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95] 十年



寫下標題的十年就想到陳奕迅,可是十年聽起來好感傷喔。
所以還是換了這首最近的主打歌。很適合在夏夜裡跑步的時候/到海邊衝浪的時候聽喔。


--- --- ---

Malcom Gladwell 在 Outlier 這本書裡提出了10,000 hours rule. 簡單的說,就是要在一個領域成為專家,至少需要10,000 hours持續在這個領域練習,熟練這項技術/技能/知識。10,000 hours rule 是怎麼樣的概念呢?想像一下,持續每天花3小時做一件事(例如彈鋼琴、學西班牙語、打詠春拳XD),十年之後你就可以變專家(葉問?)。


三年多前讀完這本書後,我常常在想,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我每天花三小時(或是一小時做30年)都不厭倦呢?雖然持續做一件事可以累計經驗,但沒有熱情或興趣支持,是否有可能堅持下去呢?喜歡的事情有很多,但到底哪一件事是我最喜歡,即使每天花幾個小時做上十幾年也不厭倦的呢?(這麼說來,看來我最有機會變成專家的事大概就是跟黃老闆在一起吧XD)


正好最近黃老闆跟我分享了Bill Gates的這句話:


“Most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one year and und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ten years.”

大部份的人都高估了他們一年內可以完成的事,低估了十年的時間裡他們能夠做到的事。



聽起來是不是好像有點道理?


回想起來,十年前的我剛剛大學畢業,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十年後我會有MIT的學位(當時似乎連出國唸書的想法都還沒有),也完全沒有辦法想像我會住在星星國(當時連新加坡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更沒有辦法想像有一天我的生活會天天與數字為伍(我從小數學就不好,心願就是長大以後不要再看到數學了)。


卡住的時候,我常常會想,我的人生是不是已經成定局了?是不是未來的幾十年,我大概就是這樣過了?我是不是就要變成一個無趣的人?我是不是要變成無聊的大人了?


可是,一旦仔細回想過去十年我完成的事,就覺得我真的應該要更樂觀,更期待未來的十年啊!Don't underestimate what I can do in 10 years. 只要每天繼續投注熱情與心力,只要持續地往前邁進,十年可以帶我們去很遠的地方,作更美好的自己。:)






最後,講到Bill Gates就想到他去年Ice Bucket Challenge的這段影片,
真是可愛。(雖然很可愛但也不用連看三次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