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27] 麗江印象

從木府的後山上俯瞰麗江古城。


前一陣子,我們又偷偷小旅行去了。這次到了闊別兩年的中國,拜訪了雲南的麗江。對於雲南,我有一些來自或者是地理歷史課本,或者是武俠小說的想像,像是段譽的大理國,慘烈的滇緬戰爭,還有昆明因為四季如春別名春城。這次,總算在親自走一遭後,對於這些印象有了具體的觀察和體會。

麗江的緯度不算高,還在亞熱帶,但因為在高原上,天氣總像是春天般涼涼的,對於來自星星國的我來說,真的是體會到了『避暑』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難怪古代的皇帝要有夏天的行宮。

一如往常,出發之前我們又是幾乎沒有做什麼功課,走的是一個悠悠哉哉,非常隨興,大家討論好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行程。(而且又創下我們說走就走的新紀錄了,特以記之。)但是,地方對了(麗江城外的自然風光真的太美了),人對了(跟黃老闆的家人一起旅行真的非常愉快),加上吃了好吃的東西,真的是一趟非常非常快樂的旅程,而那種愉快的心情,至今都還不停地延續著,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呢。

這次旅行,還有一件事情印象特別深刻,覺得在過去兩年間,大陸不管在硬體或軟體上又有很大的進步了。硬體的部分就不用說了,很多地方的建設早就有了國際級的水準,特別是這次上玉龍雪山冰川公園搭的大索道(也就是台灣說的纜車),真的是比我們先前在瑞士Lucerne搭的纜車還要令人驚嘆。但我更驚訝的是大陸在軟體上的提升,不管是服務水準,一般人民的素質,很多很多小地方,都讓我非常想要給它一個讚!


這天我們先去騎馬遊茶馬古道,再到拉市海搭船遊湖。

『茶馬古道』是在古代交通仍然不便的時候,馬幫運輸一些重要物資例如茶和鹽,進入青康藏高原的路線。這天我們走的路線海拔三千多公尺,已經讓人有一些高原反應(高山症),如果要用我們的兩條腿爬這段山路,大概不出一分鐘就要氣喘吁吁。感謝可愛的馬兒用他們的四條腿載著我們上坡下坡,欣賞真像是『世外桃源』的美景。



拉市海不是海,其實是座湖。只是身處內陸的滇藏,大多數人一生中都沒有機會看到海,於是這些面積較大的湖泊,就被稱作海了。


玉龍雪山上的冰川(冰河)。此處海拔四千六百公尺,還好當時我已經開始經常跑步,體能還不錯,不然應該沒有辦法戰勝高山症症狀,順利攻頂。


玉水寨是這趟旅行中的一大驚喜。本來以為是個沒什麼特色的小風景區,景色之美卻是讓我們都讚嘆不已,還是瞭解當地少數民族納西族的東巴文化的一大機會。也是在對他們的文化有比較多瞭解之後,我推想,麗江的自然景觀能夠維護的這樣好,或許也和納西族/東巴文化,尊崇大自然神的宗教觀有很大關係呢。上面這張照片,是麗江的水源湧泉處,水質之清澈,前所未見。








雲南的食物也讓我非常驚艷。
這道雪山魚,據說是用雪山的泉水養的魚,平常盡量不吃魚的我,也都在心中不停的說不好意思的狀況下,吃了好幾片。


看看我們吃得有多乾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