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





這次來到星星國,我刻意在做一件事:每次到food center/food court都要試一種沒有吃過的東西或是不一樣的店。


既然是「刻意」,就是因為這違背我的本性。往常的我,發現一家好吃的店,就會一往情深的從一而終,每天吃都沒關係也不覺得膩。做菜也是這樣,做了一道好菜,就很常煮,煮來煮去都是這些菜,我都想笑自己『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


感覺好像是很小的事情吧,但某種程度上也反應了我的人格特質。


一直以來,我常我喜歡冒險,喜歡做些不一樣的事情,但不久前的某一天,我才突然發現,那個喜歡冒險的我,喜歡做不一樣的事情的我,似乎是過去的我而不是現在的我哩。


歸納起來,也許單純是因為時間過去了人年長了變得保守起來,也許是因為MBA的時候一直被強力推出舒適圈的反效果,也許是因為我過去不太認識我自己...總而言之,我突然發現,現在的『我』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勇於冒險,那麼勇於做不一樣的事情。


再往下分析,我恍然大悟,那是因為我對風險的忍受度變低了。安納熊本質當中的膽小的部份,在這幾年變得強大,超越了個性中的其他組成成份。而我又為甚麼膽小,為什麼不能忍受風險呢?穿了是一種不安全感,我不喜歡事情不如我預期,我不喜歡uncertainty,我想要掌控一切。


但這種想要掌控一切的想法,是一種執著。人生的本質是無常,因緣和合。想要讓不確定的事情變得確定,沒有辦法敞開心胸的接受變化的發生,最後難受的是自己的心。


我的不安全感,也讓我不能坦然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心中知道人都會犯錯,我卻不理性、太過害怕犯錯造成的後果,在心中放大又放大那還沒有發生的想像,結果就是踟躕不前,有時候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卡在心中的關卡,怎麼都跨不過去。無法忍受自己犯錯的後果,就是原地踏步,浪費有限的時間和精力。


離開台灣前幾天,想不起來是在哪本書上看到,大意如此的一段話:『踏出舒適圈,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很容易讓人想退回舒適圈。但是,走出舒適圈的結果,就是你的舒適圈又往外擴大了一點,一旦舒適圈擴大了,你的選擇就變的更多,生活的限制就變的更少。』


這段話對當時的我來,感覺真是『當頭棒喝』。如果我 可以把專注的焦點放在『選擇變多,限制變少』的效益上,踏出舒適圈的痛苦,不就可以當作是必經的過程而好好的接受嗎?


從那一天開始,我開始把擴大舒適圈當成生活守則。


每一次面對我覺得有點不安的事情,我就開始自我催眠:你現在的難受是因為你要做你沒做過的事情,但是只要挑戰成功了,你的舒適圈就往外又推展了一寸喔!幾次下來,我發現這真的很有用!把注意力轉移到結果上,讓我的勇氣升高了,對於過程中的困難或心的掙扎,也能當作一種過程坦然的接受,與它共處。


在這樣實踐『生活守則』的過程裡,我也在練習,對於自己犯錯的包容度。People make mistakes. The point is: do not make the same mistake again. 我還是盡力把事情做好,我還是盡力不讓錯誤發生,但真的犯錯了,那就從中找到我應該要學到的教訓,下一次我要怎麼不犯相同的錯,然後往前走,而不是在原地被“為什麼我會犯這麼愚蠢的錯誤”的情緒糾纏。


練習是一種魔法,會讓新的行為變成你的習慣,變成你的一部份。


一個月下來,我開始看見自己的變化,也許不大,但是有的。我重拾了我喜歡地那部份的安納熊-勇於嘗試。如果嘗試了發現那是件蠢事,我就哈哈哈的自嘲,然後let it go.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我希望當我離開這世界的時候,有人會I miss Annebel. She was so open-minded and adventurous."



圖說:烏節路上的mall- ION 的電梯,應該是直達地下五層吧,裝飾好有太空感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