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隻老鼠


有感於自己近來過於怠惰,很少到健身房報到,上週一我特地不搭出租車,步行到前兩站的地鐵站,希望走上一個小時的路能夠喚醒我的健身魂,也想順便看看愚園路上的風景,參考一下如果之後定居這一區到底合不合適。因為是臨時起意,身上還帶著一本當時讀到一半的steve jobs傳記中文版,但我還是就這麼硬上了,還覺得自己一手拿著這麼大本書走在路上似乎有點“假掰”哈哈。

愚園路不大,但正好和南京東路平行也相距不遠,一路上看見兩邊有很多小區,兩旁的房子看起來有一點租界的味道,搭配的沿路的法國梧桐樹看起來有些浪漫。所以雖然走了很久,但看到很多新鮮的沒見過的小店鋪,觀察著路上的人,卻也覺得不累還挺有意思。就快走到靜安寺的時候,經過了一間在上海第一次看到的繪本店,我馬上衝過街進去瞧一瞧。

繪本店裡佈置的很溫馨,有一種像是走進了繪本裡的感覺,我在裡面看到好多小時候我超喜歡的繪本,隔了這麼多年,意外的看到這些當年心愛的書,感覺份外驚喜還有些奇妙。雖然隔了十幾年沒有讀,可是我一看到封面就記得哪些是我以前讀過的,大多是漢聲出版的繪本,還想了起來那些都是一個堂哥家裡的書。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家裡環境不是很寬裕;有一次到堂哥家裡玩,發現他家客廳的櫃子裡有好多好多的書,從此之後我常常放學回家吃過飯,就騎著腳踏車跑到他家去看書。好像有幾次堂哥根本不在,我也很大方的就跟伯公說我想要看書,然後就在別人家的客廳很大方的坐下來看起別人家的書XD。回想起來,小學的我經常處於一種對閱讀“飢渴”的狀態,想像一個二年級的小孩,自己一個人在太陽下騎了20分鐘的腳踏車,就為了想把一整個書櫃(別人家)的書都看完; 後來大概是四年級的時候還看到沒有書可看,就開始到爸媽的書櫃裡拿書來看,有時候半夜不睡覺就著小夜燈讀著我根本看不懂的書,嚴格說起來我根本就是在讀字不是在讀書吧。(人體解剖學中文加英文我根本看不懂還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真是見鬼了)

在這麼多書裡面,有一些書很特別。這些書是我不管看過幾次,都還會一直想把它們拿出來再看一次,而且明明內容我全都記得,卻還是每看一次每感動一次。比方說小學五年級我第一次讀蕭麗紅的千山有水千江月,後來我每個禮拜都會從教室後面的書架上拿出來重新讀一次。如果要把這些特別的書像蘋果員工一樣來編號,可以拿到00號的就是”十四隻老鼠大搬家“跟”十四隻老鼠吃早餐“了。那也是在小學教室的圖書架上的書,後來我已經是個大小孩了,可是我還是像是上教堂一樣,每個禮拜都固定要把它拿出來再翻一次。我也說不上來是甚麼樣的魔力,但我每次看到這些小老鼠們,在大自然裡,摘野莓當早餐,或是看著老鼠媽媽老鼠奶奶揉著麵團烤麵包的畫面,我就覺得小小的心裡有點熱熱的,暖暖的,有種幸福的感覺。

之前在台北上班的時候,某一次在書店發現14隻老鼠大搬家,我差點尖叫出來,沒想到隔了那麼多年它還在。也是在那一天,我才知道原來14隻老鼠不只大搬家跟吃早餐,他們其實還做了很多其他的事XD。這一套書一共有十四本,只是我從小到大都只讀到那兩本罷了。當時我有一股衝動想要把它們通通買下來帶回家,可是知道價錢後就打了退堂鼓,想說等我以後賺大錢再來買好了(這根本就是兒童說的話嘛)。

那天在愚園路上的繪本館,發現幾本我小時候讀過的繪本後,我馬上就想起了00號14隻老鼠,在店裡轉了一圈後還真的被我找到了!!一看價錢,哇怎麼這麼和藹可親一本不到台幣100塊耶,立刻就拿起前半套到櫃台結賬。不過這次我不是要買給自己的,是想送給最近很愛聽故事的漢寶當聖誕節禮物。我很希望,下次看到漢寶的時候,我可以跟他講很多很多年前,我最喜歡的故事,也很希望他看到這些森林裡的小老鼠,聽了故事之後,他小小的心裡也會覺得暖暖的,有種幸福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