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1] 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Singapore 2014 - 初馬紀實 (下)


前情提要請看:(上)(中)


到了38k mark,我深深感覺到事先勘察跑步路線的重要性。原本以為這段跨新加坡河的橋,是跑過很多次,在MBS金沙酒店旁邊的那個人行步橋,到了現場才發現是高速公路的橋!一樣是橋,給人走的,跟給車走的,坡度真的差了很多啊!尤其是到了已經覺得很累的38k ,看到那豔陽下閃閃發光(因為沒有任何的樹蔭!)的橋,我真的是心中充滿了震驚的驚嘆號啊!!!!


都已經到了這個時候,除了趕快跑完,其他都已經是多餘的選項了,所以我就深吸一口氣,在心中對著橋大喊『來吧!!』,就開始左腳右腳地往上跑了。


大約在35k 以後,其實大部份的跑者都已經是用走的了,視線範圍內還在跑的人真的很有限,到了38k的這個上坡路,我還在跑著前進,等於是不停的超車,心中默默地想說『哇賽,我怎麼這麼猛?』同時我心裡又開始回想Born to Run裡面,Ann Trason(註) 的獨門絕招『利用地形在行進間恢復體力』的那一段,於是開始使出想像力戰術『想像我是Ann Trason,跑上這段上坡後,我就可以在下坡的時候讓地心引力帶我往下,腳就可以休息了。』


過了39k,電話突然響起,是黃老闆打來問我跑到哪裡,聽到我已經到39k的時候,他大喊哇你怎麼跑這麼快,我回說『可是我真的覺得我跑到快死了。』跟他說10:30am 之前我應該可以回到終點,就掛了電話。也是差不多在這時候,我突然感覺到有點頭暈,不曉得是不是快中暑了。在觀察到給水站不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後,我邊跑邊感覺有多暈邊想應該怎麼辦才好呢,最後決定停下來用走的,想說,萬一硬撐下去昏倒在路邊,那就慘了。還好走過一個彎道後,到了40K給水站也出現了。


拿了兩杯水把自己從頭到尾都淋到溼透透,又喝了兩杯水和運動飲料後,我又跑了起來。已經是最後的2.2公里了,如果是平常的日子裡,真的是可以大氣都不喘一下就輕鬆地跑完,到了這個時候,2.2公里感覺就像12公里,此生還真沒跑過這麼長的2.2公里!


到了這個時候,一心只想著趕緊前進吧!把所有力氣都用完也沒有關係了,跑到終點就可以解脫了!雖然現在回想起來也還記得沿路的風景,但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我的拳頭握得好緊,看到路邊的攝影師也完全笑不出來了,只是緊咬著嘴唇,使勁讓身體繼續前進。同時,路邊倒數的500m, 400m, 300m...標示,讓我一直想說:這些都是騙人的吧!怎麼我跑了這麼久才過了100m....


終於通過終點的那一刻,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第一個念頭是:『終於不用跑了,可以光明正大地走路了!』,接下來,我體驗到一種『空』的感覺,不只是腦袋是空的,身體也是空的,覺得我只剩下一副外殼,裡頭什麼都沒有,整個人都安靜了下來。那真的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好像是這五個小時的修煉,讓我進入禪定,所有的煩惱、痛苦、情緒...什麼都不見了。


拿了Finisher T、水和運動飲料後,再度跟黃老闆連線,問他我要去哪裡找他呢?結果,他居然回我說,什麼,你已經到了!!等我一下,我還在跑啊!


讓我們把時間倒回到一個小時前,原來貼心的黃老闆,偷偷計劃要給我一個驚喜,打算要在半路出現,陪我跑最後一段路。沒想到,我跑得比他預計的快了很多,等到他醒來,用app檢查我在哪裡的時候,發現我居然已經過了30k!他好不容易叫到車,到了35-36k的marina barrage,打了電話給我,確認我在39k,他想說,我現在已經很累了,不可能跑太快,如果他全力追,應該還是追得到我吧,所以沒有告訴我,他正在後面想要追趕上我。萬萬沒想到,我到最後都還是用跑的,還是比他快了一步到了終點。雖然沒有真的陪跑到,但黃老闆的心意我都感受到了!真是謝謝你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CM是我參加過資訊最快,記錄最詳細的路跑賽。每5km就有一個check point,同時馬上同步更新app上的紀錄,親友團可以從app上推估跑者所在的位置前往加油。不曉得是不是因為SCM是AIMS認可的賽事,提供的記錄也令我非常的驚奇。




除了有詳細的五公里區間紀錄,排名有分全體排名,男子組/女子組排名,還有依照年齡的分組排名。雖然沒有跑進5小時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可是想想當初報名的時候,我還在想如果可以六個小時內跑完應該算不錯,經過16週的自主訓練後,最後以05:02:03的成績完跑,等於是比『當時的我』進步了足足一個小時啊!


更令我驚訝的是,馬拉松完跑隔天,我正常的上班去,一路上上下樓梯都很ok,痠痛在所難免,但完全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沒有出現想像中的walking dead zombie走路的鬼樣。到了星期三痠痛已經幾乎完全消失,星期四已經在想今晚能不能去跑步呢? 不曉得是我按摩、拉筋、抬腳多管齊下發揮了綜效,還是我不知不覺中已經鍛鍊出一雙『鐵腿』?心中暗自下了一個結論,說不定我是個『練武奇才』?!這樣一個和自己比賽,默默地前進,只要努力就看得見成果的運動,真的太適合我了!


這是我的第一個馬拉松,我很確定這是一個開端,而不是句點,期待我的下一個、下下一個,還有未來的很多個馬拉松快快到來!





註:Ann Trason 是超馬史上最偉大的女跑者,從1985年第一次參賽開始,一共創下20個世界紀錄,最驚人的是在Western States 100 miles (約161km) 的超馬賽中,她總共拿下14次冠軍,而她在1994年創下的女子組紀錄17:37:51,18年後才終於被打破。我算了一下,17.5hr 跑了161km,等於是一個小時跑9k左右的速度啊!這種速度連跑17個小時,真的是外星人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