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陳漫視覺藝術展 @ 上海當代藝術館 Shanghai MoCA


來到上海之後,我在雜誌裡認識了很多,過去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大陸的藝術家,陳漫是其中的一個。

一般看到對於陳漫的介紹,大致不脫這幾個關鍵字:80後,時尚,後製...。第一次看到陳漫的作品,是一系列結合了中國武俠的元素,有美麗曲線的模特兒在後製做出來的山水背景前擺弄好像武功一般的招式。因為以前在廣告公司工作,電修/修片/photoshop/後製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攝影的一部份了,所以看到這些作品的時候,坦白說我並沒有太多的驚艷,還曾經想說這是針對電玩遊戲迷的阿宅們做的作品吧....

昨天在上海MoCA參觀甫開幕的陳漫視覺藝術展,卻讓我對於陳漫的攝影徹底改觀,甚至立馬成為她的粉絲。

這場展覽分成不同的區塊,每一個區塊以一種感官為主題,比如聲,觸。其中一個區塊,展示了她為時尚品牌或是彩妝品牌拍攝的作品,包括了上圖的為coach拍攝的“美國夢”。我就從這裡開始驚艷。我喜歡陳漫的作品中的故事性,還有強大的張力,有一些衝突性的幽默感,還有那種顛覆你的日常想法的創意。好多幅作品都讓我在心中忍不住大呼"brilliant"!!

關於她著名的後製,我也在昨天有了不同的想法。過去我接觸的電修都是在商業攝影的領域裡,為了讓產品或是模特兒“好看”而做。這樣的電修直接而明確的功能性,讓我對於後製這件事情變得主觀,我會覺得電修沒有甚麼,電修就是一種讓事物變得不真實地美麗,吸引人對於完美的嚮往。但在陳漫的作品中,電修同樣是一種工具,但它呈現了一個想法,呈現了一個故事,在結合了脫離現實的元素後那充滿了衝突性的畫面,對我不僅僅是有感官上的刺激,同時也讓我驚歎想像力被帶到人們眼前的時候會有如此的劇烈的衝擊性。此外,陳漫過去的專業美術訓練,還有她自身的美感,也為電修帶來了藝術性。有幾幅作品,比如她拍攝的王菲跟舒淇,其中並不存在著故事性,但畫面上純粹的美感,就已經足夠填滿站在作品前的觀眾。


這是另外一個我喜歡陳漫作品的原因,是那用得恰到好處的中國元素。比如上圖中的Dior廣告,裡頭的北京場景和腳踏車的款式,是非常“中國”的,而那小妞的姿態,還有Dior包包的呈現,卻讓這法國品牌非常自然的展現與融合在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腳踏車後的大疊的書堆上繞著Dior的緞帶,這種小巧思,超級對我的胃口!

而在展場的二樓一隅,彷彿是聽到了我心中的疑問“難道她的所有作品都要用電修來展現她的藝術性嗎?”一樣,出現了四大天王系列給了我解答。這系列拍攝的是在工作場景中的阿姨們咧嘴大笑的瞬間。我看到這四幅作品時心中有一股感動,因為她們是這麼的真實,而她們的笑容又如此的具有感染性,幾乎是看到這些作品的同一刻,我也忍不住用笑容來回應。

這是讓我看得非常過癮的一個展覽,正好到上海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去參觀一下。順道一提,這次的策展人是我很喜歡的陸蓉之老師,展覽現場提到這是陸蓉之老師從上海MoCa退休前最後一次策展,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她策劃的其他展覽。


一些關於陳漫的報導
陳漫,很會拍照的北京妞兒
攝影師陳漫作客天下女人
時尚名人的24小時:陳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