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不完的雪球 之 精靈的條件





 今天中午去美玲小販中心吃飯(美玲這個名字好親切,讓我想起了我認識的幾位 ㄇㄟˇ ㄌㄧㄥˊ ),同事點了馬來版的沙拉- Rojak! 總算是讓我又劃掉了一項「待吃清單」! 



花了一個多禮拜,還是滾不完雪球。坦白說,有的時候好想直接把書拿出來讀完再開始上班啊,實在太想把這本書看完了。

那天在書裡看到這篇『精靈的條件』,我讀了又讀,覺得好有意義又好勵志,相當適合本格的心靈雞湯專欄,在此和各位朋友分享。

~摘自雪球巴菲特傳下,第686頁。


巴菲特一直小心翼翼,以免犯下孟格所說的「鞋扣症」,也就是千萬別自以為是經營企業的能手,於是對所有主題信口開河。但到了1990年代中期,越來越多人拿人聲的問題請教巴菲特和孟格,結果他們比以往更常回答這方面的問題。他曾對經常聽他談話的運動員和大學生說一個精靈的寓言。


「十六歲的時候,我心理只有兩件事:女孩和車子,」巴非特這次不談錢,而是帶著浪漫情懷。『和女孩交往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把心思放在車子上。當然我也會想女孩子的事,但我在車子方面的運氣好一些。


「且說我十六歲那一年,一個精靈現身在我眼前,告訴我,『華倫,不管你選甚麼車,我都給你。明天早上這會綁個大蝴蝶結送到這裡,全新的,而且是你的。』


「聽了精靈的話,我問道,『有什麼附帶條件嗎?』精靈回答。『只有一個條件。這是你這輩子得到的最後一輛車,你得用上一輩子。』


「要是發生這種事,我會選出我要的那輛車。但既然知道我必須用這部車用上一輩子,你想,我會怎麼對待它?


「我會讀五遍操作手冊,絕對會把這部車停在車庫裡,稍有一點凹痕或刮傷,一定馬上修好,以免鏽蝕。我會細心照料它,因為它得讓我用上一輩子。


「你的身心和這輛車沒兩樣。你只有一顆心和一副身軀,必須用上一輩子。妥善保養就能用上許多年,但如果不細心照顧,四十年後你的身心將會成為破銅爛鐵,就像缺乏照料的車子。


今天你所做的事情,將決定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後你的心靈和體魄是甚麼狀態。



---

出乎意料的把雪球滾完了!最後這段話也讓我好感動。

~摘自雪球巴菲特傳下 第832頁



等著他去學習的事,遠多於他已經知道的。


「如果你裹在正確的雪球裡面,它一定會滾下去。我就是這樣。我的意思不只是錢滾錢,也是指你對這個世界的瞭解和你所結交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其實,你自己必須是那團溼雪。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


---

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找到溼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
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Warren Buffet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