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75] 我愛小販中心

夜裡人聲鼎沸的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如果有天要離開新加坡,小販中心肯定會是我最懷念的小事之一。


我喜歡它讓我踏踏實實地讓我感覺到,市井小民日常生活的風景。有踩著拖鞋穿著汗衫來喝Tiger beer 兼聊天的uncle, 也有穿的光鮮亮麗、揮汗吃著炸魚湯的上班族;有前來幫主人打包五份叉燒飯的菲傭,也有茫然地看著招牌上陌生的亞洲口味、對該吃些什麼摸不著頭緒的ang mo 。


有些小販中心,乍看之下覺得規模真小,沒幾個攤子,好像不怎麼成氣候,仔細逛上一圈,吃上幾回,才發現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攤攤都是好滋味,Adam Road food center 堪稱是最佳代表。有的小販中心,大到讓人好不容易走完一圈,還是心猿意馬,怎麼都拿不定主意,要從何吃起,好比我最近很迷的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er。


小販中心其實也讓人看見星星國的變遷。公司附近的Mei Ling food center, 三年前我第一次去時,還非常熱鬧;三年後的現在,每次去吃飯都讓我心中有些感慨,攤子關了一攤又一攤,原因不外乎是租金漲到攤主吃不消,撐不下去,或是老一代的hawker年紀太大,沒辦法“作食“了,但年輕一代嫌作hawker 太辛苦錢賺太少,不願意投入,於是那些名店好滋味就這麼慢慢走進歷史,漸漸消失。


小販中心還反映了總是令我讚嘆不已的本地多元文化。今晚又在華記雲吞麵排隊,我用華語點完一碗水餃麵,年約三十有五的老闆用華語複誦了我點的菜;下一個客人用廣東話點了兩碗雲吞面,一碗只要雲吞不要叉燒,兩碗都要辣,老闆馬上切換成廣東話確認點菜。再下一個客人用潮州話點了三碗雲吞麵,不同大小不同配料,老闆又馬上換成潮州話跟這個客人有問有答;再下一位不會說中文的ABC, 老闆當然也是“逮就補”,立馬又切換到英語模式。


小販中心真是可愛。看來明天早起跑步後,還是得到Tiong Bahru food center吃水粿配鴛鴦奶茶,才是美好週末的最佳開幕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