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舊



2012 快結束前,我花了一些時間想了一些事情。

2012年我做了些甚麼呢?完成些甚麼? 學到些甚麼?

這一年,我去了上海,在台灣過年,搬到新加坡開始新工作,新生活。有一些小旅行,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以上是生活上的變動。

但我更想跟朋友們分享的是,這一年,因為年初給自己設下的2012大挑戰,感覺這一個年過得特別豐富精彩。雖然2012大挑戰在八月份的時候暫停了連載,實際上我也在過去幾個月沒再認真的訂下挑戰和記錄挑戰內容,但在那之前每個月完成的事情,都成為沒有挑戰的日子裡,讓我保持一種快樂充實狀態的重要基礎。

2012年,我把讓我快樂的事情一一拾起:畫畫(還成功的完成了Sketchbook project),寫作(本暴露格囉),閱讀(哇~今年真的讀了很多書),電影,跳舞,音樂(九月有計劃的找新歌來聽,11月中開始學Ukulele!); 我把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加進生活裡:整齊又井井有條的管理我擁有的東西(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術真的是我的大幫手),記帳(記了兩個月後沒動力繼續,但10月份開始我開始作個人資產負債表的紀錄), 讀新聞,學習演奏樂器(Ukulele!!),探索新餐廳(好多好多餐廳還沒介紹喔)。

哇~這麼回頭一看,就覺得這一年真的過的好棒喔,不只學到了新的東西,心態上也進入了一種成熟的,大人的狀態; 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可以知道怎麼平衡心情和生活裡的元素,忍不住要再說一次30歲真的太棒了!!

另外想和大家分享,2012年的最後幾天,為了謝謝我的身體一年來的辛勞,還有健康地迎接2013年,我作了人生的第一次斷食排毒。

事情始於11月在一家有機餐廳裡,我第一次讀到關於果汁排毒的文章,非常驚訝的發現,原來持續的喝檸檬汁(有特定比例)可以用檸檬的酸自然排掉體內的腎結石; 蘋果汁 (也有一些特定的步驟),則是可以排掉膽結石; 另外,檸檬汁+糖蜜+辣椒粉+橄欖油(同樣有特定比例)則是可以排肝毒。

當下我就買了排肝毒的組合,喝完十天後,坦白說沒有甚麼感覺。但我自此之後,開始養成每天喝檸檬汁的習慣,也開始有意識的更常選擇素食。後來,一個朋友跟我說,我喝的這個排肝毒的組合,應該是一個國外很流行的排毒法的formula演變而來,她跟我分享了這個“始祖”- Mater Cleanse

在google上搜尋Master Cleanse,可以找到很多文章跟經驗談,大部份的人都強調,應該要進行至少十天才能完整的排毒,跟我分享的朋友也完成過很多次十天的Master Cleanse。但我個人覺得,十天都只喝檸檬汁,我的身體應該是受不了,最後選擇了其中一種我認為比較適合自己的做法:前後總共四天,一樣以Maser cleanse 的檸檬汁為主,每天喝1500-2000 c.c.,但完全只喝檸檬汁的日子只有第二天,第一天晚上有喝蔬菜湯; 第三第四天則是早上喝一瓶現榨柳橙汁,中午吃一顆蘋果,晚上喝蔬菜湯。睡前都會喝一種幫助清腸胃的花草茶Laxative tea,早上起來則是喝一杯溫鹽水(必須用海鹽)。

完全只喝檸檬汁的那一天,我覺得我都快變仙女了~~~整個人真的是輕~飄~飄~。上班並沒有問題,只是有頭痛的症狀,根據網路搜尋不負責任的診斷是因為平常咖啡和茶喝太多,排毒的時候會有頭痛著症狀。

過完這四天,我的感想跟觀察到的變化:

1. 沒有不可能,只有想不想作 -- 我從來不知道我這個愛吃鬼的意志力可以強到拒絕(正常的)食物四天耶!當中有一天還出差,午餐的時候同事不停的問,你真的不吃嗎?我還是非常平靜的喝我的檸檬汁。做完這次的排毒,先不論身體有沒有排到毒,至少我的意志力是被激發到一個超高標的狀態。

2. 原來平常消化食物用到這麼多能量-- 當然我平常也是真的吃太多了啦,身為一個有萊卡胃的人,平常我的食量是跟男子漢一樣大的。這四天裡,不怎麼需要消化食物的狀態下,我發現身體感覺非常輕鬆,頭腦也特別清醒(除了頭痛副作用發作的時候)。而且,我100年沒看過我的肚子這麼扁了XD

3. 短期的斷食確實有校正飲食習慣的功效-- 結束斷食後,我對於食物的覺察變得比較明顯:天然的未經加工的食物,吃下去會覺得身心舒服; 吃了過度調味/烹調或是加工食品,就會覺得身體重重的,要花比較多能量消化,甚至會有點不舒服。所以現在喜歡吃新鮮的食物,吃素的比例更高了。

另外,我比較能夠控制自己在吃飽的時候就停下來,以前我是真的要吃到“撐”才會覺得自己吃夠了。

4. 讓腸胃休息真好-- 這當然很有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覺得自己有在善待身體,感謝身體,讓腸胃休個假的感覺真的很舒服耶~

5. 關於茶和咖啡-- 因為知道頭痛的副作用可能是因為平常茶和咖啡喝太多,我開始減少喝茶和咖啡。少喝茶和咖啡後,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對於咖啡好不好喝的辨識度提高了。就好像現在對食材新不新鮮也比較能夠分辨一樣。


總之呢,我很高興我完成了這件想了一段時間的事情,感覺這次的斷食排毒的經驗,為2012年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讓我更健康的迎接2013年,喔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