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

圖片來自:ELLE

因為很想看這部電影,所以我沒有看任何預告。(只有看見小賓在FB上的幾句評語所以有了一點點想像。)

坐在飛往星星國的飛機上,不出我所料地我又是哭掉了好幾張餐巾紙(這是哭點很低的我在飛機上常常會遇到的窘境)

George Clooney 一開始的OS,就揭露了這部電影的本質是真實。不管住在里約的貧民窟或是英國的白金漢宮,死亡都是人生無可避免的過程。住在夏威夷這個人人稱羨的度假天堂,並不代表人就不再有煩惱;擁有幾十億的遺產(這聽起來確實有點不真實就是),並不代表人生就會過的比較幸福:分居的老婆,叛逆又疏離的女兒...Matt的煩惱,聽起來就和某個白領上班族的生活沒什麼兩樣。

因為真實,這部電影裡坦蕩蕩的展露了人生中無數個難堪的片段:因為意外陷入昏迷的老婆,讓Matt在心中暗自發誓,只要Liz醒來,就一定要再為兩人的婚姻和家庭好好彌補奉獻,在這樣的決心後,卻迎來了Liz其實早有外遇,甚至想要離婚的事實; 到大女兒alexandra的寄宿學校裡,準備把她接回來和媽媽告別,見面的時候不是想像中的相擁而泣,而是溜出宿舍喝的大醉嘴裡對自己髒話不斷難以對話的她。一個接著一個,令人喘不過氣來的難堪,讓George Clooney在片中的幾個奔跑的鏡頭,有股亟欲衝出當下窘境的不安、難以承受的真實的味道。

因為真實,Alexandra在Matt告知母親即將要依照遺囑安樂死的訊息,潛入泳池裡跪地大哭的畫面顯得特別驚心動魄(這是我的哭點一); Liz的爸爸在一連串對Matt的不留情的刻薄言辭後,關上房門,又只是個愛憐地摸著再也不能跟他對話的女兒的傷心父親(顯示為哭點二)。人生豈是非黑即白那麼容易呢?灰色地帶裡,人人都有無數個面具,在不同的人面前必須扮演不同角色,若是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很多不必要的脾氣就不用再發,也省下了精力做更有意義的事。

最真實的,是這場充滿了不堪的告別過程,總是要迎向終點:那原本躺在病床上,已經無法言語的軀體,終究燒成了一罈骨灰。看著Matt帶著兩個女兒,划著一艘小船,在大海上撒下Liz的骨灰,我想的是,人生到了終點不就是這樣嗎?甚麼都沒有,甚麼都帶不走。日常生活裡有太多,「等我XXX的時候,我就要XXX的照樣造句」,但無常是這世界再真實不過的本質。好好的活在當下,善待每一個人不留遺憾,做自己想做的事,真心過活活的精彩,這是我日日都想提醒自已的生活態度。

我喜歡電影最後的鏡頭,那麼自然地,曾經分崩離析的家人終於又依偎在一起。幸福其實未必需要轟轟烈烈,只要一起窩在沙發上,共享一碗冰淇淋,同蓋一條被,就是平凡又無可取代的小確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