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 你學不會。(但至少我吃到了)


去年十一假期中,我和黃老闆為了買到杭州的高鐵車票,千里迢迢的從浦東到了虹橋火車站。在花了一個小時車程到了現場,並在十分鐘內完成買票任務後,我們決定好好逛逛火車站裡的商店街,才不會讓這一趟奔波感覺時間成本特別高。逛進了火車站裡的經緯書店,我走到暢銷排行榜前觀察,想瞭解究竟內地暢銷的書是甚麼類型的呢?拿起了當時熱賣第一名的“海底撈 你學不會”,順手翻翻沒想到卻欲罷不能的把書給買了下來,並且在隔天上海杭州的火車上就讀完了。(所以我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到底那前十名有哪些書XD)

海底撈是內地最紅的一家火鍋連鎖店。2010年暑假,幾個到上海實習的Sloan同學,個個愛上了這家火鍋店,回到學校後偶爾聽見他們聊起海底撈,說是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去報到,不分中港台的同學都愛的火鍋店,算是我對它的最初印象。這次翻開了“海底撈 你學不會”這本書,我才瞭解到原來海底撈在中國是以“近乎變態的服務”聞名,也是以這變態級的服務,在容易複製的火鍋連鎖店中和競爭對手有了差異化,更獲得顧客的忠心支持。

11年暑假,我在IESE幫教授寫的教材正是關於service marketing,一開始因為作者是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教授,我以為會像當時讀的學術論文一般,花很大的篇幅分析海底撈的商業經營模式,service marketing還有獲利的關係,沒想到越往下讀越感覺這本書更像是一本故事書,說的是一個個農民工的故事,也在這些故事中梳理出海底撈獨具一格的變態級服務,原來始自這些農民工要用雙手改變命運的信念。

當我讀到好幾年過年都回不了家的服務員,因為傑出的表現,得知獲得公司的獎勵,可以招待一生從未離開老家的父母,一同到海南島旅遊的而激動落淚的時候,我也溼了眼眶。生在偏遠貧瘠的鄉下,沒有機會接受教育,也沒有賺錢的工作機會的農民工,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告別家中的老小,遠走他鄉去工作,他們背後的心酸血淚,每一個都讓我有好多感觸。

這也難怪,我的同學Lilian告訴我,她覺得海底撈是一個很棒的social enterprise model的時候我點頭如倒蒜。海底撈讓這些來自偏遠地區的弱勢農民,不只賺得一家溫飽,改善下一代的生活,還有機會受教育,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確實解決了社會問題又有了social impact. 順道一提,根據Lilian的親身經歷,我在書裡讀到的故事肯定都是真的。她有一次和男友去海底撈吃火鍋,服務員主動說要幫他擦眼鏡,卻把眼鏡擦出刮痕。服務員緊張的問,真的很抱歉,這幅眼鏡多少錢呢?他回答:這幅眼鏡要600塊呢!幾分鐘後,服務員帶了一包六百圓的現金給他,作為賠償。能夠授權第一線的基層服務員,在第一時間作出這樣的決定,這樣的企業文化實在令我非常驚歎。

讀完了這本書,”到海底撈吃火鍋“正式列入我的Shanghai-must-do list裡!只是沒想到一直到今年一月到上海才順利了了我這樁心願。這一天我們幾個平日分居紐約,波士頓,上海,台灣,香港的sloanies, 齊聚在上海的海底撈吃火鍋,真的是好奇妙啊!

那天上海下著大雨,我剛走近北平西路上的海底撈,就有一個穿的像是指揮交通的保安走過來大聲問好,問我是不是要上樓吃火鍋呢?!另外一個小哥敏捷地拿出塑膠袋,兩三秒就幫我把溼嗒嗒的雨傘打包好。上了三樓,一個又一個精神抖擻的服務員,招呼著我到了座位,送上免費的黑豆漿和小菜水果,又遞上了熱毛巾擦手。到了洗手間,阿姨連忙幫我開門,接著還要幫我按洗手乳遞擦手紙,最後還問我要不要來點兒護手霜。這些服務員們在各自的崗位上,認真盡責的做好每一件工作。和其他的餐廳相比,我感覺到這些服務員們或許和顧客的應對不是這麼地圓滑,也不是特別專業,但他們那股拼了命要做好每一見小事的真誠卻是令我深深感動的。

最後要來個友情提示:1. 中午的人潮沒有晚上多,建議訂中午的位子吃起來比較輕鬆 2.好友們聽到我第一次來,紛紛說一定幫我要點功夫麵。什麼是功夫麵呢?就是有一個師傅在你面前用麵團跳彩帶舞現場作拉麵給你吃!!一定要試試看喔!

圖片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