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莫干山路 M50創意園區


先前還在上海的時候,好幾個朋友知道我對藝術很感興趣,都跟我推薦要到莫干山路走走,於是莫干山路就一直在我的 Shanghai to-do list 裡。這次去上海,正好住在火車站附近,離莫干山路非常近,想也不想就把它排在事情忙完後第一個要去拜訪的地方。

到莫干山路前,想像中她應該是個很像田子坊的地方。真的到了,卻發現很不相同。田子坊可能是因為就在市區,很容易到達,遊客的量比較多,是比較商業化,觀光化的地方; 真正和藝術或文創相關的藝廊或工作室並不多,大部份是餐廳和賣souvenir的小店。莫干山路M50則是由舊紡織廠改裝,由上海政府規劃出來作為藝術與創意產業的”園區“,整個M50園區裡有好多棟建築,每一棟裡都有好幾間藝廊或是工作室,處處散發著一股濃濃的“文青味”。

到M50之前,我並沒有特意去查甚麼攻略或是“非看不可”的藝廊,只是很隨興的走走逛逛。不過幾個小時逛下來,發現了幾個很有趣的藝廊和很感興趣的藝術家,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六島 Island Six
6號樓2樓


六島是一個很特別的藝廊,或者該稱它為“組織”。我在裡頭遇見了一個法國人Camille,她說之前她在蘇州念書(!),當時就在六島實習了。據她所說,六島是一個非營利組織,集合了許多藝術家一起合作,所以在這個工作室裡完成的作品,創作者都是掛名“六島”,也就是collective的概念,賣出作品的所得,全都會回到這個組織的fund裡,用來支付六島營運的費用,也繼續support藝術家進行創作。Camille邀請我進到旁邊的工作室裡,看看他們正在製作作品的過程。展場的正中央,還有一個透明的cube,好幾個staff就在裡面工作中。

六島不只在體制上非常特別,作品我也非常喜歡。

例如這一個作品,螢幕上是一個發福到衣服都快被撐開的聖誕老人(應該說是穿著聖誕老人衣的打工仔),還有一個電話號碼。用手機打了上頭的電話號碼,螢幕上的Santa旁的手機也會響起來,幾聲之後,熟睡中的Santa開始往旁邊摸啊摸的找手機,找到後,就.抓.著.電.話.在.身.上.磨.蹭!我整個就是在現場噗嗤了起來。電話掛掉後,還收到一封簡訊:趕著去哪?有馴鹿追你嗎? 像這樣互動的作品,讓參觀者能夠“體驗”的裝置,我覺得讓逛藝廊的經驗變得非常深刻與生動,也增加了創作和觀眾的連結。

這一系列作品,我後來翻到八月份的Bazzar Art 芭莎藝術雜誌時,發現在香港藝術博覽會的專題報導中也有介紹。

還有另外一個系列,結合傳統剪紙藝術和LED燈的裝置,有的呈現幽默,有的呈現趣味,還有的呈現濃濃的情感,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圖片來源:寶騰畫廊網站 http://www.xpower-gallery.com/)

寶騰畫廊 X-Power Gallery
13&17號樓1樓

寶騰畫廊是來自台灣的藝廊,在這裡我看到了這一天我最喜歡的畫作:人來人往好買賣系列。

創作的藝術家是Yuan Chibin 袁熾彬。很特別地是他在廣州美術學院裡學的是版畫而不是油畫。我喜歡他這一系列中選擇色彩的簡單乾淨的感覺,還有layout裡動線的安排。那近乎留白的空間,好有呼吸感,很輕卻很有存在感。在寶騰畫廊的網站上可以看到更多他的介紹和畫作。





(圖片來源:紅寨畫廊網站 http://www.studiorouge.cn/)

紅寨畫廊 studio rouge


紅寨畫廊有兩個展示空間,另一個在外灘。目前在M50展區進行的是幾位藝術家的聯展叫做:水龍年的紅寶石和樂可喜。展覽空間不大,但是大部份的作品質感都很好,藝術家的創作概念和美感非常的平衡,還有幾件小品非常可愛。



仙子下凡來指路:從上海火車站搭出租車到M50園區非常近,起步價就到了喔!
M50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