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孔子:張洹個展 @ 上海外灘美術館 RAM


離開上海前的週末,我想了又想還是很想看看這個展覽,於是匆匆地趕在上午十點開館時間就到了外灘美術館。

第一次到上海的美術館,我就是到了外灘美術館,當天正好是張洹個展的開幕,只有開放讓媒體進入參觀採訪,我並沒有真的看到展覽的內容。後來我買了Bazzar Art 芭莎藝術*,正好介紹張洹還有這次的展覽,當時我只翻了開頭張洹早期的介紹,看到太多讓我覺得creepy的行動藝術:比如說是他在北京的一處公廁,脫光了身體塗上了蜂蜜然後坐了很久讓蒼蠅附著在他的身體;又或者是躺在草地上,抓滿了蚯蚓放在嘴裡...這麼”前衛“的表演藝術,讓我覺得有些不舒服,想說這大概不是我的菜吧,就沒打算再去看這個展。

直到在上海的最後一週,開始整理所有的書報雜誌,我把芭莎藝術裡的張洹專題整個讀完,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一來是因為張洹已經不再做行動藝術,回到中國後他有了許多新的創作元素,比如說是香灰畫和牛皮巨人,香灰畫的概念. 製作方式以及完成的作品讓我很感興趣,讓我開始很想親眼看看香灰畫的成品。二來,前些日子的生活體驗,讓我給了自己一個小目標:be open-minded。展覽看多了,我已經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所以開始“偏食”,我希望能夠回到最初接觸現代藝術的時候,那種不事先假設我對展覽的喜好或是展覽的好壞,只是讓自己去認識更多,瞭解更多,我才能學習更多。也就是這樣,在睡眠嚴重不足的那個星期六清晨,我跑到了外灘參觀了張洹的個展。

因為看過了很多篇關於這個展覽的報導,所以我事先就知道了會有一個巨大的孔子等著我的到來...


但當我走進二樓用簾子隔起來的展示空間,親眼看到它的時候我還是抖了一下XD。

問孔子no. 2 的裝置,是張洹初次使用矽膠的創作,是依據明朝無名氏所繪的“孔子燕居像“製作。因為這個人像之巨大(高度接近四公尺),原本用來製作人像的材料都變得不再適用,製作上經由許多的實驗才完成這個如此仿真的成果。比如說孔子的頭髮和毛髮,他和工作室的人員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材質才找出真正適合,看起來仿真程度很高的材質。走近看看這在水中的孔子像,矽膠在上色後呈現了接近真實皮膚的質地,還有著一根一根“種”上去的細毛,除了詭異之外其實我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


在孔子的胸前安裝了一個機器,一旦感應到有人站在孔子像前,胸口那塊皮膚就會開始如呼吸般的起伏,看起來像是呼吸又像是心跳。

在參觀展覽的那個當下,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距離那天一個禮拜後的現在,我突然覺得,或許張洹的”前衛“,這些對常人來說看似挑釁禮俗宗教或是社會常規的行徑,就是要透過一種極端的形式,把觀眾推出他們日常認知的系統和經驗,透過這樣高度的感官或是思想上的刺激,迫使觀眾去思考我們日常的系統和經驗背後的意涵,或是進行批判。就好像在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裡,孔子就像是一個禮與仁義道德的象徵,我們被教育應該要去尊敬他;當看到孔子的重現卻是以一個超乎常人大小的巨大尺寸出現,還是赤裸的浸在水中,我們的感受很難是”尊敬“,但這樣有些不舒服的感受,才能讓觀眾在離開“思想的舒適圈”後,開始思考為什麼尊敬孔子?我們日常吸收的資訊中的“因為”和”所以“間的邏輯又是否合理呢?



上了三樓,是我最期待的香灰畫。在某一篇報導中提及,張洹用的還是上海靜安寺的香灰!我特地問了展場的工作人員,到底香灰畫室怎麼製作,根據她的回答,是先在布面上畫了草稿,再把已經分類成不同深淺的黑色灰色白色的香灰依照區域慢慢撒上去。導覽手冊裡面提到“ 香灰畫是張洹獨創的一種繪畫形式,香灰的拜祭用途使其具備精神性的特質,而作為一種物質的終結和另一種物質的開始。從香到灰燼再轉化為繪畫材料,本身也具有形而上的意義。“

左側的巨幅香灰畫,是以最後的晚餐為藍本畫出耶穌與他的十二門徒,右邊則是孔子。東西方的兩個精神領袖在這裡像是對立又像是對話,而香灰材質的特性又賦予這些畫作另一層意義。正對面的牆上,畫的則是一片寧靜的大海。這幅大海是我本次展覽最喜歡的作品,它又輕盈又深遠,畫面裡是滿滿的寧靜,我想我可以坐著對它發呆很久很久。

四五六樓是一件作品,還有本次展覽的幕後製作紀錄影片。六樓還可以走到陽台看看風景。接近零度的天氣很冷,但是清晨的陽光很舒服。另外還有一個作品在聯合教堂廣場,看過影片知道展示內容後我就沒繞過去看了。

另外一件關於張洹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曾經窮到沒錢吃飯的他,在紐約一系成名後,十年後在回到中國,如今他已經是一個擁有兩百多人工作室(或者應該說園區,因為在那裡得開車移動)的藝術家了。大陸的高速經濟成長,讓許多已成名的藝術家有更多的資源持續挑戰與創作,有些藝術家如今看來倒像是企業家。期望這些資源,也能夠幫助更多新銳藝術家,更多後起之秀,讓中國的現代藝術更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芭莎藝術是雙月刊,內容非常平易近人,是我在大陸最喜歡的藝術類雜誌


一些相關的訊息:
問孔子個展官方網站
張洹的個人網站
破報對張洹的介紹

p.s: 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在去年蔡國強的泡美術館同時,張洹也在台北當代美術館辦了個展-阿彌陀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