一把刀,是不是也暗指著做人不要過度忍耐,
有任何情緒想法,都應該要好好溝通,而不是一昧忍耐呢?

查了一下,居然真的有「忍字頭上一把刀」這句俗語,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色字頭上一把刀 忍字心頭一把劍。

讀完了相關解釋,才發現我不知不覺當中已經“ang moh"化,
我對『忍字頭上一把刀』詮釋是很西方的想法,
是我在美國和歐洲上課的時候被灌輸的觀念,
也就是鼓勵人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而不是把一切的情緒或觀點都『忍』在心底。

東方的詮釋,或是說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則是認為,
心頭上插著一把刀是多麼不舒服的一件事,
但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案,是這麼不舒服你都應該要忍耐,
因為能夠忍耐忍辱,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

想一想,我能夠接受從佛家的觀點來看忍耐忍辱,把忍當成是一種『修行』。
但我個人認為,最高境界則是保有一顆平靜的心,如果是一個很calm的人,
做人不再需要事事忍耐,因為你已經不因外界的事物而難受痛苦。
需要直言的時候也能夠平靜直率的溝通,就事論事。




下面是節錄自星雲法師的星雲說偕,提供另一種觀點。

--

.忍字上面一把刀,為人不忍禍自招;能忍得住片時刀,過後方知忍為高。

--古德

「忍字上面一把刀」,世間做人處事,方法千萬種,最要緊的是忍耐、忍辱。「忍」是心上刃,像一把刀插在心上,能夠不叫一聲苦,才算忍。平常布施、持戒的功德容易做,跟忍耐比起來,反而不及忍辱的功德大。忍的威力無與倫比,「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忍,是可以旋乾轉坤。

「為人不忍禍自招」,一個人不能忍耐的人,會經常惹災禍麻煩,所謂地低多淤水,酒多壞腸胃,逃也逃不掉。「能忍得住片時刀」,就能少災少殃,如同饑荒時,忍饑忍餓易熬活;貧苦時,忍貧忍古早出頭;困難時,忍苦耐勞容易過。最不易忍受的是心頭氣,很多人常常忍不下一口氣,作出種種計較,招致怨恨暴戾,徒然害了自己。匹夫之勇無異自暴其短,拳頭不打出去,就不會招惹禍殃;眼淚不輕易流下,才能化悲憤為志氣。激動時,不要火急毛躁,才顯得出涵養功夫,才是真勇。

忍一忍,嘴上少說一些激憤的話語,臉上少露一些憎恨的氣相,心裡少留一些鄙陋的人我是非,統統不計較,保持一種氣度,一種寧靜,一忍,就萬事雲煙過眼。

能忍的人,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起瞋恨心、發脾氣不能解決問題,唯有能忍,脾氣一改,天地一寬,才能顯現化暴戾為祥和的力量,所以說「過後方知忍為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