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2] 音樂,音樂。

在路上偶然遇見的小貨車
整台車裝飾著黑白的花紋
不知怎的讓我有種『看』見Hip Hop節奏的錯覺



之前在這篇跑步良伴裡介紹過spotify成了我跑步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

隨著練跑的時間越來越長,聽音樂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如今Spotify已經不只是我的跑步良伴,更成為我的生活良伴。

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這麼熱心地聽著音樂,了解歌手/樂團的故事,記歌詞,到底是什麼時候的事了?肯定是超過五年前。而且,這幾個月也是此生我對西洋流行音樂最熟悉的時候了。向來以自己比我更跟得上流行感到自豪的黃老闆,有一天發現我跟他提起的歌手他都沒有聽過,也感到相當震撼,當下我覺得他很想要用力搖我的肩膀說:你到底還有什麼事是我不知道的!

聽了這麼多的流行樂,觀察到幾件很有趣的事情:

1) 一開始聽音樂,大多是在跑步的時候,腦袋常常處於一種慢慢進入放空的狀態,所以反而可以更投入到音樂裡面,聽著聽著,很像當年為了考托福,大量地聽英文,有一天感覺自己被開了『天耳』一樣,某一天跑步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每一個音符每一句歌詞都變得好立體,從那天開始,不管是聽歌或是看電影,甚至只是開會的時候聽其他人講話,都覺得每一個字都變得好清楚!這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好像是對語言的掌握程度,又爬上了一個階梯一樣。

在那一天之後沒多久,我又發現,偶爾腦海裡會突然飄出一段音樂,清楚地好像我正在聽那首歌一樣。有些時候,我的大腦還會自己re-mix,一段歌播完後就跳到另一首歌的副歌,真的是超神奇的!說不定,再過幾個月,我跑步都不用戴耳機了,大腦可以自動幫我播放歌單?


2) 聽多了音樂,開始習慣一直被音樂圍繞的狀態,於是聽音樂的情境就開始慢慢從運動的時候,延伸到了通勤的時候,再延伸到了做飯/做家事的時候,到現在,偶爾在辦公室覺得需要專心的時候,也會戴上耳機聽音樂做事。

當有音樂陪伴,不關那天的心情是好是壞,整個人的狀態都可以比原本再好上10%。做飯的時候感覺今天的晚餐會特別好吃,洗碗的時候覺得這件事沒這麼討厭,通勤的時候會覺得這一天應該會有個好的開始,最棒的是,跑步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在拍Nike之類運動品牌的廣告,好像今天就要跑出生涯最佳成績一樣,身上灑滿了光。

結論:腦波很弱也是有好處的啊!


3) 我發現今年流行的歌曲/歌手大多來自Common Wealth 國家:英國、澳洲、紐西蘭。常常聽著,心中就會有種:『啊果然還是英倫那種帶點迷幻的曲風最迷人啊~』的讚嘆。

分享幾首最近最喜歡的歌:

* Coldplay- A sky full of stars



我也很喜歡mv裡頭那種充滿節慶的氣氛


* Iggy Azalea - Fancy (ft. Charli XCX)



我很喜歡這首歌,但不特別喜歡Iggy。尤其是聽過Iggy在American Music Awards的現場演出之後,就覺得雖然Nicki Minaj 更不討喜,但是在rap上Nicki Minaj 真的是大勝啊!

* Clean Bandit- Rather be


在Cambridge成立的電子音樂樂團Clean Bandit,今年的這首Rather be是我心中的電音年度冠軍單曲。我特別喜歡他們加進絃樂的元素。這也是跑到沒力的時候,最想聽到的歌-  聽了會有種電池又被充滿的感覺!


* Lorde- Royals



來自New Zealand的Lorde,今年只有...19歲!每次看到她的照片,都會想,真的只有十九歲嗎?!總之也是很喜歡她聲音的那股迷幻味兒。


* Calvin Harris - Blame (ft. John Newman)


來自蘇格蘭的DJ Calvin Harris 今年這張專輯- Motion裡有很多首好歌,像是這首Summer



還有這首Outside



*Disclosure - Latche (ft. Sam Smith)


另一個來自英格蘭的電子樂團,加上今年相當受矚目的新星:Sam Smith。(順道一提,Sam Smith 今年也只有22歲)

後來Sam Smith 也出了 Acoustic的版本,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電音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