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17] Mind over muscle。Great Eastern Women's run 21.1K 完跑!

[14K- Pain is temporary, pride lasts forever]


2013年的新年新希望之一,就是要挑戰年底的Standard Charterred 半馬,希望可以藉著這個目標,激勵自己,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為了這個和Zoe的半馬之約,我從過年後開始斷斷續續的練跑,3月和6月各跑了一次10k。關於六月這回10K,我把我感傷的心情都寫在這篇文章裡了,當時文章最後寫下了這句『希望在找到一同跑步的夥伴的狀況下,我可以揮別感傷跑者的身份,變成陽光跑者,喝哈!』。現在回頭一看,想必老天爺聽見了我的呼喊,過沒多久,因緣際會,我還真的在公司找到了跑步的夥伴,一掃當時感傷的心情,還提前在11月就快樂地跑完了我的初半馬!

大約在八月時,發現公司裡有兩位同事也在今年要挑戰初半馬,在一場慶生會的杯觥交錯之中,我們敲定了隔週一要開始每週一次,和其他幾個同事下班後在公司附近的trail 練跑的計劃。雖然這當中有時因為天氣,有時因為工作太忙,沒有辦法順利地完成每週一跑的活動,但有了夥伴,可以一起討論本週跑了幾公里,跑步前的熱身可以一起聊一些白痴的五四三,突然之間,跑步的樂趣加倍了,興致也變得更加高昂起來。

原先鎖定Standard Charterred 半馬的我,九月底發現會跟回台灣的行程撞期,決定要提前在原本只報了10K的 Great Eastern Women's Run 挑戰半馬。跟夥伴們說起這件事,她們非常興奮終於有第三個人要跟她們一起挑戰半馬。從那時開始,我們討論的內容變得更加五花八門,從運動內衣到ironman socks,要不要load carbo,跑步的路線圖...,感覺就好像高中時要一起出門畢業旅行一樣的心情,讓我們的心情都越來越興奮。

開跑前的最後兩個上班日,我們還聚在一起討論了很久,像是『五點半開跑,到底幾點要起床吃早餐才來得及消化完?』『八九點就要上床睡覺到底要怎麼樣才睡得著?』『給水站距離好像有點長,是不是要帶個水壺?』『需要戴帽子嗎?』『Energy Gel到底應該要帶幾包?』這種好像很無聊的話題,一起沙盤推演了很久,但是事後證明,這些討論真的是讓我順利完跑的關鍵。

11月10日早上5:15,我們在約定好的公車站牌集合,一邊聊天,一邊熱身,一邊慢慢走向Singapore Flyer前的起跑點。到這一天為止,我大概和夥伴們一起練跑過四~五次,每次的距離大概都只有5-6k,我自己練跑最長跑過2個小時約13k的距離; 最近一個月工作超忙,大概已經有三個禮拜沒有時間練跑,只有半馬前的那個週一很心虛的在跑步機上跑了30分鐘; 還有,大姨媽非常愛湊熱鬧的剛好在前一天來報到。

奇妙的是,這種種的因素完全沒有影響我的心情,我心中很堅定地相信,我從一個跑完3k都會鐵腿兩三天的肉腳,可以進步到連續跑兩個小時都不鐵腿,今天的這21K我一定可以完跑,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起跑點]


大約5:35am 我正式通過起跑點,當時天還是黑的,Singapore Flyer和Gardens by the bay 的溫室都亮著燈; 我沒有像大部份的跑者一樣帶上耳機聽音樂,因為我想要好好體驗這21公里一路上的風景,聽聽風的聲音,感受每一個當下。

剛出發沒多久大約1-2公里,天空開始飄起了小雨,但身體已經漸漸熱了起來,一點都不覺得冷,反而很開心的想著,說不定天氣會這麼一直陰涼下去,就可以逃過原本非常擔心的太陽出來後過度酷熱的天氣。跑到大約3-4k,比我們早約3-5分鐘出發的elite runners居然已經跑過8K的給水站,以一種我就算全力衝刺也不一定有的速度咻一般地衝了過去一下子就不見蹤影。『這就是1hr 20min可以完跑21k的速度啊!』我心裡這麼驚嘆的想著。

大概跑了50分鐘後,又遇到了和我速度很接近的Y,她問我說,Energy Gel吃了嗎?我說,我覺得我肚子裡的blueberry muffin 好像還在消化耶,感覺還很飽,吃不太下東西的感覺。Y說,不行的,你千萬不要等,等到肚子餓了就來不及了,you must time yourself,45分鐘就一定要吃一包。一邊說一邊就伸手過來幫我拿水壺,讓我可以從小腰包拿出energy gel吃(以上的對話和動作都在跑步當中進行)。大約五分鐘後,一直到跑完為止,我心中都充滿了對Y的感激,要不是她當時盯著我吃下energy gel,我應該沒有辦法以史上最佳狀態完跑吧。因為吃下energy gel後,我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suger high,我的energy level維持在很高的狀態,真的是面帶微笑的一路挺進到12K。

通過了13K的路標時,我心裡想著,『啊!從這裡開始,就是我人生中從未到過的地方了』心情非常的期待,到底接下來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到了14K,我非常興奮地停下來跟Y幫對方拍了張照,我跟她說『two third already!』14K的標記下寫著:Pain is temporary, pride lasts forever. 通過14K,一路上不停灌水的我衝去上了廁所,還拿了大會提供的energy jelly,像是葡萄口味的果凍,很好吃。不曉得是果凍太好吃,energy jelly太有效,還是純粹是一種suger high,我一面吃一面跑,心情大好,遇到Y就跟她說,這個好好吃噢!她問我說,那你覺得有比我們帶的energy gel有效嗎?我回說,不知道耶,但真的太好吃了,你看我笑得這麼開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概是因為我整個人笑的high到一個她從沒見過的程度,結果下一站她也去拿了一包。

通過15K,雨開始變大了,原本計劃要遮陽的帽子正好可以擋雨。跑到這裡回到了Singapore flyer的對岸,聽見5K要準備起跑的聲音。我看著另一頭的gardens by the bay,非常開心(不知道是不是suger high持續中?),腦海裡還想著,啊,好久沒在雨裡跑步了,感覺好青春,好像在拍MV喔。

通過17K的補水站,我站在路邊拉拉筋,舒緩一下緊繃的腿部肌肉。Y也追上來後,我跟她做了個加油的手勢後,就開始一路往前衝。從這裡開始,很多跑者已經沒有力氣,走路的人更多了,還跑得動的我,開始不停地『超車』,狀態依然很好,只要看見幫跑者加油的義工就跟他們說Thank you,看見相機就很開心的比ya搭配咧嘴大笑。

18K,邁進最後三公里,指標上寫著 mind over muscle。我保持穩定的速度,一邊在心中不斷的複誦mind over muscle,一面咀嚼這句話呈現的will power,一面看著路上的景色。經過gardens by the bay的溫室,我發現自己有點在喘氣。但我覺得,只剩三公里了,我應該可以保持這個速度衝向終點。

19K, 20K,跑過了Marina Bay Sands, 跑過了魚尾獅公園,上上下下的路,我盡量控制呼吸的頻率,讓自己喘氣的程度維持在身體可以承受的範圍裡。這樣的速度,讓我繼續不斷超越跑者,我有個感覺,到了這裡,我的雙腳根本不聽使喚地已經停不下來了。最後500m,穿著finisher T的跑者都在對我喊著well done, keep it,兩旁有好多跑著的家人朋友拿著相機在等待。跑過21.1K的finish line的時候,我知道我跑進3hr了!真是不可思議!

回到終點我才發現,原來雨已經下的這麼大了,一路上不停跑著的身體太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件事。Y和C陸續回到了終點,我們非常開心的擊掌,大喊 we made it, woohoo!!

第一次跑半馬的過程如此的enjoyable,我完全沒有感覺到有些人提過的"wall",就是非常開心的,從沒有想要停下來走路的跑完了全程。好像在向村上春樹致敬一般『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完跑的成就感強度之高,讓我回想起上一次有這樣感覺的時候,大概是拿到MBA admission 或是拿到新加坡工作的offer的時候吧。

今天和夥伴們舉行慶功宴,一起討論腳好像不是自己的感覺有多奇妙。上廁所好像殘障要抓著扶手才蹲得下來。唯一一個正常上班的我,在辦公室不管是坐下或要起身,都要用手撐著桌面才能完成動作。但我深深地覺得自己痛並快樂著。C說,雖然很痛,但就是這麼痛才能確定我們昨天真的跑完了21.1K。

謝謝我的夥伴們,讓我的半馬初體驗從開始到結束都這麼開心。有夥伴,有人分享,這的是一件好棒的事。

謝謝親愛的黃老闆,在開跑前一天我突發奇想地說我們應該去住旅館,這樣我就可以睡到四點再起床,跑完就可以回來洗熱水澡的時候,真的打電話去搞定訂房的事。跑回終點,我真的馬上抬頭看我們住的酒店的那間房,在心裡很大聲的跟你說謝謝喔!

最後要謝謝我自己,再一次好驚奇的發現原來我心中依然存在這如此堅定的意志,有這麼強的will power。能夠體驗到相信自己I cam make it的信念,完成挑戰後那『連21k我都可以跑完了,以後再也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了』的心情,真的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把這值得紀念的一趟21.1km的旅程記下,我希望可以一直記得這段三小時的路上我的快樂心情,即使在很多很多年以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