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35] 恐怖這件事



想不起來在哪篇文裡提過,黃老闆非常喜歡看恐怖片這件事。在他的長期有意無意的訓練下,以前幾乎不看恐怖片的我,也漸漸練就了隨時都可以陪他開機看恐怖片的功力,甚至連進戲院看恐怖片都沒有問題。


大抵因為這兩個月都沒有機會好好看『幾部』恐怖片(一部當然是不夠的啊),黃老闆處於一種非常非常想看恐怖片的狀態,於是前兩天在家吃飯的時候,他說要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看電影的時候,我還很自然的說,好啊。當時心想星期天的晚餐時間應該是要看部什麼白痴搞笑片吧。怎知我上了菜,坐下來一邊吃著晚餐,抬起頭來看著電視的時候,我看到的是---


這是我從預告中截取的圖片
這個畫面的下一個鏡頭,真的是讓我差一點就要丟筷子了。。。


雖然沒有真的丟筷子,但我正式發出抗議,看鬼片是要怎麼吃飯啊!!


想像一下,一邊吃飯,一邊看到這種存心要嚇你的鏡頭,不會消化不良嗎?


在我的嚴正抗議下,黃老闆總算同意,先看一部輕鬆的影片,吃完晚飯再看盂蘭神功。後來看完電影,我真的覺得還好我及時喊停,不然,那頓晚餐應該會吃到胃痛吧。。。


今天晚上,在一番談判之後,我們說好了看一部兩小時以內的電影。因為花了一些心思negotiate,電影開始放了之後十秒鐘,我才驚覺,啊!!!忘了問他要看什麼片。對,很想很想看恐怖片的黃老闆,一個機會都不想錯過的又看起恐怖片了。。。。



真的很有一不小心又中招的感覺。睡前看恐怖片不會擔心睡不好做噩夢嗎??這部前一陣子在新加坡上映時,我們錯過的Oculus,英文片名的意思是建築物上像眼睛一邊的圓窗。


查了一下台灣翻譯的片名:鬼遮眼。
我真的忍不住噗哧了。但看看這一個海報,再回想劇情。
鬼遮眼雖然聽起來很北七,卻是很傳神的翻譯啊。


這部恐怖片,看完之後讓我一直思考一直想著裡頭的劇情設定。越想越覺得,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恐怖,不如說是驚悚多一些,而它的驚悚不在於傳統鬼片那樣有鬼要出來嚇你,而是如果你的大腦已經被擾亂到怎麼都分不清,到底自己現在是清醒的,還是卡在回憶或幻覺裡,還有你已經分不清自己的感官感受到的到底是幻覺還是真實的時候,到底該怎麼化解這樣的危機呢?


好難喔。我想不出,但是這種被自己大腦給愚弄擺步的情境,我覺得真的超可怕的。這部電影IMDB只有6.5分,但我覺得劇情設定別出心裁,跟一般恐怖片比起來應該可以拿下7.2分。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另一部2009年的電影 Triangle。

台灣翻譯的片名是:汪洋血迷宮。

這部片裡沒有幻覺,只有像是三角習題一樣無解的重複又重複的無盡loop。這種無解的狀態,也是讓我覺得非常驚悚的情境啊!

跟著黃老闆看了這麼多恐怖片後,我發現原來人對恐怖的耐受力就像是鍛鍊跑步的距離一樣,可以在不斷的練習中提升 (天啊,我到底是看了多少恐怖片啊,居然得到這種結論),另一方面,這些沒有邏輯的恐怖片,常常讓我想起/想著,到底真實跟幻覺的界限,可以多模糊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