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84] Real Simple :主婦美好生活的想像




大約在三月中的時候,在黃老闆家工作了將近30年的桃姐終於正式退休,回到菲律賓養老去了。由於接下來這段時間家裡只有黃老闆和我兩個人,實在不需要再找一個helper,於是家裡的大小事(以下簡稱為家事)就暫時由我接管,想說在可以的範圍內先試著做看看,真的不行再找個part time cleaning lady週末來幫忙打掃家裡。

一轉眼,居然就過了一個多月了!最大的感想就是:職業婦女真的很辛苦啊!感覺好像全職工作外又兼了一個差一樣。早上要比以往更早起床做早餐,還有準備帶到公司吃的水果; 平日下班回到家裡,即使不開伙,通常也要花一個小時做家事。週末則是最精實的日子,要到超市採買一週份的水果,還有其他基本款家事,加上還要跟朋友聚會或是出門練跑,回想起來,這個月真的都過得異常充實。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一肩挑起家事,但在有桃姐代勞了一段時間後,重新面對OMO (One Man Operation)的生活,這次在一開始我就跟自己做了一些約定:

1. 不抱怨: 如果覺得做家事很煩很累,那就找個part-time maid 來幫忙,或是找到其他解決方法。抱怨只是讓生活被負面情緒汙染,不會解決問題。

2. 帶上腦子做家事:做事之前,先想一想,或是研究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手上的這個任務。

3. 專注在當下。欣賞每一個成果:專注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體驗過程。完成一項事情後,停下來幾秒鐘,感受一下剛剛完成的事情的成果,也許是一疊乾淨又整齊的衣服,也許是清潔滑溜的地板。


有了這些和自己的約定,到目前為止,職業婦女的生活還算上手。最有趣的是,為了要提高做家事的效率,我開始研究家事這個領域,才發現做家事真是一門大學問,牽涉到資源分配(好比Project Manager要調配有限的產能,達到最大產出)、應用科學、美學、營養學...(天啊我真是認真魔人耶)。在做家事的過程裡,我學到了好多生活的大小智慧,真的是越來越覺得有趣。

大概也是因為我的『家事開關』被開啓了,Real Simple這本雜誌突然進入我的雷達範圍。這期的封面寫著『Easy Ways to Clean Anything: The A-to-Z guide every household needs』,叫我怎麼能不買下來回家好好拜讀一番哩?!

Real Simple的target group很明顯就是職業婦女,內容涵括了家事、烹飪、職場、時尚、健康、親子...。但閱讀這本雜誌最讓人愉快的部分,是雜誌的排版與設計甚至是用紙,都非常的優雅,非常的有美感,這讓人忍不住要有一種幻想,彷彿讀了這本雜誌(或是說買了這本雜誌),就擁有了通往美好生活的鑰匙,我或許可以,輕鬆煮出像雜誌裡的照片一般看起來好美味的料理,或許可以把家裡佈置得像樣品屋一樣。這些美好生活的想像,正是激勵主婦初級班的我,繼續好好進修的動力啊!

還有,若是期望擁有Real Simple的生活,我想心要變得簡單,生活才能跟著變得簡單。需要的和想要的東西越少,生活自然會Real Simple,快樂也會Real Simple. 



註1: OMO歷史紀實發現!





留言

ivy表示…
我不上班後,一直想不起來到底上班的日子,我是怎麼做家事的,感覺好像每天都匆匆的與房子道別(我真的都會回頭望一眼,想說這整個白天妳們都在做啥呀?) 只能在夜深人靜時啟動洗衣機,在周末做清潔工作。
AnneBear寫道…
我喜歡你說“這整個白天你們都在做啥啊”,哈哈!
我現在都是一大早洗衣服耶,晚上洗感覺衣服會有乾不了的臭臭味。
清潔工作都忍不到週末,平常就每天做一點,感覺跟房子變熟很多。
ivy表示…
我以為星星國的太陽很大說,會有不乾的問題嗎?
AnneBear寫道…
還是會耶,因為管委會規定大家不能把衣服放在陽台曬,免得破壞『社區警官』,所以衣服都要曬在陽光直射時間很短,比較不通風的後陽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