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9] 五年前


公司旁邊新開了一家餐廳,裡頭的黑森林蛋糕可愛的讓我差點在店裡尖叫!




有次黃老板跟我提起,他覺得MBA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當時我不置可否的回答說,其實我覺得MBA就是拓展了我的生活經驗,擴展了我的生活圈,但也還說不上是人生的轉捩點吧。不知是我腦波太弱,或是後知後覺,當下這麼回了他話後,我卻不停地想著他的觀察,進而也慢慢認同了他的說法是事實無誤。

確實,結束兩年MBA的生活後,career來說如今我在不同的國家工作,工作內容也和以往截然不同; 就社交圈來說,以前來往的朋友多半是同學或同事,和我的想法或背景非常相似,而現在多了許多因MBA認識的朋友,來自各種不同的領域,我常常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新知,還聽到許多從前沒有想過有機會瞭解的產業秘辛。怎麼看都不能不承認,我現在的生活還真的和MBA前截然不同。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今我和家人還有最熟悉的老朋友就此分隔兩地,一年見到面的次數用手指都可以數得出來。若不是星星國的國際電話套餐價錢『和藹可親』,還有許多social media 或 messanger 可以幫助我聯繫家人和台灣好友的感情,有時我都要懷疑我是否早已經和過去的生活斷了線。

大抵是日子久了,我已經把現在的生活當作理所當然,若不是靜下心來去回想,我都要忘了五年前的我,是多麼的努力,多麼的拼命,為了進一個我喜歡的MBA program,每天工作到晚上八九點下班後,又回家繼續準備GMAT考試到半夜,早上還設鬧鐘盡力早起,想抓緊上班前的一個多小時再做些考古題。好不容易GMAT考到理想的成績,接下來又為了寫essay,準備申請資料,繼續日日挑燈夜戰。很幸運的拿到面試,第一次面試卻被慘電,認清自己英文面試的功力有多差後,就此只要是一個人的時候就不停地喃喃自語,自問自答,直到睡覺做夢都可以在夢裡流暢地回答 tell me about yourself.

現在回頭看那時的我,我還真想問問那個安納熊,怎麼會有這麼強的鬥志,怎麼可以拿出這麼多的『努力』?我猜五年前的那個安納熊,應該會回答我,我想改變我的生活,我想要往前走,我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真心感謝五年前的安納熊,這樣『燃燒自己』,讓我真的改變了生活,讓我看見了更大更寬廣的世界。這也提醒了我,在沒有自信的時刻,在懷疑自己的時候,都應該要記得我內心有一股這麼強大的力量,可以在任何時刻推動著我往前大步邁進。


--
找到了當年收到錄取通知後在傷咖(現在的formosa mba )寫下的心得分享。如今讀起來都還記得當時開心的彷彿是漫步在雲端一般呢!

--
收到錄取通知已經過了幾天,現在的感覺仍然像是在夢境裡,而且應該會一直持續到我走進校園裡吧! 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很多,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但最後的結果實在太超乎想像,老天爺實在對我太好了! 謝謝祂沒有閉上眼睛:) 回想07年夏天開始準備GMAT時,MIT Sloan聽起來就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美夢,根本不敢放進我的school list裡,一路走來到今天,我發現自己可以作到的遠比原先以為的多。把我的申請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也想把作夢的勇氣分享給所有還在努力中的人,請相信你們也可以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Campus visit--
二月底為了NYU的面試必須飛一趟紐約,正好MIT三月初開始有Ambassadors Program,所以決定走一趟Boston拜訪Sloan。Ambassadors program 包含—

(A) Info session,admission officer會簡單介紹學校以及admission的流程加上Q&A。
這裡也分享一下,當天admission officer提到,他們在審查申請資料時特別注意的地方—

1. sense of accomplishments—how do you define accomplishment and what action you take to get the accomplishment
2. leadership—how did you take your team/organization /company forward
3. collaboration—how do work with others, including supervisor, colleague and subordinate? Are you a good team player?

另外也提到他們非常重視recommendation,會很仔細的讀推薦信。還有就是如果有拿到面試,注意不要提供重複資訊,盡量用申請資料以外的例子來回答。
因為參加的人都會自我介紹,馬上讓人感覺到MIT吸引的申請者非常的國際化,來自德國. 俄羅斯. 哥倫比亞. 中東某個國家. 加上我 還有美國的學生,不到15個人就已經這麼多國籍了,產業也是有finance. Consulting. Marketing. …還有自行創業的。另外有一位2nd year student陪同朋友參加,她也分享了很多在Sloan的經驗,讓我感受到Sloan的學生相當collaborative and friendly. MIT的學生聰明優秀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們這麼的親切. 平易近人,樂於分享,和他們相處時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都讓我非常的驚訝,也讓我覺得這真的是個愉快的環境。

(B)Lunch with current students, 讓prospective students 和 currents student一起午餐也可以了解課程. 學校生活等等的資訊。

(C) Join a class,大約有七到八個課程,開放給prospective students旁聽,可以體驗實際上課的情形。我旁聽了Applied Macro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課堂上學生踴躍的發言,還有和教授討論時永遠一片舉手的手海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這趟campus visit,讓我深深的喜歡上這個學校,也很喜歡Boston 這個城市。當時想說至少我來看過它長什麼樣子了,萬萬沒想到回台灣沒多久,居然就接到面試的邀請。


Interview Experience:
MIT的面試在曼谷進行,收到面試邀請的同時,就會提供一份interview guide,說明他們面試的方式以及一些相關的提醒。建議未來要面試的人
1. 一定要詳讀這個資料,依照裡面的要求來準備
2. 曼谷的交通真的是超級糟,訂飯店時要事先研究好交通路線,還有多留一些時間以免被困在車陣中。
3. 面試官是從Boston直接飛過來的,選擇面試時間時最好選前面三個時段,一來印象深刻,二來也可以避免下午面試官因為時差精神不好。

面試官事先都已經詳讀我的申請資料,其實問的題目不多:
1. Do you have any recent achievements/ promotions after submitting application?
2. Tell me a time when you defended your idea but found you were wrong in the end. How did you feel? What did you do?
3. Why Sloan? Why now?
4. How would your supervisor describe you?
5. What would be your biggest challenge if you are admitted to Sloan and start the program now?
6. Q & A

整個面試的過程非常的輕鬆,真的就像聊天一樣,面試官也非常的親切友善,非常熱心的回答我的疑問,也跟我分享了她個人的經驗。


其他的建議:
我不是admission committee沒有辦法告訴大家,到底我錄取的關鍵是什麼?? 我想到要分享的是--
1. 多參加info session,有能力的話campus visit會更好,和每一個學校的人談過,你會更了解這個program,可以把你對program的認識寫進essay裡,或在面試時分享。也可以從和學生或校友的互動了解這是不是你的”fit”
2. 多花一點時間在essay上,把自己的過去. 現在. 未來都邏輯的串起來,然後要清楚說明為什麼你要選擇這個program,MBA對你的必要性
3. 相信自己,盡力完成每一個步驟,不管是AT考不好或是一直沒拿到面試,不要灰心,不要輕易放棄。

謝謝以前的傷心咖啡店現在的Formosa MBA所有的人的經驗分享,我在這裡得到了很多幫助,希望我的經驗也可以幫助接下來的申請者,也希望有更多人來分享經驗。Eric謝謝你的鼓勵,沒有你這位貴人相助,我就要和史隆王子擦身而過了。還要謝謝所有一路上支持我陪伴我的所有的人。這兩年的旅程終於到了終點,我很幸運,得到最想要的結果。祝福每一個申請者也都能心想事成!!

留言

ivy表示…
想起你那段努力的過程,真的超佩服的! 可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卻是大家在幾個中午搭著捷運一起去龍山寺拜拜,然後去華西街裡頭吃午餐,哈哈.....
AnneBear寫道…
哈哈哈哈 那天吃的是豬腳飯還是滷肉飯對不對!真想念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