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驚喜的生日祝福




小時候對於一年一度的生日,總是非常期待,期待吃到夾著芋泥跟布丁的生日蛋糕,期待拿到爸媽給的生日禮物。大概是因為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慢慢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生日帶給我的那種興奮感就像是邊際效用慢慢的遞減了。到了今年,我隱隱約約的知道:啊我的生日要到了,但是並沒有想要特別的慶祝,也沒有覺得特別需要甚麼,還有點希望簡簡單單地,就像過一個平常的日子一樣就好。

直到生日的前一天,老爸特地提前飛到上海來跟我吃晚飯,然後意外看見黃老闆怕忘記我生日設定了n個alarm,當天接到幾個好友來自遠方的電話祝福,看見了Facebook上現在遍佈世界各地的朋友們的留言,還有跟破例移駕浦東聚餐的固定班底晚餐時,我突然明白,生日這件事情,給所有愛我的人們和我愛的人們一個理由提醒我們之間美好的種種。當然在其他的日常生活裡,我們一樣關心彼此,我們一樣想念對方,但日常生活有太多的大大小小地瑣事,我們即使想念,也未必能夠做些甚麼傳遞這份關懷,於是生日成為一個完美的理由,在這一天我們告訴彼此I miss you, I love you,我們珍視彼此。

看著Facebook上那些在美國.墨西哥.巴西.西班牙...的朋友們留言的Happy Bday, 我一方面為了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與他們相逢感到有些感傷,一方面又有一種滿滿的被愛的感覺。不管是一張照片,或是一句生日快樂,他們願意把忙碌生活中的一瞬,用來想起我,用來祝福我,這提醒了我:我是一個多麼幸福的人!

在這麼多祝福中,最讓我驚喜的是Amaia的媽媽 Mº Angeles寄給我的email。因為我可以預期家人,黃老闆,還有朋友會在這天想起我,但我沒有想到在Pamplona的 Mº Angeles居然會知道這天是我的生日(雖說很明顯一定是Amaia提到的),還特地寄來email捎來祝福。

Amaia是我在MIT最好的朋友之一。2009年底,我第一次到西班牙。事先我們在Boston就很興奮的約定好,到時候我一定要去找拜訪她。後來我一個人搭了火車從Barcelona到Pamplona,因為出發前發生了一些事情,當時我心情很沮喪,到了Pamplon一看到她突然之間眼淚就啪嗒啪嗒的掉,她抱著我說“阿娜貝~阿娜貝~What happened?",然後我想到我們真的在她的家鄉見到面了,又突然開心的咧嘴大笑,我就這麼又哭又笑黃狗撒尿的坐上她的車出發去她家。

那一次我在Amaia家住了三天兩夜,後來有朋友跟我說,西班牙人很重視家裡的隱私,會讓你打擾那麼多天,他們一定是把你當成家人了。我想了想,對啊,跟Amaia, Amaia爸爸Miguel 還有Mº Angeles在一起的感覺,就好像在家裡一樣溫暖,雖然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我們一下子用英文說不清楚,可是看見彼此臉上的微笑就覺得那些解釋不清楚的事情也就無所謂了。

到現在,我還可以很清楚的回想起來那三天兩夜裡很多片段的細節。像是房子後院裡積著的雪,客廳裡的火爐批哩啪啦的柴火聲,我們一起坐在晚餐桌上Miguel告訴我西班牙內戰的故事,Amaia用她和Miguel在山上採的野菇熟練的幫我煎omelet, Mº Angeles跟我介紹她做的十字繡作品,Amaia開車帶我到Bilbao跟Sant Sebastian還有Pamplona附近的古城,還有那“往聖地雅哥的朝聖之路從此只有一條”的雕像...這些美好的片段就像是吉本巴娜娜小說裡,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無邊際的幸福讓人一生難忘一般。

我在Pamplona的最後一個晚上, Mº Angeles帶我看了家裡所有她完成的十字繡,我告訴她“你真的做的好棒喔!你沒有說我還以為牆上掛的就是一幅平常的畫呢!” 她臉上還是掛著一如平常很冷靜的淺淺的微笑,但我看見她眼睛裡閃著光,我想她一定很開心。然後,她給我看了她正準備要開始做的新作品,是Dali的 The girl standing at the windows,我告訴她,我很喜歡達利!我很期待看到你完成的作品。她說,好啊!這大概要一年的時間,但是我做完了一定會拍張照片給你。

第二天,Mº Angeles跟Miguel給了我很溫暖很扎實,一次又一次的擁抱,很捨不得的讓Amaia送我到火車站。我們說好了,畢業典禮的時候再見。

2010年的X'mas前,我回到台灣的第二天,還在jetlag頭昏昏的我打開信箱突然發現Mº Angeles寄給我的email。裡面附上了她剛剛完成的作品的照片,還有祝福我聖誕快樂。看著那張照片,想到了那幅十字繡應該已經送去俵框,很快就會掛在那可愛的小房子的牆上,我覺得好驕傲,因為Mº Angeles媽媽好棒,好厲害!我也好高興她一直想著我。

這就是給我最驚喜的生日的祝福的Mº Angeles媽媽。她總是很安靜的,淺淺的微笑,不像Miguel爸爸那麼健談,那麼豪放的大笑,可是她給身邊的人很多的愛和溫暖,輕輕的包圍著我們。

謝謝Mº Angeles媽媽,謝謝大家。我今年的生日因為你們的祝福很溫暖,我的每一天也會因為你們的愛而充滿了能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