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五月大挑戰是....

Labor Day經過一間heritage house驚見國父題字的匾額!好酷!!


五月才過了四天嗎??每天都好充實的我,有一種五月已經過了十天的錯覺哩。雖然四月Photo diary挑戰結束後,還沒來得及報告我的五月大挑戰是甚麼,但是,我可是一天都沒有偷懶的繼續挑戰下去唷(下巴抬很高)。

五月的主題是:Gratitude 感謝。挑戰的內容就是:五月每一天睡前,我都要花個幾分鐘,謝謝這一天裡所有我想感謝的人事物,並且具體說明感謝的原因。例如,我想要謝謝XXX,因為他今天做了甚麼,讓我覺得XXX。雖然原本設定是感謝三個人,但三天下來發現每天要感謝的人都好多喔,三個人根本不夠用啊!所以目前是處於自由發揮,想感謝多少人,就感謝多少囉!

根據Positive Psychology(註1)的研究,每天寫感謝日記,可以讓人把注意力放在生活裡正面的部份,提高快樂的程度。這是在IESE修Leadership&Personality這門課時,老師在課堂上介紹的研究,那時我大約持續了兩個多禮拜的睡前感謝時間,並且,很神奇的發現,我真的變得比較快樂,情緒穩定地維持在較高的水平,每天都會有意識的關注,這一天什麼人幫助我,有什麼事情我想要感謝。每次一想到這麼多人對我這麼好,要感謝的人這麼多,就覺得非常的溫暖又幸福。

在五月裡,我想要重拾這個習慣,認真誠摯的感謝每一個在我每一天裡,甚至是過往的生命裡,幫助過我,為我付出的每一個人。在這樣的練習裡,我也希望能夠提醒自己,永遠要為別人著想,思考我可以為別人做些甚麼,可以怎麼幫助別人,提高我的能量和能力,分享我的幸福給其他人。

註1: Positive Psychology 是一種專注於研究正面情緒的心理學,不同於過去專注在研究各種精神疾病的心理學主流,Positive Psychology探究甚麼要素能夠讓人更快樂,更有能量,生活更有品質。Dr. Martin Seligman 的著作: Authentic Happiness 是一本經典著作,台灣有洪蘭教授翻成中文的譯本。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網站 作一些心理測驗或是研讀相關的文章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