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7] Drawing Class @ NAFA



NAFA, 全名是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是新加坡歷史最悠久的一所藝術學校。初到星星國,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朋友,從前是在private banking 工作,後來轉作藝術經紀相關的工作。當時她跟我提起,她離開Private banking後,到NAFA念了Art Management的master degree,選擇南藝是因為它的牌子老,信用好,在新加坡的藝文界最有口碑。

懷抱著35歲要開畫展的夢想的我,在今年的新年計畫裡,也寫下了希望今年能好好的在畫畫這件事上認真地下點功夫。於是我想起了南藝。研究了一番,發現南藝有在晚上開業餘進修課程,教授各種藝術相關的課程,其中的western art,包含了drawing, water color 還有 oil panting。(後來發現另一個好朋友也是到南藝上了攝影課,還學到進暗房沖洗照片,並且辦了成果展)

當時心中當然最想上的就是water color 了,但是南藝畢竟不是一般的美術教室,是認真又嚴格的真的把我們當美術系的學生(其實跟真正的本科生比起來還是差很遠啊~),沒有上完10堂的drawing,是不能上水彩課的。正所謂要學會走路前得先學會爬,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學會一些技巧,把自己想到的或是觀察的事物,真實的在畫紙上傳達出來。雖然這段時間即將進入工作上的忙季,但想到人生永遠都有很多“等到XXX完成的時候我就會有空了”卻永遠都沒有那個有空的時候,很多想法或衝動就這麼消逝了,就還是硬著頭皮咬著牙,先報了第一期的drawing(素描)。

到目前為止上了7堂課了,很可愛很有諧星感的老師教會了我們很多素描上的概念,也教了我們很多畫畫時非常重要的技巧: 如何測量比例,畫裡要有Value (也就是用從淺到深的顏色來表現光線的變化),什麼是好的構圖...。第一次完成有點像樣的靜物寫生時,我心中還真有點感動,雖然老師看了一眼,就發現很多的缺點可以再進步,但我從沒想到有一點我可以畫出這麼有真實感,而不是兒童塗鴉的亂畫一氣。

在學了這些基本的知識和技巧後,我還覺得自己被開了“天眼”。幾次練習之後,看著要畫下的靜物時, 我看見了以前看不見的光影變化的細節。畫畫時也常常想的,如何捕捉正確的比例,或是怎麼表現立體感,這都是以前隨手塗鴉時沒想過的事。

雖然每次下班趕到教室時,我總是遲到最久的學生,十點才結束的課程也確實讓人覺得分外疲憊,但是回到校園裡,坐在美術教室的椅子上,聽著音樂,看著靜物,安靜的畫上兩三個小時的畫,包包裡還有一張正式的學生證,感覺實在是非常的好啊!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一下我最近非常喜歡的藝術家: Leah Goren 。她是個很可愛的小女生,我非常喜歡她的畫風,還有她的藝術作品,還有她設計的絲巾,衣服,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她的部落格裡可以看見她最近的創作,還有生活上的大小事。每次我看見她寫下類似『今天天氣很好,我很開心的在公園裡畫了一整天的畫~』時,心中總是會充滿了憧憬,還有想要拿出畫筆來畫畫,非常希望有一天,沒耐心的我,也可以在我的暴露格上寫下,『今天天氣很好,我很開心的畫了一整天的畫~而且畫得很可愛噢(大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