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alles en Valencia / 瓦倫西亞 火祭 2011

昨天晚上看了超市的收據,赫然發現最近買的柳橙,原來都是Valencia進口的!一時之間,思鄉病又發作了,打開相簿裡所有在西班牙拍的照片看了又看,好似又重遊了舊地一番。

Valencia是西班牙僅次於Madrid和Barcelona的第三大城,位居西班牙的東邊,是地中海最忙碌的港口。此處是地中海氣候區裡最富盛名的柳橙產地,住在Barcelona的時候,買到的橙都是Valencia產的,總是多汁又滿是濃厚的陽光氣息,令我自此迷上了zumo de naranja(西班牙文的柳橙汁),也成了我說的最順口的西班牙文之一(說起來我最順口的西班牙文全都是食物啊....)。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友T的媽媽和阿姨來訪,喝了鮮榨的Valencia橙汁後,驚為天人,當天馬上買了一台榨汁機,和幾大袋的橙,在Barcelona的那一個禮拜天天喝橙汁。

西元前138年,由羅馬帝國在伊比利半島建立的Valencia,至今市區裡仍然保留裡許多古蹟,還有被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市區邊緣又有前衛的建築-Ciutat de les Arts i les Ciencies。2011年春天,我們一行人為了參加西班牙三大慶典之一的火祭(另外兩大慶典是Pamplona的San Fermin 奔牛節還有 Seville 的春祭),從Barcelona開了大約三個鐘頭的車過去,停留了兩天兩夜。如今回想起來,只記得清澄的陽光下,這個又新又古老的城市,處處飄蕩著迎接慶典的高昂心情,空氣中始終夾雜著一股煙火的火藥味。


因為是下課後週五晚上開車過去,到了Valencia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不過,九點多,可是西班牙人正在吃晚飯的時間啊,Check in 完馬上出門逛大街!



La Falles是Valencia年度盛事,每個社區都會推舉委員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籌備火祭時的 party和各種慶祝活動,還有最重要的-火祭人偶。 那天晚上,走在Valencia的街上,每隔幾條街就會出現或大或小的人偶,主題包羅萬象,從神話童話,到名人時事(e.g. Facebook)。跟想像中的不一樣,這些人偶並沒有因為最後通通要被燒掉就用紙紮(會不會是只有來自會燒紙紮金童玉女的華人才會有這種想法?),而是用一種像是塑膠的材質作外殼。像上圖這樣大型的主題區,就是屬於得獎作品,所以會在主要的街道上,以非常大的規模展示。



Valencia還有一項特產:Paella!! Paella台灣通常翻成西班牙海鮮飯,其實在西班牙,Paella因為地區不同用料也不同,未必會有海鮮,稱作海鮮飯有些以偏概全。Valencia的paella通常是用雞肉或兔肉配上豆莢和蔬菜。(對,不要懷疑,是兔肉!我在西班牙的超市常常會被冷藏櫃裡被剝了皮的整隻兔子嚇到頭皮發麻啊~)

當晚許多社區裡的居民聚集在一起,在路邊就這麼架起柴火放在paella專用的平底鍋,煮起了paella,非常的豪放!圖中的paella鍋我估計一鍋可以讓15-20個人吃吧!

大人在煮paella喝酒和跳舞,小孩在幹麻?放煙火和放炮!!當晚目睹街上從1歲到18歲的兒童/青少年都在放煙火和放炮,本團華人同胞都不禁要對西班牙人的「好膽」致上最高敬意。1歲的小孩怎麼放炮?爸媽買一大袋的甩炮給他邊歪歪斜斜的走一邊丟,連路都還不怎麼會走的娃兒就已經在丟甩砲了,10幾歲的青少年玩的是甚麼呢?他們組成兩個隊伍,每個人都長褲長袖蒙著臉,在公園裡互相射會亂飛大爆炸的很像是沖天炮的炮。這個遊戲不是你射我我射你,大家躲來躲去而已,而是隊伍裡的人要趕在炮爆炸之前抓到它再把它丟回對方陣營。

黃老闆當時的評語是:西班牙人的瘋狂和膽量真的是從小鍛鍊到大。小時候可以玩砲,再大一點可以去奔牛節被牛追,再老一點還可以去疊人柱。我想的是,鹽水應該要和Valencia結成姊妹市才對啊!瓦倫西亞人來參加鹽水蜂炮一定會覺得超嗨吧!!!



第二天睡醒,我們繼續出門逛大街,欣賞人偶、遊行和煙火(白天放煙火真的很拼)。我們遇見了披頭四。



遇見了達利。



路上還遇到Valencia小姐,男性團員紛紛爭相合照。Valencia小姐穿的是這裡的傳統服裝,火祭那兩天,路上常常可以看見小男孩小女孩穿著傳統服裝超級可愛,小女孩好有蘿莉的感覺。沒拍到的男生傳統服裝,看起來很像海盜


雖然我的西班牙好友再三跟我強調過,西班牙人是很傳統又保守的民族,但當這麼大的老二人偶都不需要分級,如此光明正大的矗立在街上,我覺得這才是我知道的西班牙啊~



有一區不知是不是華人社區,出現了許多東方風主題的人偶。途中看見這位高舉帕斯的人偶,我們馬上停下來向帕斯大神行禮,希望祂能保祐我們MBA最後一個學期順利high-pass XD

週六的晚上,是火祭的高潮。從晚上七點起,每個社區開始按照時間表燒掉一尊又一尊的人偶,整個城市滿佈火光。有的人偶放在狹窄的街道裡,火一燒起來真讓人膽戰心驚,總覺得風向一變,旁邊的房子就要被燒掉了啊。



我們很早就聚集到擺放冠軍作品的廣場,搶到了好位子。沒想到我們的情報有誤,這個冠軍人偶原來是高潮中的高潮來著,是整個火祭最大也是最後才燒的人偶。我們在人越來越多的廣場上,整整擠了快三個小時,聊天聊到快沒梗才等到那把火~



看到前一秒還是閃亮亮的人偶,十幾秒內就被大火和濃煙吞噬,明明隔著幾百公尺的距離,還是感覺得到那熱度,突然之間我明白了,遠古的人類為什麼會崇拜火了,因為那股自然的力量確實是非常的令人懾服啊。



不過幾分鐘,人偶就被燒的只剩下鐵架。


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一個巨人被行火刑一般,感覺好淒涼。看完了高潮中的高潮,大家心中都有一種慶典結束了的既圓滿又有些惆悵的心情。


往後的人生未必有機會再回到Valencia放煙火,但我很開心,在距離Valencia 11147公里的獅城,現在我找到了那帶著地中海陽光的鮮橙汁,我可以一邊喝著zumo de naranja一邊想念那城市。



留言

ivy表示…
好嗨的慶典!現場看一定很驚人
原來世界的另一端,也有著不輸鹽水蜂炮的現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