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9] 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Singapore 2014- 初馬紀實 (上)

帶著自家製的Run for A New Vision小廣告
在五小時內超了上千人的車 (當然也被很多人超車)
希望可以成功讓更多人知道A New Vision喔!




如果說六十年後有人要幫安納熊做一個人生大事記年表,我想2014年的一定會出現的就是這個:為A New Vision募款完跑人生的第一個全馬。


這兩天為了要把這次全馬的紀實整理起來,寄給所有捐款人的時候,回頭看一些記錄,才赫然想起,原來我的全馬訓練計劃在8月就正式啟動了,16週的時間感突然間立體了起來。再看看這十六週跑過的距離加起來總共有417公里,台灣的中山高速公路從基隆到高雄總長也不過373公里,原來我不知不覺已經從基隆跑到屏東了!


關於人生的第一次,我有很多很多的話想說,在此就讓我按捺下心裡的五花八門,好好的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初馬紀實。


首先大家可以看看這張比例尺很有問題的路線圖XD
說很有問題是前三公里畫得太長了
在East Coast Park東海岸公園的那一段路又畫得太短了,
這段路可是跑了我足足兩個小時啊!


這次的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SCM)在早上五點開跑,我一直覺得這個起跑時間真的太晚了,假設預計六個小時完跑,11點才能跑回終點,而星星國的太陽八點以後就已經威力強大,等於是有三個小時要在烈日之下跑步,對跑者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挑戰。預計5hr30min內可以完跑的我,也可以預估最後兩個小時會又熱又累,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有了先前幾次半馬的經驗,我很清楚就算必須三點起來,我也沒有辦法九點就上床睡覺,所以這次我沿用了GE半馬的策略:星期六早上睡到自然醒,就像是把電池充滿電一樣,這樣就算星期天因為必須早起而睡眠不足,也可以靠開跑前分泌的腎上腺素抵消掉疲勞感。


這天我晚上十一點多才睡,大概是因為比賽前太過興奮跟緊張,一直做夢又睡睡醒醒,三點鐘鬧鐘響的時候,我都不是很確定自己有沒有睡著過。按照計劃,先是喝了一大杯水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分,吃過簡單的早餐,就開始換裝,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操,還用了滾輪幫腿部的肌肉熱個身。早上四點一切準備就緒,就坐上計程車出發到烏節路(新加坡最熱鬧的條購物街,就像是台北的忠孝東路或信義路一樣)。很有趣的是,一路上擦身而過的車子裡也幾乎都是整車要去開跑的跑者!到了文華酒店,眼前的景象真的好有節慶的感覺,因為凌晨四點多的烏節路擠了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


當初在報名的時候,我推估自己的完跑時間大約六個小時,所以就選了above 5 hours,後來才知道,因為SCM的人數真的太多,所以主辦單位用預估完跑時間把跑者分成兩組,under 5 hours的跑者會先開跑,above 5 hours隨後才出發,以免跑得慢的人擋住跑得快的人,在比較窄的路段大塞車。


在above 5 hours組中的我,排在人群中準備開跑的時候,身邊聽到日文、韓文、英文、法文、德文、中文、新加坡文XD...感覺真的是比平常的路跑有更多國籍的跑者參加。因為這是新加坡最大的一場馬拉松賽事外,這也是新加坡唯一一場AIMS 認可的馬拉松賽事,想要前進馬拉松界的聖殿: Boston Marathon的跑者,都需要取得AIMS認可的馬拉松紀錄,我猜想這是另一
個讓這場馬拉松很像聯合國集會的原因。


12月7日清晨 5:16:51我通過了起跑點,開始了42.195km的旅程。


剛開始的前五公里,人真的好多好多!基本上處於一種就算想加速也沒有辦法跑得快的狀態,因為人真的太多了!雖然人很多的時候感覺會有些『阿雜』,但有個優點就是可以避免一開始因為太興奮衝得太快,消耗太多體力。我以覺得輕鬆不吃力的速度跑著,卻在不到五公里的時候就已經超過了5h 30m 還有 5hr 15m的pacers (註:大會安排的跑者群,經過特別的訓練可以在預定的時間內完跑,幫助跑者調整到預定完跑時間的速度。),讓我真的是信心大增,想說我晚了十幾分鐘出發,都還可以在五公里內追上他們,說不定真的有機會挑戰五小時內完跑?

過了五公里後,隨著距離的遞增,人群的密度也開始遞減。從5k到10k是讓我非常享受跑步樂趣的一段路,天色開始漸漸亮起來,但太陽還沒出來氣溫還沒升高,跑在河邊可以感覺到微風吹拂身體,涼涼的很舒服。加上5k之後身體已經『暖機』好了,又還沒有疲勞感,跑起來真的感覺格外美妙。這段路上最難忘的是Nicoll Highway上看到的朝霞和日出,顏色真的好美麗。


10k-15k,也還算是輕鬆的路線,加上之前曾經練跑這段路部份的路線,所以一切都在預期內。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我用來確認pace的app- Run Keeper ,用GPS記錄的距離比標示的距離還要多了一公里,所以從這裡開始,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聽到app報說我跑了14公里的時候,要記得馬上在心裡減掉一公里,才不會五分鐘後看到14公里的路標的時候在心中爆炸。事後回想起來,這是很重要的心理建設,因為在地獄般的最後十公里,it makes a big difference!!

在15K前後,跑進了以前我最討厭的East Coast Park(ECP),同時看到Elite Runners 也就是Top 20的跑者正開始跑出ECP。這是每次參加路跑賽有折返點的路線的時候,最讓我感到興奮的時刻。每次看到這些頂尖的選手,像風一般的奔馳而過,就會讓我感受到讀強風吹拂這本小說的心情,像是仰望一群為跑步而生的美麗生物,讓我忍不住要向跑步之神(如果有這樣的神的話)虔誠的祈禱,希望每一天我都可以更接近他們一些。


在15K左右,我按照計劃在這裡的公廁上了廁所,這樣在後面的路上就放心地補充水分。說真的,每次參加路跑賽上廁所的時候,男廁門庭若室,女廁冷冷清清,都讓我對路跑賽跑者男多女少的比例特別有感覺,畢竟日常生活中看到男生排隊上廁所的機會真的不多XD


15-20k,開始覺得肌肉慢慢緊繃了起來,所以每通過兩個給水站,我就會趁喝水的時候稍稍伸展一下肌肉,拉一下筋。通過21.1k的路標的時候,心情還蠻平靜的,因為我謹守我的教戰手冊上說的,不斷提醒自己30km才是真正的中點。但在大約22k的時候,我終於看到已經通過折返點的5hr pacers了!當下心情真的是非常地振奮啊!因為我晚他們大約十到十五分鐘出發,所以只要我在10-15分鐘內通過那個點,就表示我有機會跑進5小時了!





(未完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