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98] 永遠的少年 與 海邊的卡夫卡



--

幾個禮拜前,在書架上看到黃老闆買的這本『永遠的少年』,因為是一本和村上春樹有關的書,我就拿來讀讀看。一讀之下,從來沒有讀過楊照作品的我,對他的知識與思路真的是非常讚嘆!


我想,現代美術館會是一個很好的比喻,村上春樹的作品,就像是一個流行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大家都給他很高的評價,他每一次的展覽也都很受歡迎,但如果要把這些喜歡他的觀眾抓來訪問,問他們到底村上春樹在畫些什麼呢?到底你們會什麼喜歡他呢?可能也沒有幾個人除了『就是喜歡啊』這樣的答案外能夠說出個所以然。而楊照就像是個真神人等級的curator,他的書就像是一場導覽,他可以告訴觀眾,從歷史、文化背景、甚至是文學理論的角度來看,村上春樹的作品有什麼特色與內涵,還有他不同時期作品之間的關聯性。看完這本『永遠的少年』,我深深體會到『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是什麼感覺。

--

以上這兩段文停在草稿裡好久了。當時讀完了『永遠的少年』,我就迫不及待地重讀了『海邊的卡夫卡』,果然讀來跟當年第一次讀的感覺很不一樣啊~


更意外的是,重讀了『海邊的卡夫卡』沒多久,就從同事那兒聽說『海邊的卡夫卡』舞台劇要來新加坡演出!上網一查這齣舞台劇的卡司,我整個人就是興奮地從椅子上跳起來啊!


Kafka on the Shore 劇照

導演是蜷川幸雄(就是名攝影師蜷川實花的爸爸喔!),領銜演出的是藤木直人(尖叫!!我的部長~~)還有宮澤理惠 (流口水了,永遠的美人理惠啊~~),加上是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村上春樹的作品改編,當天立馬買了視野很好的位置的票。之後聽朋友說這部舞台劇在紐約跟倫敦演出都大受好評後,更是加深了我內心的無限期待啊!


但是,沒想到就在舞台劇上演前一周,突然之間被通知了那週必須要出差。。。。。。(人蔘啊~)(淚)



最後黃老闆找了兩個好友一起去看,根據他的轉述:

1) 舞台設計超棒!是他這幾年看過最棒的一齣舞台劇。

2) 藤木直人出現的時候,我們的女性友人立刻大力的搖晃他的肩膀,低聲大喊『藤木直人耶!!!!』(阿熊顯示已哭,原本應該是我在現場大聲尖叫的啊)

3) 讀過小說的人應該就會知道,故事裡的佐伯小姐曾經出過唱片,有過一首暢銷曲。黃老闆說,理惠在上圖劇照中的玻璃盒裡慵懶地唱著這首歌時,他整個人就是有了戀愛的感覺啊!(阿熊顯示又哭,我也好想沈入理惠的戀愛漩渦啊啊啊啊)



把這件傷心往事記下來,好向宇宙下個訂單:希望這部舞台劇可以發行DVD,讓我可以一睹超強組合的風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