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18] The power of habit



今年讀的書裡面,The Power of Habit 應該可以在我的排行榜上排進Top3。

第一次注意到這本書,是在書店裡順手拿起,從第一頁的prologue讀起,看了Lisa Allen的故事後,就欲罷不能的prologue讀完了。

Lisa Allen 從十六歲開始抽煙喝酒,人生大多數的時候都為了肥胖的身材所苦。大約在20多歲時,因為她欠下的一萬美元的債務,曾經被討債公司糾纏騷擾了很久。她過去的履歷表裡載明著她最長的一份工作都沒有超過一年。

然而,如今站在滿室的心理學家和行為科學家面前的她,身材精瘦又看來充滿活力,有一雙跑者的結實長腿; 她看起來比從前的檔案照看來年輕十歲。根據最近的紀錄,Lisa已經沒有任何債務,不再酗酒,並且已經在目前的設計公司任職超過39個月。

這麼戲劇化的改變,是不是太引人入勝了?是不是讓你有迫不及待想知道到底什麼樣的轉機,可以讓一個人徹底的改頭換面?

Charles Duhigg 真的是個說故事的高手,用很平實的文字,把理論,案例和實務操作(沒錯!這本書還教你怎麼改變你的壞習慣,創造好習慣!)全都行雲流水的結合在一起。也因為他的故事說得太好,雖然中間有幾個章節的例子有些鬆散,但我還是可以因為期待接下來他要說些什麼而不知不覺地把整本書給讀完了。

尤其是第一章Eugene Pauly的故事,他的用意是用Eugene的病歷來說明Habit和大腦運作的關係,但當我讀到最後一段 --" I know he would have been really proud to know how much he contributed to science, " Beverly told me. "He told me once, pretty soon after we got married, that he wanted to do something important with his life, something that mattered. And he did. He just never remembered of it." 我的眼睛真的都流汗了!

除此之外,P&G如何透過研究與行銷,創造消費者的習慣; Tony Dungy如何透過創造習慣帶領一個NLA史上最爛的球隊贏得冠軍 (這一段讀起來超像money ball);  Bill Wilson創立了Alcoholics Anonymous 讓習慣幫助無數為酒癮所苦的人戒酒的故事。這些故事讀起來都非常精彩!

而第二部討論組織的習慣,Paul O'neill 改造 Alcoa的故事,讀起來好像以前MBA的case,只是比學校的case更有趣一百倍!讓我忍不住想,如果以前在Sloan的Case也寫得那麼精彩就好了,我一定會讀得更認真地,哈哈!

總之,是一本非常精彩的書,也非常的勵志,讀完後我一直在思考和觀察,究竟我的生活裡有多少行為根本就是習慣呢?(非常多!)也開始會反思,生活裡的一些決策過程,是不是被習慣所牽制,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習慣,讓自己做得更好呢?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和好友們聊起這本書,意外發現大家最近也都讀完,或正在讀這本書,感覺像是遇見了知音,真好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