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國通信 52-9] 孟買春秋



好友Jessica從另一個迷你島來訪迷你島星星國,帶來的伴手禮是這本孟買春秋。她說,我覺得你會喜歡這本書!還沒打開書來讀,就因為同是愛讀書的好友相贈的書,先加上20分。

本想帶上這本書一起出遠門旅行,但我有預感這本書一打開,我肯定要一鼓作氣讀完,所以還是按捺住,一直到回來星星國,忙碌的project 也告一段落,才把這本書放進上班包裡,跟著作者喬伊斯的腳步,開始了我的神遊孟買。正如我的預感,這本書我一開始讀就是個欲罷不能,沒兩三天就在硬擠出來的空檔裡讀完了(時間果然像乳溝XD)。也正如Jessica的預感,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

生活在東南亞的民族小熔爐新加坡,走在路上雖然華人臉孔是佔多數,但印度, 馬來, 泰國, 菲律賓, 印尼..等等來自東南亞各個國家,在在呈現了新加坡人種文化的多元性,一直是我心中新加坡另一個獨具魅力的地方。也正因為新加坡是有最多印度人居住的國家之一,生活中和印度人接觸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當我讀到作者形容他們說起話來的『搖頭晃腦』,我真忍不住要大笑一聲,好想跟作者喬伊斯說一聲,對對對!就是這樣就是這樣!這真的是中文裡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詞!

這幾年來的海外生活,加上在這裡和新加坡人長期相處下來,坦白說,我聽見的對於印度這個國家的偏見往往多於正面的評價。我很高興,這本書給了我一種平衡報導,也很感謝它提醒了我,對於沒有經驗過,沒有體驗過的人事物尤其是文化,千萬不可在自己根本一無所知的狀況下,妄下斷語。

喬伊斯的文字把她在孟買的生活躍然於紙上,我讀到的不只是這個城市深具衝突性的貧富差距,還看見她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書寫,還有更多的是濃厚的人情。大抵是因為這本書傳遞出來的溫暖,讀完了這本書,印度正式進入我明年的旅行計劃清單裡(只是看一看清單就會發現年假真的永遠都不夠用啊~),希望明年有機會用自己的雙眼,親自看一看這世界人口第二大國。

最後謝謝好友Jessica,送我這本好書。這篇讀書心得報告,是我回送你的禮物啦,科科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