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散步。


走在夜裡的城市,下著雨,是再尋常不過的事。

但是看見城市裡的人行道上爬著大蝸牛,可就稀奇了吧!


前兩天晚上,大雨過後,小雨還飄著,走去超市的路上,我驚見地上爬著好多不知幾年沒見的大蝸牛。重點是,這條小路左邊是有高架橋的主要道路,右邊是辦公大樓,並不是甚麼鄉間小路。

小時候,大雨過後的操場總是爬出了好多蚯蚓,草叢旁也可以看到大蝸牛。很多年很多年以後一直到現在,這些在大雨後會出來透透氣的生物們早已不復見,甚至在公園裡也未曾看過。

這也是我這麼驚訝的原因。我沒有想到在這樣高度都市化的城市/國家裡,居然可以感覺大自然如此貼近。

新加坡雖然迷你,但城市的綠化程度常常讓我有一種這裡一點都不迷你的錯覺。即使是在市中心也常常可以看到大量的植物,路旁也有好多高大的樹木。前兩天和朋友碰面,她一語點破:「因為這裡是熱帶雨林嘛!」(如果把當時的我畫下來,應該可以直接把頭畫成亮起的燈泡吧XD)我在心中想,啊,原來是這樣,樹都特別高大特別綠啊。昨天魚媽則跟我說:「新加坡這裡,在開始打地基蓋房子的時候,就已經先把樹都種好了。等到房子蓋好了,樹也都長大了。」啊,原來是這樣,所以剛落成的社區裡的樹木,看起來都像是長了好幾年了一樣。

先天有適合植物茂盛生長的條件,後天又有詳細縝密的規劃,讓城市最繁華的地方也能有濃濃綠意,是我想用力豎起大拇指讚許新加坡政府的一點。這些植物讓城市裡的人們,想要喘口氣的時候可以呼吸到芬多精,在南國的暑氣裡有濃蔭閃躲太陽,疲勞的時候可以輕鬆的發呆放空。我一直覺得,城市再方便再進步,都沒有辦法取代人類對於自然的需求和渴望。很高興發現這個城市/國家,讓人這麼容易就靠近自然。


另外,來到星星國一週,有了一些在城市裡散步的經驗後,心中也有一些感想。


在台灣,我從沒有體會過,在城市裡散步是這麼愉快的事。回想起來,除了台北的敦化南路,和仁愛路、中山北路的一些路段,沒有多少地方,是有著茂密的行道樹,又有平整、規劃良好的人行道,讓行人可以輕鬆的走路的。前幾個禮拜,我在台中,走了30分鐘的路去辦事,騎樓高高低低,三不五時又被店家圍起來做生意; 有的地方,即使有人行道,也都被停了機車; 被逼得走到馬路上,又要被呼嘯而過的汽機車的廢氣薰的滿臉。那一天,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台中人開車騎車就是不愛走路,因為路都不能好好走了呀!

在波士頓,人行道就是人行道,就是讓人輕鬆走路的地方。在巴賽隆納,人行道平整好走外,還有許多行道樹為行人遮陽。在阿姆斯特丹、在巴黎、在倫敦、在柏林...甚至是在紐約,我們都可以快樂的選擇用步行的方式來認識這些城市,因為在這裡,走路是一件愉快的事,我們可以放鬆心情,享受當下,欣賞城市的風景。

誠心的希望,有專車接送上下班,鮮少有機會在路上散步的政府官員,可以發現,光是能夠在路上好好散步就是一件讓人民感覺幸福的事。即使是小事,做的最好,我們都感覺得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