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 models

前兩週黃老闆的家人來到上海停留了一段時間,和之前在巴賽的“導遊”角色非常不同,這次我比較像是“伴遊”,跟著他們一起參加朋友安排的行程一同出遊,或是與老友相聚餐敘。

對於黃老闆的家人熱情地邀請我一同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我心中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不僅是因為和他們共度的時間非常的溫暖快樂,我也因此遇到了許多令我非常敬佩,或是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學習的人事物。

和黃老闆家非常不同,我家走的是一個低調孤僻的路線(XD)。說到我們一家四口,經常讓我想到“遺世而獨立”,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很少和親戚朋友一同出遊,爸媽也很少和同事或朋友往來,他們當然還是會參與一些同事朋友的活動,但是基本上都是他們兩人出席,而且也從不邀請朋友來家中作客。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我,一開始和黃老闆還有他的家人互動的時候,經歷了傳說中的“cultural shock",比方說我們剛認識的時候,看到他電話一打就找了十幾個朋友來家裡吃吃喝喝玩玩,我心中有一個很大的"!",因為在我家的culture裡,家是非常私密的空間,找朋友來家裡這種事情是要很久以前就跟爸媽報備,然後家人還要張羅準備,看他如此輕鬆的把家當成一個和朋友聚會的場所,我心中感覺超奇妙。(順道一提,從小到大,來過我家的朋友只有三個人)

這讓我想起來,在讀MBA的時候,我瞭解到一件事,如果想要讓自己的觀點甚或行為有所改變,接觸與自己的生活或行為模式不同的人事物是一個關鍵。另一個關鍵,就是要 be open-minded。如果沒有一顆開放的心,那麼在看到與你不同的人事物,或是接觸到新的人事物的時候,你會反對.質疑而不是去理解和接受這些新的人事物。

對我來說,接觸到黃老闆一家這樣截然不同的文化,是一個改變的契機。與他們相處,和他們的朋友往來,非常不同我以往的經驗,這讓我意識到這些年來,大部份的"我",是處於一個比較封閉的狀態,我可能還有些刻意的要把自己收闔起來,潛意識中或許是想要保護自己免於被他人評斷。發現到我其實不若自己以為的外向開放,其實我是有些驚訝的,但也是在看見“真實的自己”後,我開始從這些和我不同的人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也樂於接受這些學習/體驗對我的影響,並欣然看到自己的一些改變。比方說,我觀察到自己開始能夠在朋友或家人面前開放更多,展現更多的自我,甚或在”空間“上的開放,我開始希望能夠自己的家會是一個很舒適的空間,能夠讓我的朋友們來開心的玩耍聚會。

除了對我的開放性的影響外,另外一件讓我要感謝的是,因為黃老闆和他的家人,我看到了幾位role models.

在MBA之前,role model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名詞。但這兩年我在MBA中接觸到的許多人,讓我開始體認到role model這個字背後深刻的意義。在Sloan不管是課程或是學校的活動,經常會邀請一些各個領域的傑出人物來跟學生對談,分享他們的經驗。而在這些人的演講或是回答學生的問題中,我看到了很多在原本知道的領域之外的見解,我有了好多"wow",這不單單是擴展了我的視野,更重要的是,對於我想成為的人,我期望中未來的“我”的樣子,都因此開始變得具象。比方說在Sloan, Prof. Roberto Rigobon 讓我希望自己能夠和他一樣勇於和別人不同,堅持自己的看法;或是在IESE的 Prof. Pastor, 讓我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和他一樣充滿了智慧和深度的人。不單單是這些教授或是企業家,在我的同學身上我也看到了許多讓我敬佩的特質。比方說我的一個同學Shana,她美麗聰明又懷抱著對於讓世界更美好的熱情,她堅持自己對於弱勢族群還有環境貢獻的理想,在念MBA的時致力於創立自己的公司,為美國的新移民提供價格低廉又環保的清潔用品。

如果沒有遇見這些人,看見他們這些令我欽佩的地方,或是體驗他們對我思考和經驗的衝擊,我不會知道Role model對於人生是這麼重要的事情,我也很難去想像我期望到達的地方,我想成為的自己。我會希望自己能夠擁有更多的智慧,也開始知道自己應該從哪裡著手去邁進我想通往的未來。

不管是先前到新加坡或是這次在上海,我接觸到幾位黃老闆家的family friends都讓我再次想到role model這個字。這些長輩.前輩有的充滿了人生的智慧,告訴我們什麼是最重要的價值觀; 有些人充滿了愛,在她們身邊我們就感覺到滿滿的溫暖; 有的人一直在開創新的領域,樂於挑戰自己,讓我要不時提醒自己勇於接受挑戰,保持一顆求知若渴的心; 還有的人彷彿就是喜樂的化身,現在我想起了她們,我的嘴角都要忍不住揚起微笑。還有一些人,他們就像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我不完美的地方,也看見了自己應該要再努力的部份。

想到這些,我深感自己的幸運,能夠在MIT還有IESE接觸到這麼多世界級的頂尖人物,也感謝這些前輩的關懷提攜。我希望自己能夠保持一顆謙虛開放的心,看到自己的不足,學習別人的長處;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學習他們樂於助人,樂於分享的特質。在他們身上我看見我可以做到更多.完成更多的可能性,我希望自己可以學會去想去相信我可以做到(I can make it),而不在著眼於我做不到或是我不可能做到。我希望自己也能夠成為一個充滿愛的人,讓自己和別人都快樂;我期望在我變得更好的過程裡,也能夠幫助更多人,正如同他們給我的啓發一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