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回家後,Mona Hatoum 來我家作客了。

今年夏天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很感傷的把奈良美智送回家了。當時我心中暗暗想著,不曉得下個學期還能不能這麼幸運的抽到哪個喜歡的畫作呢?

一轉眼,夏天過了。MIT List Visual Art Center (LVAC)的 Student Loan Art Program(SLAP)再度熱熱鬧鬧的在九月開張,我也到了gallery,假裝自己是個要參加auction的大戶,對著滿牆的畫作品頭論足,內心的小劇場上演著" Andy Warhol放在我家好像有點俗氣,村上隆放在我桌上好像不夠有氣質“ 之類相當自以為是的戲碼。這一年來,LVAC又多了不少作品,四個展覽室裡畫作掛的滿滿的,根據registra的說法是有將近五百幅作品讓大家挑選,以至於走在gallery裡,想不走馬看花真的很難。我心愛的奈良美智,一共約15幅全部都被放在最顯眼的地方,當時我在心中暗暗的想說,"*&^%#..可惡,這下子一定抽不到了..."。 MBA教育告訴我,strategy, strategy, strategy。 Steve Jobs 跟我說,"follow your heart"。這一刻,我決定把它們混在一起作成撒尿牛丸。

於是呢,走了一圈,我挑了兩張很可愛的,並且躲在一般人眼睛水平線外,在我房間會很溫暖的攝影小品,放在第二和第三志願。然後再走到奈良美智專區前,挑了躲在最靠近地面的在富士山滑雪的小狗print一枚,理所當然的是第一志願。雖然已經是第二年參加lottery,走進gallery的時候還有點得意的跟staff說,”我知道怎麼填志願,我去年已經參加過了“,但把志願小卡丟進箱子裡那一刻,我的手還是微微顫抖著,我還是忍不住在心中默默的祈禱說拜託拜託拜託,讓我抽到吧!

過了兩天,我收到LVAC寄來的email,我的主管問我說,annebel你星期一有沒有空來幫忙啊?想也沒想,我就說,好啊。直到週五去實習進了辦公室才知道,原來是要我來幫忙SLAP”抽獎“。我馬上就說,”蛤,可是我也有參加耶,這樣好嗎?萬一,我抽到自己的怎麼辦?“ 他說,“這樣吧,禮拜一你還是先來,我們到時候看看狀況好了。” 星期一到辦公室,他們馬上告訴我,危機解除!你的小卡已經被抽到了!我當時超級想問,“甚麼!那我抽到甚麼” 但是又忍住這個衝動,因為如果我先知道那就不公平了,於是我大叫”不要告訴我~~“,大家卻繼續說,“你真的不想知道嗎????????“ 這些人...

身在宅男心中的聖殿MIT,我常常心中會假設在這個聖殿裡一切都會是高科技,但是這次的lottery再次打破這個神話,我得到一個隨便的紙盒作成的抽獎箱,裡面滿滿的小卡讓我有一種我是小時候看的好采頭之類的綜藝節目主持人現在正要從全國寄來的明信片堆裡抽出大獎的錯覺。我問了John,”...恩,我一直以為我們會有一個什麼軟體來抽出每一張作品的得主...“ 他說:“你不覺得,用手抽出紙條才有lottery的fu嗎?“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抽獎作業,然後我在心中再次感歎自己去年真不是普通的幸運。因為我們真的是抽獎喔!你必須先在茫茫紙海中被抽中,並且很幸運的沒有人已經take你想要的作品,才能夠有機會把心愛的作品帶回家。John的大腦,跟SLAP資料庫簡直就是sync了,我抽出紙條,開始念出藝術家和作品的名稱,他幾乎可以記得每一張作品是被拿走了還是still available. 這樣的作業開始十分鐘後,我發現自己根本就是參加了發音訓練營。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有的名字是法文,有的名字是德文,還有意大利文..一開始我還會很努力的嘗試,b-e...l-i...%$#,後來就乾脆亂念一通。還好John真的很厲害,聽了我亂念加上台灣腔的怪口音後還可以輕輕的微笑然後說“Berlinies Abbott, taken"

第二天下午,收到了email,我果然抽到了!再隔天我就興高采烈的去把它帶回家,那天走在路上,心中有濃濃的感觸,一樣的初秋,一樣亮晃晃的陽光,一樣微涼的風,一樣在手裡拿著一副artwork,可這也是最後一次這麼樣帶著它看著這樣的景色了。

又到了星期五,在辦公室裡另一個John問起我抽到了甚麼,非常不擅長記陌生人的英文名字的我,開始努力的描述照片裡有兩隻鳥,一隻真的一隻假的,在窗戶旁邊...講到這裡,這一個John一樣輕輕的微笑然後開始說:"Mona Hatoum, Birds of a feather.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piece. 因為她以雕塑聞名,這是很少見的,她的攝影作品。" 說完就飄走了,留下有點腿軟的我在心中吶喊為什麼你們這麼神~~~

今晚我在MFA的網站上流連,意外發現原來MFA也有收藏她的作品。目前並沒有拿出來展覽,所以我之前在MFA裡並沒有看到。這樣都會看到她的作品,讓我覺得,是的,我們很有緣份。我雖然一直都走不求甚解路線,但人生就這麼不停的糊塗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想從今天開始認識Mona Hatoum是何許人也。

Mona Hatoum出生於黎巴嫩,由於黎巴嫩內戰被迫流亡,從此在倫敦停留,開始接受藝術教育。1980初期開始藝術家的身份,從一開始偏向表演性的作品,逐漸往裝置藝術,混合燈光影像和聲音的作品發展,並且經常以衝突性的話題如暴力為主題創作。90年代曾經被Saatchi選進Sensation巡迴展中,2000在Tate有展覽,去年也在紐約有和其他藝術家的聯展。有別於她那些前衛的裝置藝術,現在靜靜躺在我桌上的這張攝影作品,在我想像中,是她生活裡不經意的一個午後片段,讓她莞爾一笑的時刻。看了她的介紹的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不知道她後來能不能回到黎巴嫩,想不想家鄉。我很高興隔了一個大西洋的我,一樣不在家鄉的我,可以跟她分享生活裡這樣一個輕輕的,暖暖的記憶。

留言

MonkMaxwell寫道…
好棒的program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