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0] 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Singapore 2014 - 初馬紀實 (中)

看到這個42.195km的旗子時候我想說:啊,終於快到了!
轉了個彎後,心中就來了一個爆炸!
『啊啊啊!怎麼還這麼遠啊』
其實只有100多公尺,但當下覺得好像1公里這麼長




雖然11月初GE半馬刷新個人新紀錄後(詳情會再補上~),21k的距離我已經完全沒有心理障礙,但根據之前LSD(long slow distance, 以增加跑步的距離為重點的練習方式)的經驗,過了21k後,疲勞的感覺就會開始慢慢湧現,腿也會慢慢痠痛起來。所以20-25k的時候,我幫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在3hr內要跑過25k,跑過的話就可以把耳機換成藍牙耳機當作獎勵!


(哈哈!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獎勵!藍牙耳機是我跑步的時候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但之前的LSD證明就算充滿電了,3hr30min左右也會電力耗盡,然後就沒辦法聽音樂!!!!這麼累的時候,沒有音樂真的是不能跑,所以為了要跑五個小時以上的馬拉松,我準備了一般耳機,想說跑過21公里的時候,就可以放心地換成藍芽耳機了。)


結果非常順利地在3hr內通過了25K! 換上藍牙耳機,在路邊稍稍拉個筋,伸展一下後,就開始繼續往下一個5km邁進。


25k-30k,疲勞的感覺隨著距離逐漸增強,當時我在心裡不停的回想"Born to Run" 裡的這兩段: 

- "Stricktly by accident, Scott stumbled upon the most advanced weapon in the ultrarunner's arsenal: instead of cringing from fatigue, you embrace it. You refuse to let it go. You get to know it so well, you are not afraid of it anymore. "

- "Lisa Smith-Batchen, the amazingly sunny and pixie-tailed ultrarunner from Idaho who trained through bizzards to win a six-day race in Sahara, talks about exhaustion as if it's a playful pet. "I love the Beast" she says. " I actually look forward to the Beast showing up, because every time he does, I handle him better. I get him more under control."   


我不斷提醒自己,疲勞是一定會有的,而且疲累的感覺很不好受,but I will handle it better, I get it more under control. 


也是在這附近,我看到了這次路跑我最喜歡的一句標語:Run with the wind in your hair, the sun on your back and with love in your heart. 


這段路上加油的人群也特別多,有一個老先生在3公里、13公里的時候都出現過,拿著一個小搖鈴幫跑者加油,我在29k mark 的時候又看見他了!當下心中一陣溫暖,雖然素不相識,他也不是特別為我一個人加油,但有這樣熱情的啦啦隊在豔陽下為陌生人加油,我覺得真的是很讓人感動啊!


30-35k, 傳說中最容易撞牆的的一段。我個人沒有特別感受到“撞牆”這件事,因為我一直在想新加坡的太陽會不會太熱了啊啊啊啊啊!!!30-32k的這一段路,回想起來真的是像地獄一樣,太陽已經升起,路上完全沒有樹蔭或是任何建築物遮擋陽光,也完全沒有給水站,這段路上我一直跟自己說:保持速度,多跑一分鐘,就快一分鐘到有樹蔭的Bay East!跑到後來,即使我的跑鞋的鞋底偏厚,我都可以感覺到地上被太陽曬出的熱氣烤得我的腳底板直發燙!同時,空氣中飄滿了跑者的汗臭味,明明是室外的開放空間,但我卻有種坐上一輛擠滿剛剛上完體育課全身臭汗的高中生的fu...


跑進32k 附近的給水站前,還看到一個跑者倒在路邊,醫護義工正在幫他降溫,而這是這一路上我看到第四個倒在路邊的跑者,這提醒了我,一定要幫身體降溫不然我待會兒可能也會中暑,所以一到了給水站,馬上拿起兩杯水澆在身上降溫,然後喝了一杯水,一杯運動飲料,再把小水壺裝滿,才重新上路。也是從這裡開始,我的水不再是拿來喝的,而是每跑一小段路就不停地灑水在身上降溫。不過,第一次在臉上灑水的時候,因為沒有注意到當時臉上其實都是汗水被曬乾後的結晶鹽,我一灑水,它就化作鹽水,流進眼睛的時候真的超~刺~的!!!!還好那時候沒有人在拍照,不然我那眼睛皺成一團跑步的照片看起來一定超醜超白痴的啊~~


重新上路時,我感覺到心中有一股興奮,因為我之前練跑最長的距離就是32k,過了這裡就是未知的全新的體驗了,每跑一步,都在刷新我人生的新紀錄!


32k到35k為止,都在有很多樹蔭的Bay East,比起之前舒服很多,雖然因為疲勞還有肌肉開始痛起來,速度慢了下來,但基本上還是持續用跑步前進。


通過35k的時候,我估計了一下時間,如果可以維持這個速度,應該有機會跑進5小時,所以從這裡開始,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除了進給水站的時候可以用走的,其他的時候再累都不能停下來。在給水站喝完水,補滿小水壺後,就要開始跑。說真的,在這個時候,雖然已經很累,雙腿也隱隱作痛,但是停下來喝完水再開始跑的那一分鐘,肌肉的疼痛感真的會更明顯。如果可以忍住不停下來,持續慢慢地跑著,疼痛感又會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


大概在37k左右,同事S看到我背後的Run for A New Vision小廣告認出我來,跟我打招呼!看到她我真的好開心,可是我也不敢停下來,怕一走就跑不了了,S跟我說,go go go, keep going, I will see you later! 於是我就繼續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地往前跑了。也大概在這時候,我想說,可能還是得再吃一包energy gel,才赫然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珍藏的最後一包,跑步好夥伴Y送我的kiwi strawberry energy gel不知何時掉在路上,不翼而飛了~想說,好吧,反正只剩下30-40mins,不吃也跑得完,就摸摸鼻子繼續往前跑了。


38-39k又是另一場硬戰,因為是高速公路上的一段橋!而我其實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原來我在38k的時候還要跑上坡!硬著頭皮,深吸一口氣,我就繼續慢慢地跑上去了!


(我真沒想到我今天寫的原來不是下篇,而是中篇!怎麼話這麼多。)
(未完待續 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