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01] 記錄一下最近讀的書 (Part 1)


自從生日收到Kindle voyage,黃老闆分享給我他的電子書庫,再加上我們各自旋風式回台補貨,讓我最近一個月閱讀量大爆發!讀很多書的感覺真的非常好。特此記錄一下這個月讀的書,正在建立2016書單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1) 茶人三部曲

這是大陸作家王旭烽在1999年時出版的小說,一共有三部:南方有嘉木; 不夜之侯; 築草為城 。從1863年太平天國時代寫起,一路寫到1998年,藉著杭州的茶葉傳奇家族杭家的家族史,寫杭州城的故事,寫中國一段動盪不安的歷史(杭家六代經歷太平天國、孫中山革命建立民國、軍閥、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讀來真像在復習中國近代史); 也從各種角度來寫『茶』- 文化 (包含歐美、中國、日本的飲茶文化)、世界各地與茶相關的歷史、文學、製茶技術、藝術、各個茶產地(雲南、杭州、台灣...)。


這本書包含的訊息量極大,不單單是因為它本身有三部曲的篇幅,更因為裡面牽涉到的人物(超過六十個主要角色),還有作者旁徵博引提到了各種與茶相關的知識,連讀書速度算快的我都花了快兩個禮拜才讀完(用上班以外的閒暇時間,還有好幾個讀到欲罷不能的夜晚)。但我也僅僅是讀完故事情節而已,許多談到茶葉歷史知識的部分,我都是匆匆讀過,是一本有機會我會想再慢慢細讀的好書。


除了各種與茶相關的知識讀來相當過癮,故事中的人物在時代洪流中的愛恨血淚,也是相當引人入勝。因為牽涉到的人物之多,情節之曲折離奇,我常常有種在讀中國版的百年孤寂的錯覺(沒有這麼奇幻就是了),最後還忍不住畫了一張人物表!


2011年我們曾經拜訪住在杭州的好友(其實這本書就是這位好友推薦給我們的),在他的帶領下體驗了杭州之美,所以讀這本小說的時候,腦海裡總會浮現我走過的杭州。期待有天可以坐在西湖畔,一邊喝茶,一邊細讀茶人三部曲。





(2) 三體

2008年出版,由大陸作家劉慈欣完成的三體三部曲的第一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Mark Zuckerberg 今年的 “ A Year of Books " 也讀了這本書,突然之前我好幾個愛讀書的朋友都在讀這本書。我趁著週末,讀完了第一部,讀著讀著,有一點瞭解為什麼很多人都說這本書讀起來很有Christopher Norlan 的味道。


是一本很精彩的科幻小說 。但裡頭有許多情節推展建立在科學理論,這些理論我讀的時候決定放過自己,理解到可以往下看情節的發展就算了,想說日後黃老闆讀完我再來跟他請教這樣 XD 。目前手邊的其他三本書讀完之後,我打算再把第二部黑暗森林跟第三部死神永生讀完。


順道一提,很有趣的是,茶人三部曲王旭烽這個名字非常男性化卻是個她,三體三部曲的作者劉慈欣很像女孩的名字卻是個他。





(3) 屍體會說話 (Postmortem)

美國作家 Patricia Cornwell 1990年出版的第一本推理小說,主角是一位女法醫Dr. Kay Scarpetta。


在書前的導讀,唐諾提到Paticia的職涯從記者跨入法醫部門,最後又轉入警務部門,這樣紮實的專業背景加上文字能力,寫起crime fiction自然是格外精彩。


個人覺得,Paticia筆下的女法醫Scarpetta,跟以硬漢為主角的傳統偵探/犯罪小說確實在風格上相當不同:身為女性,除了辦案過程中要與兇手鬥智,在充滿陽剛氣的執法部門中也要面臨更多質疑,我想對女性讀者來說讀起來或許也有不同的感受。打算再把她的Scarpetta系列通通讀完。


題外話- 黃老闆看到『屍體會說話』這個標題,眉頭一皺(想說案情並不單純嗎?),大概是想起了我去年還讀了謀殺診斷書,又想到我平常超愛看CSI,開始擔心到底什麼時候我會殺了他吧。。。。




(4) 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

又是一本三浦紫苑 X 王韻潔 的小說。只能說看到這兩個人的名字同時出現我就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把書放進籃子裡要拿去結賬這樣。

是一本讀起來很輕鬆的小說,很適合週末下午一邊翹腳一邊不傷腦筋地讀完這樣。





寫到這裡驚覺我過去一個月真的讀了好多書,因為已經寫到有點累。。。。
只好請各位靜候Part 2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