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10] 在時間長河裡漂流的城市- Penang檳城




今年四月,我們到Penang小旅行。

Penang 古名檳榔嶼,因為盛產檳榔而得名,後來改稱檳城。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熊爸常常到這裡出差,我於是對檳城有股特別的親切感。(回來之後,還特地打電話給熊爸,報告了一下我去了哪些地方,對照了一番。)在星星國也認識了好幾個朋友,都是來自檳城。大抵是聽多了檳城東西多麼的好吃,或是看了許多照片覺得檳城充滿了文化的氣息,於是一直很想到這兒走走看看。

此行時間很短,三天兩夜還是晚去晚回。托幾位好友的福,沒有做什麼功課,卻也知道該往哪裡去吃喝。走的是我們一貫的睡到飽,吃更飽的悠閒路線。

奇妙的是,飛機一降落在檳城機場,我就感覺到一股和新加坡截然不同的氣氛。空氣呼吸起來特別悠閒,連陽光都感覺分外慵懶。尤其第二天,我們到了我最期待的George Town 散步 (喬治城是UNESCO 頒訂的world heritage site),走在街上,全是colonial 或是 Peranakan-Chinese的建築,我深深地覺得,檳城真像是在時間長河裡漂流的城市,停留在一個美好的時代,無須向前大步邁進。

--

檳城美食-

我們第一天住的旅館,就在最有名的Gurney Drive旁邊。剛到旅館Check in 完,馬上就殺到Gurney Drive開戰。Gurney Drive的night market,讓我想起通化夜市和饒河夜市,一樣是長長的街兩旁擺滿了小吃攤。還沒決定要吃什麼,黃老闆先來一杯羅漢果,一喝之下,他馬上大嘆,哇,也太誇張了,羅漢果都比新加坡好喝是什麼招?

這天晚上,我們一共戰了兩輪,吃了炒粿條(用鴨蛋炒,鑊氣十足,香氣四溢),Asam Laska(看起來很平凡,但真的比新加坡吃到的Asam Laksa好吃好多),蠔煎,香蕉煎餅,烤魷魚,煲仔飯,Fruit Rojak兩盤,麻糬一小份。其實我心中滿是驚嘆,好久沒看見黃老闆如此戰力十足,檳城美食真不是蓋的。

第二天,我們早上起來後,騎腳踏車去吃了肉骨茶當早午餐。說是肉骨茶,其實還叫了麵線青菜和豆腐。飽。下午在George Town走走看看,撐到傍晚,我們在老市區先來一顆肉粽,再來一碗雲吞麵,果汁連喝四杯,五香兩盤。我已經飽到一個不行,黃老闆說,那我們散散步先好了。行經一家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餐館(德成飯店),黃老闆說,難得來,不試一下怎麼行?我們又叫了兩道招牌菜,離開餐館的時候,我真回想不起來上一次吃這麼撐是什麼時候。但看到外頭的排隊長龍,又覺得,還好我們進來吃了,哈。

但我萬萬沒想到,這還不是今晚的句點。大約三個鐘頭之後,我們離開旅館去買水,路上經過一個印度人買了小攤賣漢堡,香氣四溢。黃老闆馬上轉過來對我說,怎麼樣,要不要來一個?



--

檳城散步-

檳城的建築,對我來說,無比迷人。大量的英國殖民建築,還有早期移民到南洋的華人與當地文化融合而生的Peranakan (新加坡翻譯做土生華人,男性稱作baba,女性稱作Nyonya,也就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娘惹)-Chinese建築,真的是南洋文化的瑰寶!



這幾年有很多藝術家,在喬治城做了很多創作,許多很有名的塗鴉,但很可惜我們沒有找到。不過看到很多針對地名的創作也是非常有趣!



整個喬治城都是像這樣的老建築,看著上頭寫的中華總商會,忍不住想像起當年此處的風華,有多麼的精彩。


增龍會館


標準的Peranakan 建築


Love Lane!也太可愛的名字。後來發現,好像是很多富商在這兒養小老婆,於是有了這名字。。。

Cheong Fatt Tze Mansion。這棟古宅的故事太精彩了,我決定這兩天來一篇專文介紹。


我們趕在檳城博物館關門前進去參觀,裡頭有很多40s-50s的文物,非常懷舊。


又是路上經過一棟古宅,好奇進去看看。請教了一下,這是一代傳奇富商葉祖意Yeap Chor Ee的故居,整建之後,現在是開放給大眾參觀的博物館,還可以租來辦活動。這大廳,真的好美,而且一直讓我想起電影裡葉問他兒子在大廳裡騎腳踏車的那一幕。(爸爸,媽媽說你要再不出手,家裡的傢俱都要被打破啦~




--
因為想要趁機考察一下檳城的旅館,我們兩天住了兩間不同朋友推薦的酒店,都非常喜歡。

G Hotel 就在 Gurney Drive旁,裝潢還蠻有設計感的。
E&O 是1885年落成,由Sarkies brothers 建成,他們後來還到了新加坡,建了至今也仍是新加坡文化地標的Raffles Hotel

個人覺得E&O的游泳池設計非常犯規,遠方的海和游泳池因為視覺的錯覺,好像連成一片了,太美。












留言

ivy表示…
好美喔~不過,新加坡不也很多這樣的建築嗎? 還有,騎腳踏車去吃肉骨茶,我都可以感覺到那股優閒了~~
AnneBear寫道…
可是新加坡沒有像喬治城這麼大片的古蹟耶~ 不過新加坡的古蹟都維護的比較好,加上現在很流行整修老建築來開餐廳,多了很多很可愛的咖啡店和餐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