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11] 理財原來是遊戲

[圖片來源:Amazon.com]


[緣起:我在MIT最好的朋友,這一年回到台灣創業,上個月網站正式上線了!數位周刊最近專訪了她與創業夥伴,數位周刊是這麼介紹這個理財網站的:『為了實現輕鬆理財,能以簡便有效率的方式管理好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帳務,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MBA及曾任職於香港投資銀行的羅馨,和過去深耕在網路產業長達五年時間,並參與過四家新創公司網站開發專案的林立峯,兩人從大學同學變成了創業夥伴,於今年8月推出了好富族howRich.me雲端個人理財服務。』

個人真的很喜歡這個網站的概念,還有技術團隊讓理財變得簡單的魔法,在此內舉不避親的跟大家推薦好富族網站!另外,我會不定期地分享一些跟理財有關的想法或小事,這些文章將會轉載到好富族的blog上,歡迎大家也到好富族的blog上欣賞其他好文!]

-----


人生的旅程是一條長長的蜿蜒的路,總在偶爾停下來,回頭一望的時候,才會明白哪些看似微不足道小事,原來帶給生活這麼大的改變。

去年的六月大挑戰,讓我重拾閱讀的習慣,也讓我把兩三年前翻過幾頁的的『雪球:巴菲特傳』,終於好好地讀完。現在回想起來,我對於理財這件事的態度和看法,因為讀了這本書而有很大的轉變。

在此之前的我,雖然大學修了初會中會財管會,雖然從小老爸就用心良苦地三不五時就偷偷把理財帶進話題裡,雖然我在宅男的聖殿MIT拿了個MBA的學位,雖然看到數字就頭皮發麻的我在Sloan和IESE居然還鼓起勇氣修了財務課程...但我還是對理財甚至是金錢很冷感,財務報表分析或是資本市場是怎麼一回事,期末考結束後就不知怎麼的在我的記憶裡徹底失蹤。就連同學討論起各種投資工具的利弊分析,我坐在一旁都好像聽外星人說話,靈魂都快要出竅。

不止如此,當時一心想往藝術和非營利組織的領域發展的我,大部份的時候感性徹底凌駕理性,滿腔熱血讓我看不見現實有多難。每當有人問我,這兩個領域的工作,賺的錢這麼少,能活嗎?我總是在心底想,當年大學剛畢業,兩萬出頭的薪水我也是過的很開心呀!沒問題的吧!

萬萬沒想到,我的生活後來轉了好大一個彎,因緣際會,加上很幸運的有貴人相助,MBA畢業後我最終落腳新加坡。更意想不到的是,如今做的工作正和我過去最冷感的財務息息相關。三不五時就要翻出同業過去幾年的財務報表來做分析,或是要檢視一個投資案究竟在會計上對公司有什麼影響,不論是財務或會計,跟同事比起來都是超級菜鳥的我,剛開始深深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面對密密麻麻的數字,還有其實不知讀過幾回卻還彷佛是初次見面的各種財務會計術語公式,心中的焦慮還有挫折感,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就在這時候,老天爺派了股神巴菲特來解救我了。

現在回頭看看,讀完雪球後的感覺,很像是多年來一直戴著一副起霧的眼鏡的我,突然之間,有人幫我把眼鏡擦得乾乾淨淨,眼前的世界變得清晰起來了。並不是奇蹟發生,巴菲特在我夢裡把我的任督二脈打通,讓我突然之間對數字不恐懼,或是一夜之間突然變成財務和會計的真強者。而是,透過閱讀巴菲特的人生經驗(還有後來我延伸閱讀的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我突然明白,理財和投資原來就像是玩遊戲,是這麼有趣的事情!

觀念的轉變,原來威力這樣強大。當我開始認為,不管是在商場上做生意,或是個人的投資理財規劃,都是一場智力的較量,是比任何電玩更複雜更困難卻也更有趣一萬倍的遊戲。從此讓我害怕的數字變成了線索,財務和會計是幫助我瞭解遊戲規則的好工具。我對於資本市場開始充滿了好奇心,對於財經新聞開始有了興趣,每學會一個新的知識就像是收集到一片拼圖一樣,都讓我更明白這個世界究竟是怎麼運作的。

除此之外,我終於拋開過去天真的偏見,客觀地面對自己對金錢的看法。金錢並不庸俗,想要賺很多錢並不邪惡,金錢本身其實根本沒有是非對錯善惡之分。而財富是一種資源,讓我有更多選擇的自由,也有更大的能力做公益,和支持美好的藝術創作。

過去的一年,理財投資初心者我從工作學習財務報表分析,市場分析還有投資案的分析,從讀商業書籍、傳記和雜誌學習別人對投資理財抱持的觀念,了解他們如何發展自己的系統和工具。懂得越多,這場遊戲就更好玩!

和大家分享這段心情,希望讓更多人發現理財原來這麼有趣。一起來玩遊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