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7] 在家吃飯


本日新菜:章魚馬鈴薯Mozzarella沙拉



說起煮飯這件事,曾經我也對自己『會下廚』這件事有幾分自信,但是前兩年突然之間,覺得怎麼煮都煮不出好吃的菜來,一旦沒有了自信,就越來越不熱衷於進廚房煮食。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可能太過執著於『健康』這件事。讀了太多防癌抗癌的書之後,對任何的調味料或加工品如臨大敵,心中也下意識地把過度的烹調跟不健康劃上等號,於是煮起飯來不自覺地綁手綁腳,也作了很多『很健康但不美味』的嘗試。另一方面,也因為在下廚這件事上不夠求新求變,煮來煮去總是那幾道菜,開飯的時候別說是黃老闆,我自己也覺得不是特別有胃口。


而這種狀況在今年有了很大的轉變。


首先是因為桃姐退休了,悠哉了快兩年的我,又得重新站上第一線,處理家裡的大小事。奇妙的是,原本把家事都交給桃姐的我,因為對於家裡的事重新有了『ownership』,突然之間我多了很多想法,包括在家吃飯這件事。


再來,就是我心中對於『健康』和『美味』的拔河,終於找到了平衡點。我捨棄了那些過於極端的健康『飲食法』,檢視現在的自己,為我認為的、所謂的『健康的飲食』下了屬於我的定義:吃食物不吃食品 ; 以新鮮的原料入菜(盡量使用superfood); 蔬菜水果為主搭配少量的白肉。在這樣的原則之下,我也找到了吃的美味的方法:運用帶有『甘味』的蔬菜(例如洋蔥、番茄、香菇等等),搭配大量的天然香辛料(蔥、薑、蒜等等)。


這段期間,我也在練習『擁抱變化』,於是積極的嘗試各種不同的食譜,求新求變。很有趣的是,每一次嘗試新食譜,心中都會有種雀躍的感覺,『不曉得這道菜吃起來怎麼樣呢?』; 也因為桌上不停地出現新菜色,不管是我或是食客黃老闆都開始對『今天在家吃什麼』這件事有些不同以往的期待。


最後的一個關鍵,則是因為下半年非常專注於跑步這件事,其中有一段時間跌傷了膝蓋,沒有辦法練跑,於是我開始思考和研究『不能跑步的時候我能做些什麼』還有『怎麼樣才能跑的又長又遠又不會有運動傷害』。後者我還在實驗中,前者,當時我找到的答案之一就是:用飲食來調整身體,讓身體更強壯。更簡單的說,就是『eat like an athlete』。因為想要eat like an athlete,我把注意力放在每天吃些什麼; 也是因為想要eat like an athlete,自己下廚的必要性就大大的提高了。


就在這種種的因素下,今年在家吃飯的比例大大提高。也因為我終於找到心中的健康與美味的平衡點,簡直就像修行多年的人突然『得道』,煮飯時經常有『廚神上身』的感覺,好幾次煮出的菜餚,我自己吃了都脫口而出『天啊!怎麼會這麼好吃!我好想把我自己娶回家喔!』聽起很老王賣瓜,但連家中食客黃老闆也都大力稱讚的時候,我真的找回我的自信了!




特別推薦今年讀的52本書中的這本『是沙拉,是小菜,也是便當- 美味常備菜120道』。以『常備菜』的概念出發,這裡頭的菜色都是很適合準備好放在冰箱,兩三天內都可以隨時上菜,幫主婦們省時省力。而裡面的菜色有中有西還有南洋風,共通的特色就是有大量的蔬菜,非常符合我的健康飲食原則。可惜我和黃老闆都是歪嘴雞,吃慣了新鮮的現煮現吃的菜,常備菜的概念並不適用在我家,不過裡頭的食譜,到目前為止真的幾乎每一道做出來都超美味的,不愧是日本amazon暢銷第一名的食譜書。大力推薦給各位煮婦!!




















留言

Unknown寫道…
是否該去找你吃晚餐
AnneBear寫道…
歡迎歡迎!不過,我看了你假日廚房的相簿之後,才想去你家吃飯哩!2月的時候來約一下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