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orry 。


兩個禮拜前,我寫了城市散步,記述著我在新加坡的大雨過後,看到地上的大蝸牛驚奇的心情。

當時,我就想,在這兒走路真的要好小心啊,要是一不小心踩到了蝸牛怎麼辦?

現在想起來,這簡直就是前情提要啊!如果放在玫瑰銅鈴眼,這時候的畫面就要跳到盛竹如坐在沙發上開始說『這個時候的安娜熊,又怎麼知道無情的命運正等候著她呢...』

--

昨天中午,大晴天的,走出門時看見社區入口的人行道快完工了,我一邊走一邊很專心的觀察那在人行道上的迷你門到底是想幹嘛? 突然之間,我腳下好大好清脆的啪嚓一聲,我心中那不祥的預感,讓我往前走了兩步後,深呼吸一口氣才很緩慢的回頭...啊啊啊啊啊啊啊~果然是踩到大蝸牛了~~T.T

我根本不敢細看大蝸牛的慘狀,只是在原地在心中一直大喊I am so sorry!!!然後開始用閩南語在心中默念著南無阿彌陀佛,根據小時候阿嬤的說法,這樣可以迴向給它超渡它讓它一路好走。(英文跟閩南語的combination 實在好新加坡)

--

我真的是萬萬沒想到大晴天大蝸牛也會在馬路上出沒啊。不小心殺生的心情,讓我不安又難受了好久。

這讓我想了很久。不小心踩死蝸牛讓我覺得這麼抱歉,這麼愧疚,那麼,那些因為我的口腹之慾而被奪走的生命,為什麼平常我都不覺得這麼sorry? 我想是因為,我們沒有親自動手,只看見食物美味的樣子,沒有看見那個讓人不忍的過程吧。晚上跟黃老闆說起了這件事,他也說,對啊,如果我們吃的每一口肉,都要自己親手去殺,吃素的人口應該會增加很多吧。

然後我想起了關於吃素的一些事。

2010 春天,我在MIT的第二個學期,因為兩件事情我開始吃素。先是已經吃素很多年的同學R,她為了communication上台報告準備了no meat monday的主題,充當她聽眾聽完她的presentation後,我想說,恩一個禮拜一天吃素好像也蠻有趣的,不如我也來試試看吧。隔沒多久,sustainability lab 的課堂裡,我們作了一個simulation,用一個線上工具計算我們的生活究竟產生了多少碳足跡。當時我非常震撼的發現,吃肉與否對於碳足跡的影響居然這麼大!

那時,我已經持續了一陣子no meat monday的生活,平常也已經很少吃肉了。就在那震撼的發現後不久的某一天,在廚房裡煮著午餐的時候,一個念頭浮了上來,就從今天開始吃素吧。我沒有想我要吃多久,我沒有想過吃素好像很麻煩...就是沒有想什麼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在那之後我持續了好幾個月吃全素的飲食習慣。從一個一般飲食的人,轉換到素食者的身分,我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1. 美國吃素的人口其實很多,而且吃素的選擇也很多 在美國,很多餐廳都有賣素食漢堡(好吃跟不好吃差很多就是了); 義大利菜大部份都是素的,印度菜也大多是素的; 很多餐廳都可以找到素食的menu。不過到了西班牙就沒有這麼方便,西班牙吃素的人口還是少一點。另外很有趣的是,在美國我跟waiter說,我吃素,請問menu上有哪些是素食的菜的時候,他們常常會反問:那你吃魚嗎?一開始我有點不解,我不是都說我吃素了嗎?後來,跟美國朋友聊起,她說很多吃素的人為了營養均衡,一兩個星期還是會吃些魚肉,所以,吃魚的人還是算素食者的喔~

2. 說起我吃素,台灣人最常有的第一個反應是: 是為了還願嗎? 看來許願吃素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啊。

3. 吃素一兩個禮拜後,身體開始會有一種"變輕"的感覺。不是體重的下降,而是一種身體的清爽的感覺。可能是沒有動物性蛋白質消化變容易了。

4. 最常被問的兩個問題:為什麼?會不會想吃肉? 通常我會說因為環保。恩,其實偶爾還是會突然很想吃炸雞。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我還真的不會想吃耶。現在看到大塊牛排的時候我會覺得有點害怕,一點都不會有“吃大餐的開心感”。

5. 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對殺生這件事很不安。 逛超市的時候會避開賣肉的區域,靠太近會有點不舒服。有蚊子在附近,我會跟它說,你趕快走,我不想打你。小蟲甚麼的我也會想辦法吹開。有一次晚上被蚊子吵了很久睡不著,一怒之下拿出電蚊拍,電完之後,心中又是一個愧疚很久(心中的I'm so sorry不停repeat)。。。

6. 真的會有種變成草食動物,很溫馴的感覺。我本來就不容易生氣,那一陣子脾氣更溫和了。


後來,因為很多種原因,我變得隨心所欲了一點。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吃素。和朋友聚餐的時候,突然很想吃的時候,我會吃海鮮或雞肉,但紅肉現在是真的很沒有辦法,連想吃的慾望都沒有。

心裡面還是很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再回到吃全素的狀態。

最後,還想再跟大蝸牛說一聲I am so sorr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