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lev 上海磁懸浮列車


2011年九月剛到上海的時候,在上海的地鐵圖上看見了一條很特別的線,灰色的這條線,直接從龍陽路連到浦東機場,旁邊標記著磁懸浮。當時孤陋寡聞的小的我,心中浮現了一個很大的問號,後來我才知道,磁懸浮其實就是磁浮,只是兩地翻譯不同罷了。

後來,我的好朋友wikipedia跟我說:” 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是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磁悬浮列車示范线“,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依稀記得的那些在歐洲的磁浮列車是看的到吃不到的!這時我心中忍不住再次驚歎,中國政府真的是財力雄厚,2002年就已經營運這條磁懸浮線了。

本次去上海,其實我從虹橋機場進出,照理說是沒有機會坐磁懸浮。BUT,上回離開上海的時候,我很蠢的把我的瑞士刀放在隨身行李;在歐洲旅行的時候,黃老闆曾經得意洋洋的跟我說,瑞士刀很小,所以世界各國的X光都照不出來的,在此我要用我血淋淋的例子告訴各位,這不是真的!不管是大陸的X光真的比較厲害,還是歐洲的X光年久失修,總之我的小小瑞士刀被發現了,還被沒收了!雖然很小,也不是特別貴,但因為是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當下我差點對著海關人員飆淚。後來他們發現我就快要當場崩潰,趕緊跟我說,一個月內都可以來拿回去的,我才破涕為笑,同時心中暗自決定,到時候我一定要趁機體驗一下磁浮!

終於,趁著到浦東的那一天,也是一個月期限的最後一天,我坐到傳說中的磁浮了!15分鐘就有一班車,但是發車前兩分鐘就不再開放進站。我用上海交通卡(就像是台北的悠遊卡),就可以直接刷卡進站不用另外買票,並且有優惠價-單程40元。坐進磁浮列車時,感覺好像一般高鐵的車廂,並不覺得有何特別,但當列車一啓動,哇嗚~是真的很厲害耶!!

我正對著列車的跑馬燈,看著顯示的時速從零開始飆漲,到了300km/hr的時候,我心中默默的想,啊,這就是我平時坐高鐵的速度了,不知最高時速是多少的我心中仍然很鎮定。當速度毫不客氣的繼續攀升到350km/hr的時候,看見窗外景色倒退之快速,我開始有點驚驚。等到速度攀升到最高的430km/hr,我心中混雜著"wow,真的太酷了“, 還有冒冷汗一般的感受,因為我腦海裡不自覺地閃過溫州動車事故的新聞哪。那時我想起了我們的朋友James說到,他的太太Melissa搭Maglev的時候,嚇得緊緊抓住行李把手還有些神經質,突然之間我理解了她那份緊張感,因為那份速度感真讓我覺得整個人生都要失控了一樣啊!

430km/hr的速度究竟有多快呢?窗外的景色根本來不及細看就過去了,列車在有彎道的地方行駛時是傾斜的(想像一下摩托車高速過彎的時候要壓車的畫面),後來速度降回130km的時候我還以為是30km呢!平常搭出租車要30分鐘的距離,8分鐘就到了。

走出車廂,看著列車,想著剛剛的體驗,我心裡有些兒感動。這個世界確實是頭也不回地向前奔跑著的呢!科技好像火車頭一樣,帶領著我們向前大步跑著,生活因為更新更先進的科技持續的改變著,我們也跟著變化。我還感動人類可以運用科技創造出好多彷彿神話故事一般的事物。未來世界會是甚麼樣子呢?我真的好期待下一個WOW的時刻!

留言

ivy表示…
wow~~
好像是在2005年,我也曾經拍下這樣的一張照片,那時,台灣還沒有高鐵,我在上海磁浮列車的月台上,以為自己在日本新幹線
AnneBear寫道…
哈哈 看來大家想要拍下來留念的都是這一幕! 我回程還遇到一個老杯杯好興奮的一直站著錄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