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77] 『我的箱子』x『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

咖啡時光劇照



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加入視聽社,認識了一些喜歡看獨立電影聽非主流音樂的朋友,為我開啓了『追影展之路』的大門。就是在這個時期,侯孝賢導演為紀念小津安二郎的『咖啡時光』上映,這部由一青窈和淺野忠信主演的電影,在東京拍攝,電影裡頭那緩慢移動的時間光影,還有神保町充滿風味的二手書店街,都讓我心神嚮往,後來大四去東京拜訪ALC的日本好友Hiromi,她還特別查了資料,帶我去電影中出現的天婦羅店吃飯,拜訪了上圖照片裡咖啡店Erika(註1)。



因為這部電影認識了一青窈,也對她是台灣日本混血兒的事情略有所知,所以在書店看到這本『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注意到作者叫做一青妙的時候,馬上就聯想到或許她們是姐妹?再看到書上介紹一青妙的另一本書,『我的箱子』曾經入選開卷十大好書(註2),翻了翻內容,覺得『台日混血兒書寫家族史』這個主題真的很有趣,於是就把兩本書一起買回家了。


回家當晚,我就把 我的箱子 讀完了; 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 也在回到新加坡的兩三天內讀完。作者/翻譯 使用非常平實的文字,書寫了其實非常戲劇化的家庭故事:父親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長男,母親是日本人,一青妙在日本出生,在台灣度過童年時光,11歲遷居日本,後來在中學時父親因為癌症過世,母親也在她大學時因為胃癌過世。





我的箱子 是她藉由改建老家、找到母親收藏的一只裝滿過往信件日記的箱子,重新拾起自己失落已久的回憶,重新審視自己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的身份,也重新認識太早走出她生命的父親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猜想,許多在台灣的所謂『本省人』,應該都會對於一青妙筆下的爸爸有幾分熟悉感吧,因為他反映出跨越『日據』與『台灣光復』兩個時代的台灣人對於『我是誰』的迷惘:出生在日據時代,受的是日本教育,認為自己是日本人,直到二戰戰敗,突然之間,日本人覺得他是『中華民國國民』,他必須要選擇自己要做『中國人』還是『日本人』。這對他的父親來說造成非常大的衝擊,也造成他的精神方面的問題,或許間接造成他日後的早逝。





『我的箱子』 說的是父親顏惠民的故事,讓一青妙/顏妙 重拾了對台灣的記憶,而『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  則是記述母親 一青和枝 作為一個嫁入台灣大家族的日本女性,如何透過學習台菜料理來融入異鄉的生活,用料理來傳達她對家人的愛與守護。相較於讀我的箱子時,懷抱著看歷史讀故事相對平靜的心情,讀『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時,我的心情非常激動,幾度還感傷的流下眼淚,多半是想到一青妙那些多年以後才有的理解與體會,都已經無法傳達給早逝的母親了。


非常好讀的兩本書,推薦給大家!



註1:查了一下資料,當年侯導拍攝電影的エリカ咖啡店,已經在2006年結束營業,如今神保町還是有家エリカ ,是電影中出現的老板的兄弟開的。

註2: 對於喜歡看書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開卷每年選出的推薦好書,我覺得很多開卷選出的好書都不在我平常選書的雷達內,剛好可以幫我找到書海裡的『遺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