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挑動的不只是食慾還有淚腺。




本次回台灣long stay,剛回來的兩個禮拜幾乎兩三天就跑一次誠品書店,看看有什麼想看的書或是又出了什麼新書。有好多本書令我莫名的關注,深夜食堂就是其中的一本,幾乎是看了封面跟書皮的簡介就要衝動購買了!但是我的理智及時把我打醒:買了它,我十分鐘就看完,然後家裡又要多出兩本書...搬家打包到怕的我,立刻打了個冷顫,馬上把書又放回架上。

過年前,在台北車站附近kmall賣日劇的店裡(註2),意外發現深夜食堂原來已經拍成日劇!這次理智沒有來敲門,我立刻決定買回家陪我過年。沒想到,兩天後,我又在漫畫店裡發現他們也進了深夜食堂的漫畫,也是開心的馬上租回家,想說先看看漫畫解解饞好了。

看過了漫畫,再看過日劇,發現這是很難得的我喜歡改編後的作品勝過原著的經驗!日劇中有幾集將漫畫短篇中的幾個主角和故事,一起放在同一集裡,剛開始的一兩集,因為我已經看過漫畫於是不自覺地把焦點放在劇情和原著不同的地方; 但越往下看,越覺得20幾分鐘的篇幅還有編劇對於故事的改編和角色的運用,反而讓這些故事跳脫了原著篇幅的限制,讓每一個人物的故事有了更完整的鋪陳,也讓情感變得更濃。

看到馬鈴薯沙拉的AV男優的故事時,一方面因為是我還沒有在漫畫中看過的故事,另一方面因為男主角回家和母親互動的情節實在下的很精準,我就這麼看著螢幕眼淚趴塌趴塌的掉下來。後來看到醬油炒麵加蛋的倫子的故事,明明已經看過漫畫,我卻整個哭到一個不行。忍不住想知道到底哭點低是不是也是一種初老的症狀?

就這麼一股作氣的看完,我才驚覺,深夜食堂的威力在於:它不只透過一道道的菜色挑動了我們懷念和記憶中的味道,更是在敘述著這些個邊緣人,或者該說是其實人生都難免要經歷的戲劇性中挑動了我們的情緒(還有我的淚腺!)。故事裡的食物,都是平凡到不行的家常菜色:撒上柴魚和醬油的貓飯,用泡麵煮出來的拉麵,牛油和醬油拌飯...但也是因為它們的平凡,貼近了我們的生活經驗,也提示了我們那些遺落的記憶。

好比我就忍不住想起了,幼稚園時住在外婆家,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白飯淋上花生油跟醬油,一餐我就可以吃一碗,甚麼菜都不用配。接著,也就想起來已經離開了的我最愛的外婆與我的點點滴滴。

原來食物的確連結著我們的幸福回憶。這些簡單的美味,豈不正代表著人生中那一刻的小確幸?!

於是從小吃到大的蛋餅店消失的時候,我心中滿是惆悵; 於是坐在東海別墅的豆子裡吃著芋圓仙草奶凍的時候我想起了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們; 想到大學的青春,記憶裡總有金華小吃麵疙瘩的場景...。因為簡單,因為純粹,所以更無可取代。



註1: 今天看完了深夜食堂,正好是晚餐時間,日劇裡出現的每一道菜我都好想馬上找來吃!最後決定自己煮,切切煮煮之間,感覺到有一雙手可以煮出好吃的食物是多麼的幸福的事!

註2: Kmall的那家店其實賣A片跟A漫比日劇多更多!結賬的時候,我排在兩位小哥後面,瞄著他們買的A漫和A片封面姐姐我表面鎮定心中卻感覺有些害羞呀。忍不住想起,很多來到我的部落格的人居然都是因為搜尋A漫而連過來!!各位,陳漫跟A漫真的差很多啊~

註3: 謎樣的詩人看來好眼熟,google了一下發現果然是我心愛的小田切讓!!

推薦幾本我喜歡的跟食物有關的好書:
林文月 飲膳札記
吉本巴娜娜 蜜月旅行
莊祖宜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