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工房美術館/ 田子坊

剛來上海的時候,我調查了上海好幾個美術館,放在我的"to-do list“上。結果,先是發懶,想到要一個人從浦東到浦西,又要在人山人海的人民廣場或是外灘附近走動我就頭皮發麻。好不容易,有一次衝到了外灘美術館,結果正好是張洹新展的preview,沒有對外開放,又另一次上海現代美術館的展覽門票太貴(RMB100看一個展!),待業青年我還是得hold住錢包啊,種種的陰錯陽差,結果就是我第一個去的美術館卻是不在我名單上的琉璃工房美術館。

事情始於人在Cambridge的陽光美少女Jossy,非常熱心的介紹了在琉璃工房工作的大學好友給我認識。跟她見了面,聊的很開心,也知道了上海有哪些“藝文集散地”。她提到了琉璃工房最近在田子坊設了museum,聽到"museum"這個關鍵字我心中馬上“噹”了一聲,決定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第二天就到了也在我to-do list上很久的田子坊,參觀琉璃工房美術館。




琉璃工房美術館外,用我判斷不出是甚麼的材質,裝飾了整個大樓外部,看起來就像是在建築上盛開了一朵牡丹花。一樓有咖啡廳和gift shop,二樓和三樓都是展區。進入展區後沒多久,我很幸運的遇上了琉璃工房的內部培訓,一位老師正在為幾個工作人員解說每一項作品的創作概念,還有藝術家的生平與作品的特色。我厚著臉皮的問了老師(事後請教老師是不是curator,他說他是museum的督導),可不可以跟著他們聽聽他的解說,他很大方的答應了,於是我就跟著他們從頭聽到了尾。

聽沒幾分鐘,我就發現我真的不是普通的幸運。這兩年來,我參觀了歐洲美國的許多博物館(啊!是時候該整理一下把心得寫一寫了~),英文解說聽過最棒的,是紐約Christie's佳士得拍賣公司,modern art的專員,中文解說聽過最棒的就是這位老師了!在不到一個小時的解說裡,他的介紹不但讓我瞭解了藝術家創作的技術, 作品的概念和意圖,還讓我有了好多好多的感動。

記下兩件那天讓我最感動的小事:

一個是Paul Stankard的故事。museum裡收藏了Paul Stankard的作品,跟下面圖片裡的長得很像(圖片來源:http://www.stonegallery.co.uk/paperweights/Paul_stankard/paperweights_paul_stankard_1.htm)


Paul Stankard的創作,是在50倍放大鏡下將水晶/玻璃作成栩栩如生的昆蟲或花朵等等的作品。當你透過放大鏡看到玻璃裡的蜜蜂,一瞬間可能會突然不太確定,到底眼前這隻蜜蜂是不是活生生的被放進玻璃裡了呢?因為蜜蜂翅膀那種非常輕薄的質地,或是身上的色彩,都被他用玻璃/水晶給重現了。坦白說,如果不是老師的解說,我很可能用放大鏡隨便看兩眼,就走過去了,因為乍看之下真的很像是賣紀念品或是一些藝品店裡會看到的商品...(I am so sorry)。但是聽老師說了,在花朵下的莖裡其實藏著四隻人腿,還有在花中間藏了他的簽名等等的細節,就發現這真的是藏了好多巧思的作品。Paul Stankard因為這些創作,必須長時間用放大鏡進行非常精細的工作,結果目前兩眼都有超過2000度的近視,幾近全盲。當我聽到老師說,“一個藝術家可以為創作犧牲自己身體一部份的健康,只為了對藝術的堅持,這真的是很令人敬佩的事情”,不知不覺我眼眶也熱了起來。

另一個是楊惠珊為一個在敦煌的展覽,創作的千手千眼觀音塑像。這個觀音塑像被獨立放在一個展覽室裡,高四公尺多,材質是樹脂混合其他的塑料,因為目前琉璃的技術能夠完成的大小是在一公尺左右,楊惠珊發願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克服技術上的困難,用琉璃做出這尊牽手千眼觀音像。不曉得是不是那間展覽室磁場特別強,或是整個三樓有許多佛像作品,能量很強,我走進展覽室,站在千手千眼觀音前,心中突然澎湃洶湧起來。當我聽到老師說”楊惠珊小姐突然有一個領悟,觀音之所以要有千手千眼,就是要看見眾生疾苦,幫助眾生“,那一刻我覺得我心中的感動已經滿出”我“這個人而成的容器了。

除了這兩個故事,很多件作品都讓我有好多感動。我真的非常謝謝這個老師,讓我在這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學習到他許多年來累積的知識和感想。我也看見了一個“role model",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5年內,可以累積更多對於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的認識,以及鍛鍊像他一樣能夠真誠的傳達這些藝術品給我的感動,用故事打動人心的能力。另外,我沒有千手千眼,但希望在我雙眼看得到的範圍裡,我雙手能夠做的事情,我都要盡我一己之力去幫助眾生。

離開museum,我在田子坊稍稍走了一圈,果然是很可愛的一個地方。附上幾張照片。期待下週小賓來訪再跟她一起好好逛一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