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三月大挑戰 之 每天記賬 + 每週三次30分鐘的運動 W1 review


哇嗚,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三月的第一週已經結束了。雖然這個月的挑戰沒有辦法像之前一樣,天天寫在blog上記錄(畢竟誰想知道我每天花了多少錢又做了什麼運動啊啊啊),但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原則,本熊我還是show出了圖片一枚證實我還是有默默的在持續挑戰中喔!

我用excel作了一個簡單的表格,把自己當月的目標寫在上面(青小鳥的333部落格運動我也是有在繼續follow喔)(畢竟未來的人生都要以「言出必行」當作座右銘),以便track完成與否。記賬有另外的excel檔案,寫下細項外也紀錄一些相關的訊息,例如:買了這個XXX我真是失心瘋了啊!

很簡單的小工具,但是妙用無窮。所有的目標的完成度可以一目瞭然,尤其是「每週三次」這種一不小心就忘記到底完成了沒有的計畫。除此之外,每天睡覺之前,打開excel表格一個一個檢查打勾,打勾這個動作會讓我有種很安心很踏實的感覺,覺得「啊!我又完成一件事情了」,還沒有完成的就提醒自己要趕快安排時間來完成。


順道一提,剛開始的一月二月,我是用「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裡面的建議,把月曆縮小影印後,完成的就在上面畫圈,沒有完成就畫叉。一開始我覺得「動手畫」的感覺很好,但一次只能確認一個項目/目標,改成用excel檔案之後雖然沒有手做感,但是真的方便很多,期末還可以直接用公式統計完成率唷!

因為已經有一月和二月的經驗,已經養成了每天要完成任務的習慣,三月的每天記帳挑戰相對來說輕鬆很多。目前觀察到的影響是:每次打開錢包的時候就會有警覺,要把花這筆錢的事記下來,而且會把收據保存好;每天晚上記完帳後就把收據丟掉,收據可以完成任務然後一路好走應該心中也感覺很安慰吧XD。不再東一張西一張收據的感覺很清爽哩!另外,因為有一個「財務獨立」的目標在,花錢的感覺也不太一樣了:不必要花的錢,或是一時的衝動都可以在確認心中的目標,明確的決定花或不花。

運動的部份,因為來到新加坡後都是以MRT或BUS代步,最近的超市也要走上15分鐘,所以很容易就達到目標了。不過接下來希望可以開始游泳,鍛鍊不一樣的肌肉還有心肺功能。從去年年底開始,有意識的增加活動量/運動量到現在,我的體重終於一直維持在低標,而且即使偶爾吃個大餐或吃吃很多澱粉也不怕,應該是基礎代謝量也在持續的活動中提高了。

看似每天在這些小事中打轉,但我開始看見,這些小事慢慢地累積成一個理想中的自己。用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和大家共勉之『注意力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