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鋪面料城/ 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



Laura本番來滬,除了探望她親愛的哥哥黃老闆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她的BFF準備婚禮。也正是這樣,托了她的福,我終於前進到傳說中的,幾乎每個捧遊來到上海都會去訂作衣服的祕密基地。

證人A:喔,你們一定要去XXX訂做一下襯衫,又好看又便宜~
證人B:喔,我剛剛才去拿了我訂做的衣服,這次做的還不錯。我身上這一件也是啊,我就拿著照片去給他們做。不過有時候做的好,有時候做的差,看緣份啦~

即使在聽過N個人告訴我,有這麼一個很酷的地方,可以為你量身定做衣服,但我還是一直記不得,這個神祕的地方在哪裡。直到Laura告訴我,禮拜一她要去拿訂做的伴娘禮服,我立馬大聲的說我也要去。

十六鋪面料城在中華路東門路口,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在陸家浜(註1)路上。走進裡頭,感覺很像到了迪化街的永樂布市,不一樣的是裁縫店比布料店還多,還有阿兜啊比本地人還多。大部份的店鋪門口,都掛滿了已經做好的衣服,看到喜歡的款式,可以試穿一下,然後看看需不需要換布料換顏色,再量身定做。我看到了做旗袍的,做大衣的,做西服的,還有專做皮衣的,女裝的,禮服的...應有盡有,連舞台表演的服裝跟睡衣都有專做的店鋪。大概是因為有很多外國人聞風下馬,前來定做,我在現場親眼目睹面料城裡的店員外語多麼有競爭裡,連目測估計五十歲的阿姨都會說: you had the photo, it's okay la! See the colors, okay la!

雖然我短期內因為沒有打算要開演唱會沒有訂作衣服的計畫,可是在這裡走上一圈真的是一件太有趣的事情!!在這些店鋪中穿梭,我腦海中會開始想像,過往的上海,十里洋場華燈初上是甚麼模樣。這是我喜歡上海的部份,那些過往累積下來的歲月的塵埃,一直都在這個城市裡落腳,過往的繁華,和現在的新穎,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不過是換了時代,換了模樣。



註1:很抱歉我在裡面整個劉姥姥逛大觀園的興奮的忘了拍照...只有在出來後,路邊賣雞蛋堡的攤子旁看到Laura拍照才想起來我有手機可以拍照這件事情。。。下次有去一定會補拍低~BTW,雞蛋堡因為我們不要加火腿(老闆娘說方腿),所以等很久,可以熱騰騰的好好吃喔!像是夾了煎嫩嫩沒全熟蔥蛋的車輪餅。旁邊還有一攤煎蛋餅超~好~吃~(喂!你到底是去逛面料城還是去吃路邊攤的?!)

註2:”陸家浜“這三個字看到就很想念成陸家濱對不對?!錯!“浜”要念成”幫“。我到那天google很久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字要念”幫“。我很認真的覺得上海的地名超酷:陸家嘴,董家渡,十六鋪,白蓮涇....一整個讓我有一種在讀武俠小說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