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 缺席 @ 臺北市立美術館 TFAM


圖片來自:臺北市立美術館網站


第一次知道艾未未,是好多年前,在某一本書上看到作者採訪艾未未的工作室,當時只覺得艾未未這個名字好有趣。

第二次聽到艾未未,是去年在List Visual Arts Center實習的時候,David提到 Ai Wei Wei,聽起來像是“愛薇薇“,沒聯想到艾未未前,我還在想哪個藝術家名字取得那麼浪漫呢...XD

第三次看到艾未未,是在今年五月的紐約。帶著爸媽逛完中央公園,走到第五大道上時,看見了他的十二生肖銅首。我當時直覺這應該是一個中國藝術家的作品,果然找到一個簡介說這是Ai Wei Wei的作品。

第四次讀到艾未未,是今年中國政府羈押他,在Financial Times上整版的報導。

然後,艾未未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辦個展,正好就叫做缺席。還在上海看到了這個消息的我,當下就決定回到台灣一定要來看這個展!

和半年多沒見的Pandora,相約在北美館lobby。看到十二生肖的時候,我倆真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上一次看到這些銅首,可是在紐約第五大道的小廣場呢!當時我和Pandora在紐約一別,也不知道到底甚麼時候能再見面。在這樣的前提下,看展的過程裡,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聊天跟update近況XD(對不起當時在我們附近的觀眾們)。

艾未未本次展覽的作品中的大部份,在我看來有一貫的主題:用不同的材質來表現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比方說用板凳疊成了葡萄,比方說陶製的可口可樂罐,比方說大理石做的安全帽和監視攝像頭,還有瓷做的西瓜(這個我好喜歡!)這樣的做法,我個人認為是要挑戰觀眾對於日常事物習以為常的看法。在表象之下,我們是不是真的有去思考過事物的本質呢?就像是看到了安全帽,卻發現那不是我們直覺以為的塑膠安全帽,而是大理石的雕刻。表象(塑膠)與本質(大理石)以及形象(安全帽)的關係與衝突,是對觀眾的一種提示。或許下次在贊同或反對一些事情(比方說政府新政策)前,在看到表象直覺性的贊同與反對之外,我們或許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那背後的本質,或是動機與目的。在生活上的事也該如此。

展覽資訊在此:
展期 :2011/10/29 - 2012/01/29
地點:一樓1A~1B、 本館大廳
地址 : 臺北市10461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週一休館,但週六開放到晚上八點半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