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52-4] 施比受更有福 (或許我們都一樣有福)

做義工是我到星星國以來,一直希望能夠開始放進生活裡的一件事。今年給自己的十大功課之一也是行善,目標是要出錢也出力,捐款支持利益眾生的活動或是團體,同時也要親身力行,為他人付出我的一份心力。

把目標寫下來,並且時時復習的力量竟然如此強大。先前朋友一直邀請我們去Singapore Cherish Home一起探訪裡面的院友,我們總有事不能成行,或是人不在新加坡。三月的一個星期天下午(我想是緣份到了),我們終於一起參與了這個志願服務,也希望以後能夠繼續參與。

Singapore Cherish Home裡收容的是有著重大殘疾的院友,走進裡頭,幾乎每個院友都坐在輪椅上。這裡也有提供Day care 服務,讓需要照護的人白天得到專業看護,晚上能夠回到家裡和家人相聚。至於留在院裡常住的院友,多半是已經失去溝通能力,或是家人已經無力照顧的病友。

去之前,坦白說我有一些心理障礙。同理心過剩的我,其實很害怕探訪病友的時候,會「感覺太多」。真正到了院裡,看見已經固定探訪這些病友的朋友很自然的跟大家打招呼,握握他們的手,問他們今天好不好,我也跟著朋友的腳步,學習怎麼和他們互動,怎麼幫助他們。

這天我先是幫忙一個沒有辦法自己用餐的院友吃晚餐。因為他沒有辦法說話,只能用簡單的手勢溝通,吞嚥也有困難,所以餵他吃飯的時候我很緊張,生怕讓他噎到或嗆到。一開始他的表情我一直以為他噎到了,觀察了一下才發現,其實他沒事,真的只是因為吞嚥對他來說很不容易,慢慢的我也就抓到了要領,順利的讓他吃完了晚餐。

我在餵他吃晚餐的時候,黃老闆也在另一張桌子旁,幫一個病友把晚餐的飯菜用剪刀剪碎,方邊她吞嚥。很難得看到黃老闆這麼充滿母性光輝的一面(母性光輝聽起來很怪,但真的是最貼切的形容詞了),那一刻我心裡覺得很感動。

幫這位院友吃完了晚餐後,發現大部份的人也都已經吃完了,於是我們開始學著朋友,陪吃飽在活動廳的院友聊聊天。這時候,我發現我的閩南語雖然說得很不「輪轉」但已經很好用了,因為很多院友說起閩南語比華文或是英文更自在,我還陪其中一個院友唱了「愛拼才會贏」!!

我們探訪的時間大約兩個鐘頭,離開的時候,還有院友推著輪椅到了停車場邊跟我們揮手再見。上了車,朋友告訴我們,看到他們的殘疾不需要覺得感傷或難過,It's just the way it is. 我們能夠來看看他們,陪他們吃飯說話,就很好很夠。

我也在心裡想著,雖然俗話總是說「施比受更有福」,這一天我卻覺得施與受這種二分法其實根本就不能清楚的描述雙方的關係。因為在我餵他們吃飯,為她們唱歌的同時,他們也提醒了我要珍惜能夠自由活動的身體,他們的笑容也提醒了我,快樂其實很簡單。世人或許會說,他們因為過去有惡業所以這一輩子要受苦果,但這一天我卻覺得他們人人都是老師,教導每天來來去去無數志願服務者,他們此生應該明白的一些道理。

謝謝你們,謝謝大家,我們下個月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