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6] 2014年的52本書(下)



捕獲沒有跳上聖誕樹的麋鹿一枚。



當我列出今年讀的52本書後,突然之間,我發現原來我得了一種『看到一串資料就沒有辦法不把它放進excel分析一下的病』。然後就彷彿是某種強迫症發作一樣,還真的忍不住就把那52本書丟進excel 開始作analysis......真的是很走火入魔啊我。

就這樣畫出了3個doughnut charts XD

首先,跟我預期的一樣,從念MBA之後,讀的fiction越來越少了。
 今年讀的fiction可以占到44%我還蠻驚訝的!
應該是因為迷上三浦紫苑還有後來連看了6本Jack Reacher的關係,才能衝到這麼高。


不過,我發現看小說的時候,因為會很想知道到底故事怎麼發展,
就忍不住一頁一頁一直往下翻,很容易就一鼓作氣把書讀完,
所以,多放一點小說在書單裡,也算是完讀52本書的重要策略啊!
(很好,畫完chart現在在做策略分析了,我真的病得好重啊~~~)

非常驚訝地發現,在完讀的52本書裡面,日本翻譯書居然佔了超過一半!
再觀察看看,就發現因為我喜歡的作家大多是日本人
(村上春樹、小川洋子、三浦紫苑),

還有因為很喜歡吃日本料理,於是烹飪類的書也很自然的選擇來自日本的書
(內田悟的蔬菜料理教室、一起吃到老、美味常備菜120道...),

畫畫也是喜歡日本的插畫風格,
(手帳素描- 用繪畫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寄藤文平的創意畫法)

最後,今年很迷的跑步,在讀相關的書的時候也正好都是日本翻譯的書
(馬拉松完全指南、強風吹拂、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突然想起,我還漏了一本書,是年中回台灣時,
特別買了小時候很喜歡的『窗邊的小荳荳』來重讀,又是一本日本翻譯文學)


真的是到現在才發現,我到底有多喜歡日本文化,
或是說不知不覺中我被日本文化影響有多深。



最後,用自己的分類法,分析了這52本書
跑步是今年生活的重心之一,所以11%排名第三也是理所當然囉。
藝術類佔比有13% ,很高興不知不覺中藝術還是一直在我關注裡。



下半年讀的書,多半還沒有寫讀書心得,我想會再把最喜歡的幾本書的心得補上,因為好幾本書都在讀完之後對我的生活產生了一些影響,真的很有趣。


回顧這一年的生活,因為訂出了明確的目標『52本書』,興趣有點太多太廣泛的我,才能夠有意識地把時間分配在閱讀上; 也因為這個計劃,和很多愛讀書的好朋友交流了書單,讀了很多沒有注意到卻很有趣的書。真是謝謝各位愛書人的熱情推薦!


不過呢,就像2013年挑戰100部電影因而不管什麼片都照單全收,今年在讀書的時候,我也為了要趕進度,把很多很需要花時間慢慢讀的書,還有英文書,都暫時擱下了。2015年的讀書計劃是『慢讀』,好好的把手上這些書讀完(其實存貨真的很多啊)。待我把這些書全部整理好,再跟各位分享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