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跟我說

我的阿公今年84歲了。阿公雖然一直有一些重聽,會在我跟他說“把電話拿給阿嬤,我跟她講一下話”的時候,把電話掛掉,但阿公的身體還很硬朗,四處走動都沒有問題。

幼稚園大班,快要上小學的時候,我從外婆家搬回來跟阿公阿嬤一起住。大部份的時候都是阿嬤照顧我們,可是,阿公靜靜地給我們很多愛,我一直都感覺得到。

那時候,只有我一個人讀不同的小學。從小一開始,每天早上我都是自己一個人走上大約三十分鐘的路去上學,放學了再走三十分鐘的路回家。阿公如果有空,就會騎著腳踏車或摩托車,到我回家的路上,看到我就把我撿上車,載我回家。有一次,我心血來潮,想走不同的路回家,於是自己繞到另一頭,邊走邊看,慢吞吞的前進。我突然看到阿公的摩托車出現在眼前,從一旁經過,可是太過突然,我還來不及喊阿公,阿公的摩托車就已經過了。等我回到家,阿嬤問我說“你今天走到哪裡去啦?阿公繞了好多圈都找不到你呢!”我才知道阿公騎的那麼快,是因為他找不到我心急。

阿公在家附近的同輩之中,是少數很幸運能夠接受教育的。阿公的日文很好,看日本節目的時候都聽的懂,到日本旅行的時候據說也可以跟當地的人對話。好像是國中的時候,有一次回阿公家,看到阿公的桌上放了一張紙,上面寫的英文26個字母的大小寫,還有用五十音標記的發音。當然阿公唸英文就像日本人講英文一樣,但我覺得阿公很酷,居然會想學英文。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很短暫的學了一兩個月的日文,阿公知道後很高興,每次看到我就要問我學了什麼,還要教我兩句日文會話。但我後來連五十音都還沒背完,就已經放棄了。阿公也不再教我日文。讓我忍不住要猜想,阿公會不會曾經在心中有著“有一天要和孫女兒用日文聊天”的夢想,只是還沒有成形就已經破滅了。

大部份的時候,阿公的話不多; 阿公有種沈默的溫柔,讓人覺得很安心,很放心。

我回阿公家的時候,阿公會準備一個紙杯給我,讓我可以跟他一起喝高山茶。這幾年阿公還會一直拿出餅乾水果,要我吃一些,雖然大部份的時候,我其實吃不下或是不想吃,但我還是會意思意思拿一些,吃一些,因為我想讓阿公開心。

這兩年我在國外的時候,打電話給阿公阿嬤,或是回家看他們的時候,阿公總是會說,你一個人在國外要自己好好照顧自己,自己要好好保重。半年幾個月一次回去看他們,看到我阿公就會笑的很燦爛很開心。

今天晚上去阿公阿嬤家的路上,老爸跟我說,等一下你自己要跟阿公阿嬤報備你要去上海的事。我還在想甚麼時候該怎麼開頭呢,阿嬤在電視廣告的空檔,就問我,要去哪裡找工作呢?我回阿嬤說,我下禮拜就要去上海找工作了。阿嬤一聽,嘆了好重好重的一口氣,然後說:怎麼又要跑那麼遠?台灣找不到工作嗎?

阿公甚麼話都沒有說,只是看著電視,我猜他應該是因為重聽,沒有聽到我說的話,於是在時間差不多,準備要回家前,我坐到阿公旁邊,跟阿公說:阿公,我下個禮拜要去上海找工作。阿公問了幾句,然後跟我說:你讀的書已經比阿公還多了,阿公已經不能教你甚麼。只能提醒你,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知道了嗎?

今天我們離開前,照慣例跟阿公說,等一下不要到後門送我們了,後門很暗很危險。可是等到我們上了車,阿公還是開了後門,看著我們的車燈亮起,跟我們揮揮手。那時候我心裡突然有一點捨不得。

留言

Jossy寫道…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眼睛有一點濕濕的,妳阿公好可愛 :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