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楊生煎



心中有一件小事,已經很久沒有想起。

高三那年,某一天我買了一本雜誌,是HERE的”台北美食大全“(大概是這樣的名字)。打開雜誌,台北最有名的一些小吃或餐廳通通都列在裡面了,像是永康街的高記,芒果冰,龍山寺的兩喜號魷魚羹,師大夜市的燈籠滷味。我大概兩三天就會拿出這本雜誌,翻翻裡面的美食介紹,讓我口水流滿地美食的圖片,還有路人告訴大家這家店有多好吃的語錄,翻著翻著,心中就會有滿滿的鬥志,在心中大喊:我要上台北!我要考上台北的學校!我要吃遍這本雜誌裡的美食!!(背景音樂:林強 向前行)

抱著被台北百大美食激發的熱血,後來我真的跌破老爸眼鏡的考上了政大,但如果老爸知道讓我奮發向上的動力有很大來自這本雜誌,不曉得他會不會嘴角上揚的說:幹得好!果然是我的孩子!

就這樣,我一個人搬到了木柵,行囊裡當然也帶上了那本HERE。大學前兩年,我按圖索驥很認真的吃了的很多家攤子,還記得當時吃了一家就在圖上劃一個叉,即使沒有吃到的,在台北生活了將近十年後,也算是吃的差不多了。

這兩年在國外生活,我再次深深體悟自己真的很愛吃,而且愛吃不分國界,我會把好吃的餐廳記下來,或是朋友推薦的餐廳記下來,等著哪一天抓到機會可以大快朵頤。在Boston很冷的日子裡,有時候我會湧起一股很強烈的衝動,像是“我現在就是要吃到南北風味的龍蝦砂鍋!!” 哪股衝動可以讓我走出暖氣吹的我好舒服的宿舍,頂著冷風硬是衝到China town,一個人也硬是點一大鍋。我曾經以為我這種簡直就是孕婦鬼上身的症頭,是我獨有的怪癖,直到遇到好姊妹Claire,才讓我發現棋逢敵手,惺惺相惜,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他鄉遇故知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我從沒想要當美食部落客,也沒有打算當食神評審薛家燕,我沒有絕對味覺分的出來將太的壽司倒底是不是第一名,對我來說,我只是沈迷於吃到好吃的東西,開心的感覺滿到臉上讓人整隻笑咪咪的那一刻。高價的美食固然會給人貴婦的感覺,但逛夜市吃路邊攤長大的我,吃到性價比很高的美食總覺得爽度更加倍。

讓我想起這些事情的是,前兩天跟Laura去吃的小楊生煎。

那天我們跟Laura的朋友一起吃完飯,經過南京西路地鐵站上的吳江路休閒街,Laura很興奮的跟我說,小楊生煎就在這裡喔!從她眼裡那一刻閃過的光芒,我就知道,這一味我一定要吃吃看!前兩天,逛過了面料市場,我們吃了路邊賣的雞蛋堡跟蛋餅後,決定再接再厲衝到吳江路吃小楊生煎。

前一陣子已經完全不吃肉的我,到了上海,餛飩和餃子這兩樣心頭好讓我又偶爾開葷。所以當Laura用有點疑慮的神情跟我說,我記得小楊生煎的餡都是肉的喔~的時候,我就跟她說,沒關係,我就把它當餛飩吃了吧!咬下去第一口,滿滿的湯汁無預警的噴到餐桌上那一刻,我簡直就想站起來為這小小的生煎包鼓掌了,真是好功夫!在鍋底煎的那一面皮,焦焦香香脆脆的,另一面皮又薄薄嫩嫩的,真的很好吃。可惜我現在真的對肉餡很沒有辦法,小楊生煎味道好濃厚,一顆就是我的極限了。

特地寫下小楊生煎,是想提醒自己兩件事情:

A. 快樂是很簡單的事情,記得常常做些讓自己很開心的事情,讓自己保持在正面的狀態。

B. 看到Laura拿著手機四處拍拍,我才想起到了上海後,我很少拍照,很少探險。我想提醒自己,記得把好奇心拿出來,抱著好奇心過每一天,時時刻刻都會很新鮮。

留言

ivy表示…
看起來好好吃喔~~不過會不會很油呢?
我想到師大夜市的生煎包
也是相當美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